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

WARNING:內含劇透,不喜勿讀。

還記得那些日子天天在高登狂按 F5 追看《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更新嗎?為此也曾寫過一篇 Blog 跟各位落力推介。(見相關舊文)

我本人實在非常喜歡這個故事,所以電影未上畫,我已超級期待。但,對不起,非!常!失!望!

如果你只是希望看到小說中的場景和人物被影像化,那個空無一人的大埔,那個空無一人的香港,電影版在這方面是絕對成功的,我一邊看一邊不斷狐疑這些特技效果是如何做出來的;另外,Casting 本身亦應記一功,那十多位乘客之中,以陳果愛將 Shine 徐天佑和黃又南最佳最自然,乎合原著設定,又南那場電話哭戲尤佳;而林雪演小巴司機亦十分搶戲。OK,讚點謹止於此。

最失敗要數加入惠英紅的神婆角色,不要誤會,我本身十分喜歡小紅姐,可是這個角色真的多餘,而且每到她出場的時候總有種突兀感。其餘角色,Janice Man 的「恐撚怖 Suki」甚至是平常都 Ok 的顏卓靈,兩人在本片的演技都十分稚嫩;那個演被強姦的 LV 港女,加入假哨牙情節亦是多餘,捉錯用神。任達華的中年大叔,原本是不錯,但後段益發誇張,同樣情況亦發生在李燦森身上,大家都用力過度。

劇本是這電影最大的弱點,不是原著的問題,陳果在章節上作出很多前後改動,這一點,不是有真的讀過原著的人不會明白。而偏偏那就是原著最出色的地方,譬如原著眾人都因為《Space Oddity》的歌詞而思考會否跟身處環境有關,最後才揭盅這是歌詞,電影版卻安排毒撚在電影開場沒多久就唱出來 (電影版那位貌似 Steven Tyler 的人兄一點都不毒,OK?),更加入幻想自己拍MV的情節,老實講,柒到起雞皮,兼且無助劇情推進。而整部電影在大夥進入超級市場掃貨後,亦呈失控的狀態,由 Cult 味變 Kai 味。更失望的是,電影支離破碎,亦落入那個用粗口引觀眾發笑的循環之中,我很好奇,香港人平日是否真的那麼斯文,幾句撚屌柒西有什麼好值得興奮?

現在這個 Open Ending 是為了拍下集鋪路,但既然是一早設定有下集,加上電影版其實亦只拍了小說版的一半的話,為甚麼不在海報上寫明這只是上集呢?如果是買票入場的話,絕對會有被騙的感覺。跟朋友聊到亦有感,電影宣傳亦完全忽略了原作者 Pizza,有點替 Pizza 不值。

(照片以 iPhone 4S 拍攝)
因愛,才有恨。我真的很喜歡原作 (但我亦認為原著是爛尾的),可當日看完這個電影版,雖然是電影節首影場,還是失望到連問答環節都沒有留低,我不想聽那些甚麼這樣那樣很難拍的籍口。其實原作最難搞的無人香港都搞得掂,又有原著小說完整故事打底,何以敗在改編了的劇本?

拍改編小說的電影,編導的責任就是把故事的缺點完滿,要不觀眾為什麼要入場?

電影將於4月10日上映。

Facebook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heMidnightAfter

p.s. 早前一次機緣巧合,鄙人在《太陽報》的專欄編緝大人約吃飯,竟有機會跟原著作者 Pizza 兄同桌共飲。所以鄙人我是見過 Pizza 真人的,高登巴絲們是否好羨慕呢?

p.p.s. 我失望到要回家看《Frozen (港譯:冰雪奇緣)》「溝貨」,而《Frozen》是值得大力推介的!
Th'is Janelamm 說...

thank you. 可以慳返幾十皮.

陳女

KingCrimson 說...

原作最難搞嘅地方係裏面嘅pacing.
要係—個scene嘅氣氛加插完全唔同嘅情節而且要不斷反覆係超高難度嘅電影技巧
用cg去做無人嘅香港根本易好多, 你果句太錯

最後係超市加紅雨嘅scene先係cult同b rated movie嘅精華
哩個故事係用咗四五六個elements再攪埋—齊嘅作品, 緊係難拍啦.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