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篇 2018-2019 (一) 【蘇州美食。百年老字號】我心目中的蘇州蝦麵店第一位 — 裕興記


如果有人要讓我介紹蘇州,我不會介紹甚麼園林美景,就唯獨是想起這碗百年老店的蝦麵。

這一趟上海蘇杭之旅,也去了不少老店 (蘇杭的老店動輒也是百年以上),坦白說,很多在網上被大力吹捧的都相當名過其實,製作粗糙,完全沒有百年老店應有的水準;這方面日本人是真的好,傳統的好手藝,都用心對待用心保存。

就除了這家裕興記,我一定得給它推薦一下,就連《舌尖上的中國2》也有訪問過。再說,在蘇州也一定要吃麵啊!蘇州人一年四季都愛吃裕興記,春天吃三蝦麵,夏天吃楓鎮大肉麵,秋天吃禿黃油拌麵,冬天就吃凍雞麵!我來的時候是夏末,就試了他們兩個招牌麵。

服務,大讚!就是半年過去,我仍然記得當日阿姨的親切笑容。我跟男友是過了午飯時間才趕到,一坐下就二話不說的想要點菜,因為午休時間快到,這個是 Last Order 了,但是阿姨只是笑容滿臉的說讓我慢慢選,看到我一直在拍照也沒有在催促,倒是我怕阻人收工,就心急一直趕快吃完埋單。

「蝦仁肉絲兩面黃」(¥22,即約HK$25)是網上推薦的第一位,不過這種把麵煎得兩面金黃脆口,再澆以獻汁的做法,我們香港人或者說南方人都不陌生,就是一般的茶餐廳都有在賣啊!對北方人或者外國人來說就比較新奇吧?

當然裕興記的兩面黃是做得不錯,乾爽不油膩,而且煎炸香口食物,對我跟男友來說都是沒友抵抗力的,所以最後是完全吃光。

但我想跟大家推薦的其實是這一道「三蝦麵」,索價達¥98,即約HK$114,但是!一定要點!我的上海妹子朋友都說,是周末要特地坐車去吃一碗才踏實的麵,對阿拉們和蘇州人來說百年一樣超人氣。

值錢的當然是這滿滿一盤的蝦籽河蝦仁,照片看不到比例,蝦籽河蝦仁在香港很少見吧!鮮美的河蝦仁加上鹹鮮的蝦籽,每一口都吃是滿滿的河鮮鮮甜味美,吃起來也清爽完全沒有負擔感。

麵的份量其實相當大,女生的話量人分享也應該夠飽。我一邊寫一邊在吞口水!蘇州不算是我特別想要再回去玩的地方,但是這麵呀,真的可以把我留在蘇州。

有圖有真相,全部吃過精光!一條不剩!

這家 (西北街店) 分店跟蘇州有名的旅遊景點拙政園和蘇州博物館也很近,走路5~10分鐘內距離;裕興記在這兩大景點附近還有另一家分店 (觀前店),所以就看你是在哪個出口出了。其實裕興記在蘇州有大約二十幾家分店,也不怕吃不著。

----------------------------

裕興記 (西北街店)
地址:蘇州西北街11號(近朱鴻麵館)
電話:13771726803
菜式:中式
點評網連結:http://www.dianping.com/shop/5285864
im_kloo 說...

去年12月吃的虾仁蟹肉面超级正!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