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春天》@HKIFF2019:單非少女的青春冒險



第一次看到《過春天》的宣傳片,是在「一条」的 Facebook 專頁,覺得電影的題材很有趣,相當有興趣去看,也轉發了該段宣傳片。電影公司的公關小姐知道之後很有心,特地為我留了電影節的門票。

《過春天》沒有大卡士,沒有大 Budget,編導白雪也是新人,台前幕後基本都沒有名氣,整齣電影除了兩位資深演員當綠葉之外 (廖啓智跟江美儀不是宣傳主打),全數起用新演員。意想不到的是出來的成績卻相當亮眼!

《過春天》說的是一個在典型中港家庭出身的少女的「冒險」故事,佩佩 (黃堯 飾) 是個 16 歲的單非孩子,爸爸 (廖啓智 飾) 是香港人,一個中港貨櫃車司機,媽媽 (倪虹潔 飾) 是深圳二奶,打扮妖媚抽煙打麻將是她生活的全部;父母分手後,佩佩一直跟著媽媽在深圳居住,在香港讀書,每天都要過關到香港上學。

佩佩有個要好的閨蜜阿 Jo (湯加文 飾),兩人有一個夢想,希望聖誕節的時候可以一起去日本旅行。家境較貧困的佩佩其實負擔不起,在學校做小買賣做兼職,也賺不夠去旅行的錢。一次偶然的機會下,佩佩幫助阿 Jo 的男友家豪 (孫陽 飾) 走私 iPhone,才知道原來走私賺錢很輕鬆。為了不讓閨蜜失望,她開始踏上小水貨客的路,每天穿著校服走私 iPhone。

故事的背景設定很有趣,有一個 cliché 的人設但沒有走 cliché 的套路,基本就是成年人留下來的問題由青少年去承擔。香港人父親在自己的家庭是當了別人爺爺的年紀,卻仍然在外頭找個二奶還生了一個女兒;深圳母親天天做夢想過好生活,賺到的錢都丟在麻將桌上,最後給另一個大陸男人騙財又騙色。

女兒正值青春懵懂時期,天天陪伴身邊的閨蜜才是她的全世界,瘋狂賺錢為了滿足對方也為了不輸面子,卻跟閨蜜男友產生曖昧的關係,為了友情也因為內斂的個性,最後也沒有將之表露,最終卻因為給閨蜜發現兩人過從甚密,連友情都輸掉。

電影拍得相當有青春感,同樣都是犯罪的女學生,和前一陣子看的《G殺》比較卻是另一個光境,《過春天》裡面我們還會看到一個正常(?)青春期女孩子的心理變化;天天從各大媒體都看到很多的中港婚姻問題 (廢老娶大陸女,離婚爭公屋之類的事情日日發生),但有誰會關心這些中港婚姻背後,是如何影響著他們的下一代?相信因為是女導演的關係,女孩跟女孩的友誼,曖昧的氛圍,感情線寫得特別細膩;其中一場男女主角為對方綁電話的戲,畫面含蓄卻相當 Seductive,誘惑這回事,比實牙實齒更難拍出韻味。結局對女主角安排導演說是跟電檢無關,我個人覺得那是一個媽媽發自肺腑的苦口婆心。

故事的主線不是要來探討中港矛盾的,它仍然是齣青春片,一個少女的大冒險。幾個「孭飛」的新演員都有十分不錯的表現,演來自然亦討喜。黃堯本身是佛山人,說一口流利廣東話,又是中央戲劇學院畢業,角色就似是為她量身訂造,某些角度有點像前田敦子。湯加文算是顏值擔當吧!在《過春天》的表現也不錯,28歲還能演16歲學生妹,完全沒有違和。孫陽是香港人,看名字以為是內地演員,原來以前在陳冠希的潮店當店員,後來卻做了演員,還拍了好些內地電影。看電影當日是特別場,見到有好幾個有刻意打扮過的少女在等他,高大的身材很有當偶像的潛質。

編導白雪在拍《過春天》之前的 10 年都在當家庭主婦,不過她其實是讀電影 (導演系碩士) 正宗學院派出身,也不完全是個素人,《過春天》是她第一齣長片;看現場訪問,說話大喇喇是個爽直個性的女漢子,《過春天》也一樣是如此爽朗明快 (當然出色的攝影和剪接也絕對佔了個大功勞)。但一個家庭主婦能夠拍出這樣的作品,已足夠叫很多資深導演汗顏;有點像 J. K. Rowling 寫出《Harry Potter》,是絕對讓人有驚艷感!

本片榮獲:
第69屆柏林國際電影節 「新生代青年單元 最佳影片」(提名)
第13屆亞洲電影大獎 「最佳新導演 (白雪)」(提名)
第43屆香港國際電影節「火鳥大獎新秀電影競賽 (華語) - 最佳女演員 」

本片將於2019年5月9日正式上映。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