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推薦】電影《幸福路上》



本年度我最喜愛電影之一,台灣動畫電影《幸福路上》。

上映的時候香港負責發行的 Golden Scene 有邀請我去看優先場,但碰巧其時身處外地,後來事忙也就沒空去看。前幾天逛 (傳聞快要「執粒」的) HMV,看到 DVD 減價就買了。

基本是從頭哭到尾,但哭不是因為甚麼悲慘橋段,而是得到了共鳴感,觸動了心靈。其實當初看預告片時也有點「眼濕濕」,蔡依琳唱的那幾句《祝你幸福》是真的好。我尤其推薦年紀跟我差不多,就是三四十歲的女生去看,特別有共鳴。


《幸福路上》港版電影預告

林淑琪 (桂綸鎂 聲演) 6 歲那年從高雄搬到台北幸福路 (真實的幸福路在新莊),後來得到在美國的表哥幫忙引薦,出國工作並在當地認識了丈夫。因為阿嬤去世,淑琪從美國回到台灣出席喪禮。回到這個位於幸福路的家,重遇小時候的童年友伴,想起很多童年往事、與阿嬤父母相處的點滴;但幸福卻不似預期,淑琪正面對成為大人後的各種難題,被催生小孩,同時卻經歷婚變,面對人生十分迷茫。但是在幸福路上,她透過重溫自己的過去,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

電影的主題是「幸福是甚麼?」,相信每個人都有著不同的定義,就算是同一個人,在不同年紀不同的時候也有不同的答案。林淑琪是個平凡女生,跟你我她一樣,小時候夢想著做個不平凡的大人,但長大了卻因為工作和生活的種種,變成一個庸庸碌碌的普通人。小時候的幸福是得到電子手表做禮物,年青人考進名牌大學是幸福,長大後的幸福是領薪水的日子,是結婚生子......每一個階段都有不一樣的答案,但如果最終沒有得到想要的「幸福」,那麼幸福到底在哪裡?電影的答案是,幸福是一個過程,而不是終點。女主角的人生也讓我這個年紀相仿頗有共鳴,尤其是她對媽媽說不想成為另一個她的時候,我想這也是很多女生的心聲吧!追後才發現,天大地大,還是只有家人才是自己的避風港。

導演透過女主角林淑琪的故事,同時側寫台灣歷史進程。比如陳水扁上台下台,各種的選舉,大地震,政治運動,「美國夢」,小時候上課說台語要罰錢之類的,原住民被叫作「番仔」(扁意詞),女主角台美混血的好友則是「阿逗仔」(外國人的意思),就算她只會說台語......我覺得如果是台灣人,應該會看得更加投入。作為香港人,也可藉本電影多加了解台灣。

論畫功,走小清新路線,但不失細緻,尤期是女主角童年回憶的部分,還原當時的台灣校園風光,這可見於嚴謹的資料搜集;而且電影中有很多一閃即逝的微細隱喻,比如女主角阿媽跟政客的合照去表達父母二人的藍綠政治立場,是要細心觀看才會發現。當女主角進入她的幻想世界時,就換上另一種有如日本少女漫畫的風格,完整配合劇情。桂綸鎂作為女主角的聲音,因為她本身會演戲,對電影也很有幫助。特別想說配角莊貝蒂 (黎家秀 聲演),因為角色是金髮的台美混血兒,我總覺得跟真的是台美混血的許瑋甯聲音和語氣很像!(是只有我有這個感覺嗎?)

本片榮獲第55屆金馬獎「最佳動畫長片」,可惜電影叫好但不叫座,製作成本用了六千萬台幣,票房只收了約一千二百萬台幣左右。有影評則認為是因電影有濃厚的政治元素,故此一般的觀眾都不太喜歡。不過我是覺得,如果只當那是故事背景的一部分,這一齣講一個女孩成長追尋幸福的電影,是十分細膩真摯的喔!

雖然電影早已落畫,但我仍然給大家誠意推薦!


最後送上蔡依琳主唱的電影同名主題曲《幸福路上》,好好聽喔!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