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篇 2013 (十) 寧夏夜市

是次入住的國賓大飯店 (見相關舊文) 還有之後會介紹到的台北晶華酒店,都是位於大同區的,而最就近的夜市就必屬寧夏夜市,亦是我的台北心水夜市推介;就是問台灣本地人,說到美食的話還是以寧夏最多最集中。如果要在我入住的以上兩家酒店走路過去,約 20 分鐘,晚上我的方向感比較差一點,所以還是坐的士比較穩妥。

潤餅是我極喜歡的福建小吃,小時候住屋邨,有個鄰居是福建人,過年過節一定到他家蹭吃;但現在要在香港要吃美味的潤餅,除非你會自己包,否則就很難吃得到了。普踏入寧夏夜市,就有兩檔,可惜我當晚來到,比較有名的那檔早賣完收工去,只剩這一檔了 (002)。

潤餅一個 NT$50 (即約 HK$13),即買即做,熱騰騰的。

不過這個潤餅,料是夠多了,抹了一層甜醬在餅皮,撒些肉末、燒肉、還有花生仁、芽菜等等,但是包的比較鬆散。後來我在雙連市場 (即是街市) (去旅行逛街市是我的嗜好之一) 見到也有潤餅的小攤,買了一個,比這好吃多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必食的推介有這一攤「鴨頭正二代 (072)」,跟據我坐了三十分鐘的觀察,男人來這攤光顧多數吃咖喱飯,我對台式咖喱的興趣不大,倒是他們的蛋包瓜仔肉湯還有鹵肉飯讓我垂涎。歐陽應霽《味道台北》 (P.148) 也有推薦。



逛了一圈寧夏夜市,蛋包瓜仔肉湯 (NT$50,約 HK$13) 只有這一攤才有賣;蛋包,就是水煮鴨蛋,鴨蛋黃還是呈流心狀,保留其獨特的蛋黃煙韌質感;瓜仔就是脆瓜,即是超市都有賣的那種醃漬小菜,想不到配上赤肉 (先裹上蕃薯粉漿做的醃肉絲),原來可以如此鮮甜!!其實我也只是第一次喝,但真的太喜歡這個湯了!喝上癮來!

必必必食的還有這個油亮亮的鹵肉飯 (NT$25,即約 HK$6.5)!好的鹵肉飯應該都像這一碗,肥比肉末多,肥膏都是手切的小方塊,煮到透,膠質都早被逼出來,汁料入口有微微漿口感,鹹甜味度調的適中,油度是剛剛好,就連米飯的份量也是顆顆圓渾煙韌。這其實比我稍後會介紹,很有名的台北最好吃之一的香滿園鹵肉飯還要好吃!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台北國賓大飯店公關 Angela 小姐知道我會去寧夏夜市,向我推薦的必食之選是這個阿嬤賣的即烤澎湖海鮮 (045)。

你看這攤檔小小,但就有澎湖活蠔 (最多人點的就是 NT$100 / 5 隻的燒活蠔,即約 HK$26),鮮蝦、螃蟹,就連「一日乾」魚乾和澎湖墨魚香腸都有賣。

不過 Angela 千叮萬囑我要試的,是這個來自馬祖的新鮮淡菜,同樣是 NT$100 / 5 隻 (即約 HK$26),整個夜市食是只有這麼一檔。

阿嬤身後有張小桌,只可以坐四、五個人,可能要等一下位咯~ 我就坐那邊等阿嬤烤我的淡菜,即烤淡菜鮮甜美味,完全沒有像平常吃的急凍青口那種腥味。果然好吃!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台灣友人戲謔是不是不會再找到非三星蔥做的小吃 (笑),這攤賣宜蘭三星蔥肉卷的小攤也不例外 (023),同樣都是三星蔥做主打,不過我本身不太好吃帶辣味的大蔥,這個蔥心是辣度有點嗆的啊!肉卷每件 NT$10,即約 HK$2.6。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最後的推薦是這攤叫做瑪拉桑 (037) 的香腸攤,賣的是原住民山豬肉香腸!(每支 NT$35,即約 HK$9) 擠了超多人在這邊買香腸。

果然山豬肉做的香腸是不同凡響!和比一般台式香腸比較起來特別煙韌有 Q 勁,充滿了肉香,而且特製醬甜甜辣辣的加起來真的惹味都不行,這個用來做下酒菜真的一流啊!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在香港,路邊小吃小販早被趕盡殺絕,只有農曆新年 (年三十晚到初三期間) 才有如海蜃神樓一般的臨時美食小夜市,就在深水埗黃金商場對開馬路;可惜今年的政府連小市民想發個新年財的機會都不放過,昨大年初一食環的職員竟然開工拉人發告票!誠然,食客本身亦應付上保持環境清潔的責任,不要把地方弄得髒亂不堪,但新正頭「城管」都發告票,似乎也真的是太不近人情了吧?眼看好多小販都是家庭式作業,在家裡帶個小蒸籠出來,賣賣燒賣咖喱魚蛋賺點外快。

香港政府常強調旅遊業如何如何重要,可以容許銅鑼灣開十步一家的藥房,但竟然連一個只有三數天生命的美食夜市都容不下,是為哀哉也。

------------------------------------

寧夏夜市
地址:大同區寧夏路 (小吃攤主要集中於民生西路至平陽街一段)
交通:捷運雙連站 或 捷運中山站出,步距 20 分鐘
Jimmy Wang 說...

Hi 您好,

偶然看到您的部落格,讓住在台北的我感到格外的親切特別!
小地方建議一下,國賓飯店及晶華酒店都在中山區喔,只是很靠近大同區的交界而已。
相信看您部落格的朋友很多,希望他們不會搞混了所以提醒一下。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