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岡尋鮮之旅嚐味晚宴 @ WHISK, the Mira

當然不是第一次來 the Mira 的 WHISK 食飯,但今次是有點不同的,因為 WHISK 跟九州福岡縣各部門合作,請來客席主廚山田泰寬 Yasuhiro Yamada 先生 (見上圖),所以今次我是來 WHISK 吃日本菜的!

山田先生是位於福岡的「博多屋 Hakata House」的總廚,博多屋在 2014 年的時候亦曾經獲得米芝蓮推介食府殊榮。山田先生擁有超過30年的入廚經驗,對福岡地區的食材運用特別熟悉,之前已經多次來港,跟不同的米芝蓮大廚合作,包括:Uwe Opocensky、Richard Ekkebus 及 Nate Green;今次他只來港兩日 (3月7日及3月8日),有幸吃到由山田先生親手炮製的料理,是相當幸運的喔!

一踏入 WHISK 的大門侍應就送上 Welcome Drink,這是來自福岡的特產,每瓶額外加上50粒甜王士多啤梨釀造的士多啤梨甜酒。超香濃的士多啤梨甜味!話說最近我已經很少喝酒,特別是午餐時段,但這杯甜酒我還是忍不住喝了兩大杯。

今次的福岡 Special Tasting Menu 就不包括這杯甜酒的,但如果你另外加錢做 Wine Pairing 的話就會有提供,這個是一定要試的喔!!!因為真的很喜歡也拍下招紙做紀錄,如果你們去福岡的話也可以買,這是「緣線」出的 Amaou Premium Sparkling Wine,酒精濃度是 6%,在當地買大約 HK$200 多港幣就有交易。

吃飯之前要吃麵包是常識吧(?)!WHISK 的 Pastry Chef 做麵包有一手,我那桌 3 個女生,最後把這籃理應是 4~6 人份的麵包吃清光!!!特別大推那個芝士薄脆,香濃惹味完全停不下來;放麵包的珊瑚形狀盤子也非常漂亮。

我尤其欣賞這個 WHISK 自家製的海苔牛油,像當日我吃的就是海鮮餐就相當搭配,獨立吃也很惹味,圖中的二人份牛油我一個人全部吃光了。

頭盤是肥美的惠比壽生蠔一大隻,「惠比須岩蠔 油菜花 明太子」。其實上個月 WHISK 的主廚 Oliver Li 就特地去到福岡當地採購不同的新鮮食材,這個惠比壽生蠔就是當地找來的蠔養殖戶所養的,與一般養蠔的方法不同,惠比壽的蠔是採用「單籽」養殖法,是用繩串起來養的,有利吸收更多海藻的營養。每一隻蠔都養成手掌般大,從蠔苗到「收割」要養兩年;這款生蠔亦在 2012 年一個全日本的生蠔比賽中贏得全國冠軍。

生蠔本身夠肥美,看照片都見到了。山田先生設計的餐單則再加入了福岡當地產的油菜花 (即菜心),油菜花以福岡名產明太子調味,帶微辣的味道令生蠔的鮮味更為突出。

這個 Tasting Menu 的菜式味道都偏向清淡,志在突顯食材本身的味道,我猜山田先生是認為好的新鮮食材其實不用太花巧的烹調方法,所以女生吃了也完全冇負擔。

這一道「志賀島淺利蜆 豆腐白蔥」則很明顯也是當地特產直送,志賀島淺利蜆是當地名物,加上香甜的日本清蔥和豆腐做了個淡味的蜆湯,吃的時候可配以少許即磨 Wasabi 或柚子胡椒,選用的柚子胡椒比一般的柚子胡椒辣度強勁,令蜆湯即時變得醒神。


擺盤非常漂亮的「炭燒海螺 茗荷 野菜」則完全是「大人向」的口味,無論是大大隻的炭燒蠑螺、或是那根不辣的青辣椒,帶微微的苦澀味道是成年人的口味;我小孩口味則比較喜歡旁邊用上湯煮得完全入味軟腍的大根 (蘿蔔),還有做成櫻花狀的魚糕,這一道很有日本新年年菜的感覺!

桌子上的筷子托是用螺的那塊「掩」做的,好有心思!


主菜的部分坦白說是相對失望 (正式的晚餐主菜是吃雞或者牛肉),「鹽燒櫻鯛 松子子 昆布」,櫻鯛是在櫻花盛開的季節才捕獲到的真鯛,故又名櫻鯛。鯛魚本身味鮮美,大廚的設計是利用少許昆布汁煮的醬油吊味,不過可能碟太熱,醬油乾的速度太快,故當我進食的時候,鯛魚肉基本上是未能蘸到任何醬汁,就覺得味太淡。而且魚皮基本上是完全沒有煎過的狀態,可能是頭一天做那麼大型的 Tasting,水準稍有參差。

伴菜用了不同的福岡產蔬菜,「松之子」其實是那顆菇菌,有「松樹的兒子」的意思,可惜只有一小口未能嚐得到真正的味道就沒了,那顆但那顆裝飾用的紅色小蕪菁很可愛。

最後是甜品,以一杯熱福岡八女茶和和菓子作結。荳沙做的和菓子甜度高,小小一顆 Size 正好;當然我覺得如果結尾是一顆福岡產甜王士多啤梨我會更高興,可惜 3 月不是「當造」季節。

照片攝於2017年9月

「福岡尋鮮之旅嚐味晚宴」價格,每位 HK$890 / 6道菜 或 HK$690 / 4道菜。6道菜的晚餐除了包括以上我介紹的菜式,還包括有主菜「博多地雞 菜之花 蔾麥 小黃瓜」或 WHISK 的 Signature Dish 炙燒和牛,另加甜品「福岡縣草莓 白主古力 豆腐雪糕」。

另設加一服務費,供應期由即日起至2018年3月22日。(不過聽說很多晚都已經訂滿了啦~)

最後再次謝謝 the Mira 的邀請。

-------------------------------

WHISK
地址: 尖沙咀彌敦道118-130號 Mira Place The Mira Hong Kong 5樓
電話:+852 2315 5999
WhatsApp:+852 6273 3588 (即時訂座)
電郵:whisk@themirahotel.com
菜式:西式 / 多國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六 12nn~2:30pm 及 6;30pm~10:30pm
星期日 12nn~3pm
Official Site:http://www.themirahotel.com/zh-hant/dining/whisk/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