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顏天使10月推薦】《Searching (港譯:人肉搜尋)》


絕對是 One of the BEST of 2018!

其實早兩日已經有看過電影的朋友在 Facebook 上高呼電影是 2018 年度最佳,引起我的興趣,昨晚看了優先場後覺得所言非虛。我一直都認為,現代人的手機還有你的電腦,比你自己所了解的自己更了解你,人的各種面貌,都是赤裸裸在你的手機和你的電腦裡面呈現。

而《Searching (港譯:人肉搜尋)》就正正是利用了這一點,拍成的新世代懸疑電影。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美籍韓裔的金氏一家一直都幸福快樂,一家人的生活點滴都由數碼的世界記載,從女兒的出生到成長。直至妻子 Pam (Sara Sohn 飾) 因癌症去逝,留下 David (John Cho 飾) 跟女兒 Margot (Michelle La 飾) 相依為命。Margot 已經是個高中生,是升上大學的最後一年,她算不上很乖也算不上叛逆,就跟一般人的青春期一樣。在一個說是要到同學家中溫書後的晚上,Margot 突然人間蒸發,David 才發現自己原來完全不了解他的女兒,還有女兒的世界。

Margot 失縱當然報警處理,警探 Rosemary (Debra Messing 飾) 接手案件,起初 Margot 失蹤一案被定性為一般少女的離家出走,但不死心的 David 靠著各種蛛絲馬跡細心調查,才發現驚人的真相...... 有關劇情的部分就暫且擱住,因為不可以劇透喔!

電影為低成本製作,這從演員的 Casting 還有簡陋的美指等可以看得出來,但一樣令觀眾看得非常緊投入,這有瀨於出色的劇本,峰迴路轉的劇情,出色的剪接安排,與及電影的有趣拍攝方法:整齣電影,基本你都是靠著幾位主角的電腦及手機屏幕作劇情推進。像類似的拍攝方法也不是新鮮事,但《Searching》可以做到整齣電影沒有一秒冷場就是高手!開場的 10 分鐘介紹金氏一家,由各種零碎片段組成,可媲美經典級別的《UP (港譯:沖天救兵)》開場那 10 分鐘。


《Searching (港譯:人肉搜尋)》港版預告片

我亦喜歡電影對金氏一家的處理,尋常不過的一家人,就似現實生活中的你我他。爸爸尋找女兒的電影比比皆是,當男主角女兒的命運就是要被綁架喔 (笑),《Searching》成功做到不突兀亦不濫情。在外國人的世界女兒跟父親的關係比較好,所以才有「Daddy's Girl」這樣的說法;我們華人世界像我成長的那個年頭,哪有甚麼前世情人,父親普遍跟子女都有點距離不太親近。

作為一個普通的現代人,基本也離不開電腦和手機生活,所以才有 Digital Footprint 電子足印這個名詞,基本上你在電腦或者手機上面做過甚麼,都無所遁形,加上滿天滿地的 CCTV,一個人要失蹤,還是有難度。電影也見證了電子世界的進化,從 Windows 到 Mac,從 Facebook 到各種直播平台,只要雙方有心聯繫的一定不會失聯。

荷里活電影少有起用華裔 / 亞洲面孔作為主角,就算有也會把電影重心轉移到亞洲文化上 (像較早前很多少女都喜歡的《Crazy Rich Asians (港譯:我的超豪男友)》),令西方人對亞洲人的世界越加 Sterotype,難得《Searching》沒有那種老土的形象定形,一個可以發生在全球尋常家庭的故事,父母對子女的愛不分地域國界,才是導演想要表達的吧!

素顏天使高度推薦!

最後是謝謝電影公司的優先場邀請。

Official Site:http://www.findmargot.com (記得用手機看喔!)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