《Unsane (港譯:瘋.魔)》

我是看完電影在家裡看 IMDb 時,才知道這齣《Unsane (港譯:瘋.魔)》是用 iPhone 拍出來的!!正確一點來說,導演用他的 iPhone 7 Plus 加上 iPhone App「FiLMiC Pro」來拍攝!!!!我不知道為何香港的宣傳人員竟然沒有在宣傳資料上提到這一點,當陳可辛拍條 3 分鐘的短片《三分鐘》都被瘋傳大讚,這齣以電話當 Camera 拍攝的 98 分鐘荷里活電影就示範了甚麼叫一山還有一山高!而且,那個導演還是大名鼎鼎的 Steven Soderbergh 啊!!亦是他的首齣懸疑 / 驚悚片作品。

撇除攝影夠破格值得一讚之外,《Unsane (港譯:瘋.魔)》的劇本亦不俗,女主角是個年輕貌美的 OL Sawyer (Claire Foy 飾),性格有點神經質,本來事業發展順利,但她發覺自己精神出現問題還開始見到幻覺,就自行到醫院去檢查。豈知一去無回頭被強制入院,究竟是她真的瘋了,還是背後藏有甚麼陰謀?......

開場後的 15 分鐘劇情都在這條 Trailer 裡面完全講晒,女主角遇上跟蹤狂,令本來就有點神經質的真的發神經,被強制入院後劇情就圍繞著「到底女主角是不是真的瘋子」來進行。

不過,如果你以為女主角是瘋子的話你可又大錯特錯,因為劇情去到 30 分鐘左右,已經揭露女主覺不是瘋子,而是被無良醫院強制入院呃保險金,說到底就是一門生意。女主角被誘說出自己曾經有自殺的念頭 (這年頭誰沒有曾經在腦海裡飄過自殺的想法啊?不信的話你去問問那些 11pm 還在 Office OT 的上班族),再沒頭沒腦地簽下一堆文件自願入院。無良醫院是集團式經營,位處偏僻設備又陳舊,長期收生不足之下就唯有出此下策,病人入院保險公司就會送上診金。哈哈,但這個故事在香港可沒可能發生,醫院的病床塞到連走廊都塞爆,病人排個期見醫生都要等三年,誰還有閒情逸致來搞些甚麼 Insurance Scam。

女主角也有把握機會向外間求救,打電話報警但警察只隨便去醫院喝杯咖啡就走人,再打電話找阿媽幫手,媽媽幫忙求助卻又四處碰壁,警察不受理,醫院行政部再用不同理由開脫兼遊說她不要報警不要打官司,為免影響女兒的前途,最後甚至連律師都要掛她的電話。

不過,你以為故事會朝著「英勇的女主角逃出病院向傳媒揭露醫療體系的黑暗面」的方向進發的話,你又再次猜錯了!因為編劇在這個時候又再次扭橋,但為面劇透太多說到這裡我就打住了,你們有機會入場的話就自己看吧!

女主角 Claire Foy 如果有在 Netflix 看電視劇《The Crown》的話應該就對她很熟悉了,這次不做女皇做一個神經 OL,同樣表現出色!

總的來說是一齣不錯的電影,超小成本製作只花了 120 萬美金 (然後八成的製作費用都全部給導演跟女主角拿掉了吧......?),有如此成績足夠跟觀眾交待有餘了。

一踏出影院就被人叫「夠鐘食藥」(其實是糖),好搞笑!哈哈哈~

最後是謝謝電影公司的優先場邀請。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