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老陳皮冬瓜瑤柱鴨腿湯飯:30分鐘做好,袪濕消暑「佬飯」


好吧,標題把你們騙進來了!(笑) 30分鐘只是煮這個冬瓜湯的時間,但預備的東西也簡單,基本上是新手也不會失敗的菜式。老陳皮冬瓜瑤柱鴨腿湯飯是香港很多麻甩佬都喜歡的茶餐廳之選,夏天的茶餐廳午餐選擇一定會見到它的蹤影就是了。

要做一個好的鴨腿湯飯,有好的食材就贏了一半。這次我用的是家裡存的十年陳皮,冬瓜是新界產的,瓜皮看起來像南瓜,賣菜阿姐說那個叫做「馬蹄瓜」,還是第一次見,冬瓜連皮滾袪濕效果更佳,不過男友不愛冬瓜皮,我就把它全批掉了。減肥的人連皮連核煲冬瓜水喝,據說去水腫也可以降血脂。

燒鴨腿購自「燒鵝大皇」,我覺得質素很不錯,HK$70/隻;有的人覺得左髀較好吃,我個人來說覺得這「買燒鴨髀要買左髀」只是都市傳說,不論是左右髀都好好吃呀!


老陳皮冬瓜瑤柱鴨腿湯飯 (2 人份)

材料:
1. 燒鴨腿 2 隻 (HK$70@,共HK$140)
2. 冬瓜,去皮去瓤切粒 (HK$10)
3. 陳皮 1-2 大片,浸軟去瓤
4. 草菇 (Optional) (HK$10)
5. 芫茜 1 把 (HK$3)
6. 冬菇,浸軟切粒
7. 乾瑤柱 (Optional)
8. 薑片 1-2 大片
9. 上湯 (Optional)
10. 白飯 2 碗

做法:
1. 冬菇和乾瑤柱分別提前一晚泡水浸軟,泡乾瑤柱和冬菇的水不要倒掉。
2. 冬菇浸軟後用手渣乾水份,切小粒。

3. 陳皮浸軟,用小刀把白色的瓤刮走。

3. 冬瓜去皮去瓤切粒;草菇洗凈用小刀刮走表面的髒東西,對半切;芫茜頭不要丟掉,仔細清洗附著的泥塵,分三段切開 (如圖)。
4. 燒熱適量的水,加陳皮、冬菇、乾瑤柱、芫茜頭、泡乾瑤柱和冬菇的水,還有上湯,先大火煮 10 分鐘。

5. 10 分鐘後把芫茜頭夾起丟掉,加入冬瓜粒、餘下的芫茜和草菇,再煮 5 分鐘至水滾。

6. 加入兩隻鴨腿,加蓋中火煮 10 分鐘即成。(怕太油膩的可以先用熱水沖一下鴨腿)

7. 在大湯碗內倒扣一碗白飯, 放湯料和鴨腿,倒進鴨湯,再加上少許芫茜裝飾即成。

一口湯飯,一口冬瓜,一口大啖「齒」鴨腿,在家裡吃完全不用顧慮儀態,女生也不怕在茶餐廳吃「佬飯」會引來奇怪的目光。鴨湯都是靚料煲出來的精華,有豐富的鴨油油脂,還有冬瓜和瑤柱的清甜,絕對會一飲而盡。冬瓜袪濕解春困,喝完就精神爽利咯!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話說我最近正在進行低碳生酮飲食,主要是因為有健康問題必須減重。如果你們有留意我 IG (@djpatricia) 的話,應該都會看到我差不多每天都有 Po 我都在吃些甚麼,沒有特地在 Facebook 或者 Blog 提及,是因為我個人來說並不鼓勵隨便亂跟這種較極端的飲食方法;我是有先去做了 DNA 檢測,知道自己的身體較適合哪一種飲食方式,加上看了大量相關的書和文章才開始的。【溫馨提示】如果對低碳生酮飲食有興趣的朋友,希望你們也是先多看相關的資料,並且得到專業的醫護人員指示下才開始這種飲食方式。



這一次的食譜我也做了個低碳的版本給自己吃,把主食白米換成「魔芋米」(又稱蒟蒻米,Konjac Rice),零碳水化合物。至於燒鴨,港式燒臘當然不算是好的生酮食物,因為製作的過程用上很多豉油和糖,但偶爾吃一吃是沒大礙的。**Strict Keto 的話就不要吃了。**

生酮的人選擇燒臘時,燒肉 > 切雞 > 燒鴨 > 油雞 > 叉燒,基本上就是越甜的就不要選,就這樣。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