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滙館

上月中,朋友 K 先生搞飯局,地點在荔枝角與長沙灣之間一個街坊商場的潮州菜館 (好近我家!)。利益申報:這店是 K 的朋友開的,所以 K 請多些人來試菜,給點意見,純粹私人聚會;不過我覺得食物水準不錯也蠻有特色,西九龍的街坊們,頗值得驅車過來一試,也就在這裡介紹一下。

以下有好些特式菜式,不是常備菜 (也不多潮州菜館有賣),如果想吃,最好訂座時先打來問一下和預訂,確定來到不會白跑一趟。食店環境光猛,有家常的感覺。缺點就是地理位置交通也頗為不便,我那天試著拿 iPhone Google Map 帶我走,從荔枝角地鐵站行過來也用了 20-30 分鐘。

首先有這一道生醃瀨尿蝦及花竹蝦,俺雖喜歡吃魚生刺身,但中式的做法的確很少吃;這一道不多地方有賣,原因當然是來料要夠新鮮才可以做呀!醬油和料酒等調味醃製,不過我個人來說覺得味道偏鹹了一點 (但其他朋友都覺得剛好,而且是不停的吃了很多);新鮮醃製,大廚說是當日端上來之前醃了約兩小時,卻非常入味。

另一道生醃菜式是這個生醃螄蚶,很少店有賣,這家店的做得相當好!這令我想起較早前去了紅磡老坑火鍋打邊爐,他們有賣血蚶,我雖也愛吃螄蚶但其實相當怕 Size 比較大的血蚶,潮滙館的「的式」一點又有比較濃的調美汁伴著吃,我可以吃多些。

吃潮州菜,鹵水之物少不了,這店的鹵水汁底也做的不錯,除了上面的鵝片啖啖肉,底下原來還有鵝肝!中式做法當然是全個鹵熟那種,也很不錯吃。我最欣賞的其實是墊底的豆腐,又入味又夠滑。

炸普寧豆腐,推薦;普寧豆醬我知道是甚麼,但普寧豆腐又是甚麼東西呢?其實就是普寧當地的一種豆腐的做法,這炸豆腐裡面香嫩白滑,外面金黃酥脆,好吃極了!(這個我吃了很多件!:p)

涼瓜鍋貼,涼瓜加蝦膠拿去炸。我吃過小棠菜做的或者水瓜做的但就沒有吃過涼瓜做的;其實我吃這個之前不知道裡面涼瓜,如果知道也不一定會試因我怕苦;不過還好還是有試到因為這個一點也不苦呀!不錯吃。

又是炸的!(還好當天喝了很多啤酒,要不一定長「痱滋」) 這個我忘了名字是甚麼,但我有印像我是頗喜歡的,因為裡面是芋頭!我愛吃像芋頭糕一類的東西喔~

潮陽梅膏骨,究竟梅膏骨是甚麼呢?其實是一種潮式做法的排骨啦。腩排用醬油、糖等調料醃至入味,再拿去大火走油,最後淋上用梅膏、糖和白醋煮成的醬汁即可。酸酸甜甜的菜式,很好下飯。

豉椒炒鵝腸,鵝腸夠新鮮,完全沒有像外頭那些店於吃橡皮圈般感覺,惹味。不過我個人覺得這鵝腸新鮮是新鮮但不夠肥,再肥一點就更好了!

當日飯局人很多,兩圍檯就有兩條魚,吃潮菜,一條凍魚不可少;圖中這條是馬友,油香肥美,很讚!至於鄰檯則吃有機烏頭,老闆從元朗魚場買入,是有名有姓的楊氏烏頭魚啦。

再來這個我已忘了名字是甚麼,看賣相就知是類似大腸衣包糯米一類的菜式。我很喜歡這一道,因為裡面又有綠豆又有糯米,很像糭子,而我本人是超級愛吃糭的啊!(後補:其實叫「糯米灌大腸」,感謝潮州讀友 J 小姐提供。)

鹽焗奄仔蟹,超級推薦!入秋就是吃蟹的好季節,雖然奄仔蟹細細隻沒多少肉,但你看照片已見到那些蟹膏多到不得了,而且特別鮮甜!鹽焗的做法也保留了蟹的鮮味,加上蟹身沾了點鹽又帶鹹香,是好吃到會啜手指的程度!!!一啜入魂啊~~~~

鹹的菜式最後一道是這個腐皮卷,又是很香口的一道。


甜品也試了好幾款,首先是白果芋泥!上文提及過我是很愛吃芋頭的,但是我其實很怕吃芋奶,因為我知道製作芋泥的過程要用到很多很多油;可這家店的芋泥,我覺得很好吃啊!好吃到我不怕肥膩吃了大半碗才捨得停手,喜歡其味道不會太甜。


再來反沙芋,現在坊間的潮州菜館多也會做這菜,可我小時候這算是蠻「罕見」的;這一道的水準老老實實算是普通啦,那層「糖皮」有點太硬太厚。


席間有本身是潮州人的朋友說這道糖醋麵炸的不夠脆,應該說是不是全個麵餅都脆;可我就是喜歡這一點,像我們在茶餐廳吃的那些炒麵,都是半脆半不脆的,我個人來非常喜歡呀!糖醋汁也調得好,甜酸度適中,我吃過坊間有些店做的那個糖醋汁的醋下太多,會嗆喉的!這家店的做的不錯。

買單不知道多少錢,一般小菜約 HKD$60-80@,街坊價格。整體菜式我都喜歡,水準之作,再次感謝朋友請客和店家的招待!

--------------------------------------

潮滙館
地址:長沙灣福榮街544-554號聯邦廣場地下
電話:2682 9118
菜式:潮州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