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大阪京都篇 2017 (八) 【七条】東山 Touzan @ 京都凱悅酒店 Hyatt Regency Kyoto

去京都,怎麼都要吃一次懷石料理。這次入住「京都凱悅酒店 Hyatt Regency Kyoto」(見相關舊文),跟酒店的公關小姐晚餐去。酒店裡面有好幾家餐廳,來到京都我還是比較想吃日本料理,就選擇了「東山 Touzan」。東山選用的都是京都郊區的在地食材,保証全京都風味;而除了做懷石料理之外,亦有做壽司懷石迎合不同客人的需求。當晚我來吃飯,客人很多,都有 80% 滿座,所以沒有拍到環境照,這張照片是在官網上拿下來的。

不過要說東山的其中一大賣點,必然是他們有舞妓駐店!來自京都宮川町的舞妓長得非常可愛,每晚 6:15pm 至 8pm 她們都會在店內跟客人聊天,簡單英語「大丈夫」!拍照合照當然也 OK!(不過禮貌上還是先得問一下) 留意啊,舞妓跟藝妓是不同的啦~ 舞妓都是未足20歲的少女,是還未正式出道當藝妓的見習生,她們一般從 9 歲開始已經在學習舞蹈、歌唱、演奏三味線等才藝的呀!

Tabelog 上的評分為 3.51 星星,晚餐價格也不貴,像我當晚吃的「東山」晚餐,每位¥10,000* (即約HK$676),另外他們也有 A-la-carte Menu;午餐更是超值,Lunch 每位只是¥2,800 起!(即約 HK$189),有做定食或者 Buffet;壽司懷石則分為 8件¥8,000 (即約HK$541) 或 10件¥12,000 (即約HK$812)。如果是要去「三十三間堂」的,可以來這邊吃個午餐。

*以上所有價格未計算+10%服務費 及 消售稅 


前菜「河豚 / 霙酢 / 白魚唐揚げ / 帆立菜の花辛子黄身酢 /
鰯時雨煮 / 梅長芋 / 梅人参 / 蕗の薹味噌 / 玉子カステラ」

這個「東山」晚餐可分為 10 道菜,全部季節限定,你們見到的是一月至二月的配搭;先來很豐盛的前菜,對,這個只!是!前!菜!老實說要我逐樣寫我真的記不起來,只記得每一款都很好吃就是了。

煮物椀「鯛 / 金時人参真丈 / つるな / 柚子」

這道吃的都是心機, 「金時人参」是紅色的小甘筍,「真丈」漢字也有寫作「真薯」,就是說利用那個甘筍加上蛋白、山芋、昆布等的材料蒸成的一個糕 (就是圖中粉紅色的那塊),一般都是放湯或者炸著吃;除了放一小塊嫩的鯛魚肉,湯頭也是魚湯的鮮味。つるな」番杏就是綠色的那片東西,網上說這個叫做「法國菠菜」,不過我已經忘了味道。因為加入了那一小片的柚子皮,讓這碗東西有種很舒爽的清新咁。

造里「鰤 / 中トロ 鮪 / 河豚 / あしらい」 

時令刺身三款,寒中拖羅、還有河豚,話說河豚很少出現在類似的指定 Menu 的!因為要做河豚是要另外拿執照的喔,他們還調配了一個有點酸酸的醬汁搭著河豚刺身一起吃。我個人來說其實最喜歡,但如果是煮的話我會更高興。:p 當然這刺身新鮮就是必然的了!

しのぎ「 福井産そば / 大根卸 / わさび / 美味だし」

「しのぎ」可以解作闊邊開口的小碗或者砵吧?這個是蕎麥麵,蕎麥麵是福井産的。加上蘿蔔蓉,Wasabi 還有美味的湯汁 (笑),這一道用作間場是很不錯的,話說這次在宇治附近也吃了一家很不錯的蕎麥麵店,都是店內即場製作,有空再給大家介紹一下。


温物「筍 / 蕪 / 丹波猪 つみれ / 壬生菜 / 梅麩 / 柚子」

很典型的一道京都口味,淡淡的味道吃的都是食材的原味。主角是丹波豬做的豬肉丸,搭做成梅花形狀的梅麩,加上時蔬如筍、蕪菁等的簡單吃。

強肴 「国産牛サーロイン(50g) / 蓮根 / 万願寺唐辛子 / ちり酢」

日本國產牛肉西冷,小小一件 50g 烤得剛剛好,不過這個國產牛肉的油脂不算多,我想香港人的話選吃脂肪油花較多的「黒毛和牛」會比較開心 (那個香港人是在說我自己吧.......),只要另加 ¥2,000 (即約HK$365) 就可以了。「万願寺唐辛子」不是說來自寺廟「万願寺」,是一個辣椒的品種啦,綠色大大一隻;用蓮藕來搭牛排也應該是日本獨有的吧?

食事「蕪釜焚き御飯 2 合」、漬物「白菜 / 壬生菜 / 赤蕪」
味噌汁「赤だし / 胡麻豆腐 / 九条葱」

其實一整晚下來,我最欣賞的是這一道。現在我喜歡吃簡單的食物,但越簡單越難做得好;這個當然不是普通白飯,是加了蕪菁 (大頭菜,像蘿蔔) 做的飯,東山做的飯都用備長炭燒,有種淡雅的香味。配著店家自製的漬物一起吃,其實我內心是在說想要添飯的!話說飯是他們的 Signature 之一喔,難怪!紅麵豉湯加入了芝麻豆腐跟京都名產条葱,其實天天吃這個組合我都「甘願」(台語) 啊!

水物「檸檬 ゼリ / メロン / マンゴ / 苺 / ミント」

最後就是甜點,檸檬啫喱帶酸的味道相當有衝擊感,不過本人口味沒有喜歡酸的甜點所以不是太喜歡這一道。但其他的水果粒都很好吃,蜜瓜、芒果 跟 士多啤梨,我覺得日本的水果是世界上最好吃的水果呢!

(照片來源:雜誌《Madame FIGARO》)
因為櫻花季節即將到來,東山還有推出由大廚 小野康弘 先生製作的「花見」便當讓客人外帶賞櫻去,價格也不貴每份連稅才¥5,400 (即約HK$365);由2017年3月18日起至5月31日供應,每日限定 20 份,2 日前預訂即可,只限自取不外送。

最後是再次感謝酒店的招待,每一次在 Hyatt 都有很棒的體驗啊!從來沒有讓我失望。

延伸連結 (1) -- 日本 大阪京都篇 2017 (七) 【七条】京都凱悅酒店 Hyatt Regency Kyoto
http://plainfaceangel.blogspot.hk/2017/03/2017-hyatt-regency-kyoto.html

延伸連結 (2) -- 日本 東京篇 2015 (一) 【米芝蓮二星】菊乃井 (Kikunoi)
http://plainfaceangel.blogspot.hk/2015/07/2015-kikunoi.html

-------------------------------------

東山 Touzan
地址:京都凱悅酒店 花園層
預約及查詢
電話:075-541-3201
電郵:touzan.kyoto@Hyatt.com
營業時間:
午餐 11:30am~2:30pm 及
晚餐 5:30pm~10pm (Last Order 9:30pm)
備註:逢週一休息
Official Site:https://kyoto.regency.hyatt.com/ja/hotel/dining/Touzan.html

京都凱悅酒店 Hyatt Regency Kyoto
(ハイアット リージェンシー 京都)
地址:〒605-0941 日本京都東山区三十三間堂廻り644番地2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