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屆香港國際電影節:《無花果》

又一年的香港國際電影節HKIFF,今年沒有買到很多場的票因為工作實在太忙,但仍然「甩」了兩場的底,所以嚴格來說,《無花果》是我今年電影節看的第一齣電影。

昨晚看的場次有本電影的導演崔允信在場和觀眾作少許交流 (其實我都是去到才知道有交流會),翻查 Google,原來已經看過不少他的作品 (《憂憂愁愁的走了》、《追蹤眼前人》、《天水圍的日與夜》等),有他執導的亦有他任編劇的。

在開場前,崔導演跟觀眾表示要多謝另一位許鞍華,並提到許鞍華的前作《天水圍的日與夜》(崔允信與呂筱華合編),表示:(大意)「劇本可以有無限個可能,有時我都會問阿 Ann (許鞍華) 點解會咁,佢會答我點解唔可以咁。」

誠然,創意很多時候都是來自於「點解唔可以咁」這簡單的六個字,但如果一定要用這六個字來作解說,我會希望我看到的是更多更多的可能性。現在的《無花果》,還是略嫌「港台味」(RTHK 的電視劇) 太濃,而且有頗濃烈的《天水圍的日與夜》影子,《天》是刻意拍一個生活化的故事,而《無》亦有同樣作刻意平淡的感覺,拍「另一個世界」(《天》是沒有悲情的天水圍,《無》是沒有賭業的澳門),兩者亦同樣有親人去世,大量吃飯的場面。

就故事來說,女主角阿家 (李俊妮 飾) 和阿麟 (鍾家誠 飾) 是對平凡的夫婦,育有一還在就讀小學的女兒,女兒某日因突發病離世;同處一空間的二人各自找方法逃避,阿麟藉詞 OT 夜歸,阿家則索性逃回她的出生地澳門。另一邊廂,澳門一個三代同堂單親家庭,喪母的阿敏 (劉漪琳 飾) 為了避開父親的新女友,搬出去獨居;因為家裡的洗衣機壞掉,拿衣服到洗衣店時遇上在店內打工的阿家......


演員的表現來說,先利申:男主角 Carson (鍾家誠) 是朋友,這裡不好評論,哈哈。至於兩位女主角要其演女同性戀者,表現亦太過生硬,看不到兩者有感情交流,不過要提到的是劉漪琳本身的確是澳門人;另外我喜歡弟弟的那個角色,盧鎮業本身亦有一定的演出經驗,之前他拍過我很喜歡的《幸福的旁邊》(見相關舊文),但在《無》裡面樣子有點改變,第一眼不太認得出來。

另外,我本來想在放映後問導演的問題,但為免好像有「踩場」的感覺還是沒有問到。我的問題是:為甚麼香港人的男主角跟他的姪女說他的太太跟她是中學同學,但明明她太太是澳門人,而且在洗衣店的 Scene 已經有提到,太太是在大學畢業後才去到香港當公關工作.......當然無話她不可以在香港讀中學,亦無話男主角不可以在澳門讀中學,就算真的有問題這亦只是小小的犯駁點,但看到有不通順的地方,就好像嘴裡含著一顆無花果,本來都幾甜幾好味,突然「啃親」一樣。

總的來說是比我想像中好的。

Facebook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ovieFIG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