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低碳生酮料理】粟米筍肉丸子 配 西蘭花簡易青醬翠玉瓜麵 便當


古語有云:「四月不減肥,暑假徒傷悲。」

每天在社交媒體上看到的,滿目都是朋友們在健身室努力的照片,或者是跑步圈數時間的截圖分享。當然瘦身減磅單是運動其實是不足夠的,飲食才是健康瘦下來的關鍵。近期最流行的減肥法當然是低碳低醣飲食,但是香港人外食習慣喜多汁重調味,較難吃到這類菜式;自己煮飯帶飯上班,知道自己每一口吃了甚麼,吃得安心健康,自然事半功倍。

低碳生酮料理

粟米筍肉丸子 配 西蘭花簡易青醬翠玉瓜麵 便當 (1人份)

粟米筍肉丸子 (4-5粒)

材料:
1. 免治豬肉 (或免治雞肉、牛肉均可) 100g
2. 粟米筍 4-5 條

【冷知識】粟米筍 (Baby Corn) 是筍不是粟米,每100g的粟米筍只有3.1g的碳水化合物,卡路里只有26Kcal,是 Keto-Friendly 的食材。(資料來源:Weight Loss Resources UK)

一般飲食人士使用調味:
1. 豉油 1 湯匙*
2. 三溫糖 2 茶匙*
3. 白胡椒粉 少許
4. 粟粉 2 茶匙*
5. 麻油 少許

低碳 / 生酮飲食人士使用調味:
1. 機氨機酸 (Liquid Aminos) 1 湯匙
2. 赤藻糖醇 (Erythritol) 或羅漢果糖 (Monk-fruit Sweetener) 2 茶匙
3. 白胡椒粉 少許
4. 椰子粉 (Coconut Flour) 或杏仁粉 (Almond Powder) 或洋車前子 (Husk Psyllium) 2 茶匙
5. 麻油 少許

做法:

低碳生酮料理
1. 免治豬肉加入調味拌勻,醃最少30分鐘入味。
2. 燒滾一鍋水,下少許鹽,灼粟米筍約1分鐘,盛起備用。

低碳生酮料理
3. 免治豬肉醃好後,裹在粟米筍上做成肉丸串。

低碳生酮料理
4. 燒熱平底鑊,加少許橄欖油,把肉丸串煎至表面金黃。
5. 下少許水,轉中火,蓋上鍋蓋煮肉丸至熟即可。

翠玉瓜麵

材料:
1. 翠玉瓜 1 條

低碳生酮料理
做法:
1. 用刨皮的刨刨成長扁條型做成「偽闊條麵」,毋須灼熟蒸煮。

西蘭花簡易青醬 (Pesto Sauce)

低碳生酮料理
材料:
1. 西蘭花的花 250g (莖部分不計算)
2. 蒜頭 1~2 瓣
3. 無鹽杏仁 25g (或松子仁、碧根果等其他無鹽果仁均可)
4. 橄欖油 50ml
5. 芝士碎 20g (巴馬臣芝士及車打芝士也可,我就隨手在雪櫃拿的)
7. 海鹽 適量
8. 即磨黑椒 適量

做法:
1. 把清洗好的西蘭花的花部分切成小棵,莖部分不用。

低碳生酮料理
2. 泡在濃鹽水裡面約 30 分鐘,可幫助小蟲跑出。

低碳生酮料理
3. 燒滾一鍋水,下少許鹽,灼西蘭花2分鐘。盛起,瀝乾水備用。

低碳生酮料理
4. 把所有材料放進攪拌機打成青醬。
5. 翠玉瓜先以800W微波1分鐘讓其變軟身,把青醬和翠玉瓜麵拌勻。

低碳生酮料理
【午餐時間】把以上做好的食材放進可進微波爐的午餐盒,從雪櫃取出後以800W微波3分鐘即可食用。(照片中的餐盒是木製的,不宜進微波爐)

以上部分文字及照片刊於第927期《Milk》Book B《Milk eats》內。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另外,較早前我接受了 she.com 的訪問,編輯找我聊生酮飲食,有興趣想知道我為甚麼要進行這種飲食的前因後果的話,可以看看這篇寫得很用心的訪問,再次謝謝 Jill 的邀請。而內文提到的身體問題,經過這一段時間的飲食調理後,已經療癒,謝謝所有關心我的朋友。


看我分享其他的自製低碳生酮美食、生酮外食選擇,可以 Follow 我 IG 🆔 @djpatricia 🙇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