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印度風烤小雞腿配黃薑飯:港人口味Biryani,電飯煲都輕鬆做到!


其實我都幾喜歡食印度菜,印度菜當然不只咖喱,印度燒雞配黃薑飯 (Biryani) 也是我非常喜歡的菜式。在家裡做這個菜式,因為用上乳酪醃製一來方便保存,乳酪也可以令雞肉變得更嫩滑多汁,二來可以預早做好方便加餸,三來可以自己控制口味。三月是減重旺季,咖喱粉也是減重的好幫手,咖喱粉的辛香料成分可以速進代謝燃脂。我多加了紅椒粉 (Paprika) 增加甜味也讓顏色更好看,喜歡吃辣的也可以多加辣椒粉。香港餐廳較常見的深紅色印度燒雞 (Tandoori),是加了食用色素所以呈深紅色,香料配搭也略有不同。

做黃薑飯或稱印度香飯最好當然是用印度米 (Basmati),不過買一大包才吃一兩次很浪費,可以使用平常都會吃的長身絲苗米去煮飯,效果也不錯。傳統的黃薑飯做法較麻煩所需香料亦非常多,要在一般香港超市買齊全很困難,以下是我改良過,香料味不濃烈,較適合港人的電飯煲簡易版本,適合二人享用。

註:正宗 Briyani 的做法,雞肉會跟飯一起用小鍋直接煮,但因為我正在進行生酮飲食,就把兩者分開煮。飯都給男友吃,我只吃雞腿。


印度風烤小雞腿 (2人份)

材料:
1. 有機雞槌 8 隻


調味料:
1. 無糖原味乳酪 或 希臘乳酪 (Greek Yogurt) 4 湯匙
2. 蒜蓉 1 茶匙
3. 薑蓉 1 茶匙
4. 洋蔥蓉 2 湯匙
5. 茄膏 (Tomato Paste) 1 湯匙
6. 咖喱粉 1 湯匙
7. 紅椒粉 1 湯匙
8. 海鹽 少許
9. 黑椒 少許

做法:
1. 雞槌洗凈用廚房紙巾印乾水份。

2. 加海鹽和黑椒輕輕調味,先醃約10分鐘。

3. 加蒜蓉、薑蓉、洋蔥蓉、茄膏、咖喱粉、紅椒粉和乳酪到 (2)。

4. 按摩拌勻加以入味,醃最少30分鐘。(醃過夜效果更佳)
5. 焗爐預熱 180 度,在焗盤上鋪上烘焙紙。

6. 把雞槌表面多餘的醃料先刮走,再放在焗盤上。

7. 進焗爐上層焗 20~25 分鐘至表面金黃色即成。

印度風黃薑飯 (Biryani)

材料:
1. 絲苗米 1 米量杯
2. 細洋蔥 1 個,切絲
3. 薑蓉 1 湯匙
4. 蒜蓉 1 湯匙
5. 薑黃 1 茶匙
6. 孜然粉 ¼ 茶匙
7. 五香粉 1 茶匙
8. 海鹽 1 茶匙
9. 月桂葉 1 片
10. 番紅花 (Saffron) 少許 *Optional
11. 暖牛奶 1 湯匙 *Optional
12. 芫茜 (凈葉) 適量
13. 水 1.1 米量杯 (米和水的比例是 1:1.1)

煮飯的時候也可以加入提子乾和腰果增加甜味,豐富口感;想原香料的話,各個地區和做法都有不同,但主要就是小豆蔻(Cardamom)、丁香(Clove)、孜然(即小茴香,Cumin)、肉桂(Cinnamon)、八角(Star Anise)、月桂葉 (Bay Leaf)、芫茜、薄荷葉等等;起鑊時也有做法是用酥油(Ghee)取代普通植物油。黃薑飯的黃色是來自薑黃(Turmeric)或者番紅花(Saffron),番紅花有種獨特的香味,加了味道會更有層次。正宗的 Biryani 有一些我不愛吃的香料 e.g. 薄荷葉 ,我自己做當然就把這些味道剔除。

做法:

1. 米先洗乾凈,泡水 30 分鐘後瀝乾水備用。

2. 燒熱平底不黏鑊,加植物油 2 湯匙,轉中至小火把洋蔥半煎炸至金黃色,盛起備用。另留起 1 湯匙作裝適用。
3. 同一個鑊,利用鑊底的餘油 (如剩油不夠可加少許牛油),爆香薑蓉和蒜蓉,把泡過的米加進去炒。

4. 下薑黃、孜然粉、五香粉,炒至均勻聞到香味,關火。

5. 把 (5) 倒進電飯煲,加海鹽調味,舖上月桂葉、炒過的洋蔥絲和適量芫茜,再加水把米撥均勻,按正常程序按制煮飯。

6. 煮飯的時候可以把番紅花加進暖牛奶,泡最少 10 分鐘。
7. 飯煲一跳制,就把 (6) 倒進飯煲,關蓋再焗 10-15 分鐘。

8. 輕力撥鬆撥勻米飯,即成。

9. 可加上炸過的洋蔥絲和芫茜作裝飾。

以上部分文字及照片刊於第921期《Milk》Book B《Milk eats》內;因排版空間有限,以上部分內文未能刊出。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