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宮@九龍香格里拉大酒店:米芝蓮一星非浪得虛名 簡單中見精緻


自從轉吃低碳 / 生酮飲食之後,我都沒朋友了。(笑) 朋友聚會多數外食,只能吃自助餐、燒烤或者火鍋,我吃不多不划算,也很怕讓別人來遷就我,索性少見當個宅女。以粥粉麵飯為主食加上調味多用糖的中菜,對低碳飲食人士來說尤其困難,必須要細心挑選食材還有煮食的方法,才能避免掉入碳水化合物的陷阱。

午市時段客人很多不好拍照,這是請公關另外給我的環境照片。

很久沒見的公關友好邀請試菜,如實相告我在生酮,打算婉拒對方的邀約。誰知對方竟然超貼心的替我安排了低碳的美食,而且是在我相當喜歡的米芝蓮一星(2019)中菜餐廳「香宮」,那........實在沒有理由拒絕;吃過後,你會更知道到底五星級酒店的高級餐廳值錢的地方在哪裡。

第一,說低碳真的是完全低碳。一坐下第一時間看提早寫好的 Menu,基本上每一道菜都很適合低碳或者生酮飲食!而且這些菜式都不是特地為我設計,大部分是菜牌上原本都有 (也可以按客人要求做變化;我看菜牌,他們連使用甚麼油去做菜都可以另外選擇!),大廚和公關有細心的為我挑選適合我吃的餐單。要知道,對於沒有接觸過低碳飲食的人來說,可以不可以吃甚麼,大部分人都沒有這方面的概念。像這種超貼心細心的服務,就是傳統五星級酒店值錢的地方。

當然餐廳的侍應服務也很 Attentive 這自不用說,杯子裡的茶沒有超過一分鐘是不滿的;華麗舒適的環境卻不拘束的氛圍,用來見客甚至是見戀人的家長也是個好選擇。

第二,上等的食材和細膩的做法。我吃的幾道菜,看似簡單,實在每一道都花了大量的時間去烹煮。菜式都用個位上,對於現在在節食的我來說很好,方便我計算吃掉了多少卡路里。

頭盤小點極品「蜜汁叉燒皇」 (HK$338/例牌) 和「脆皮燒腩仔」(HK$158/例牌),每款兩小件。叉燒是那種很細緻的 delicate 高級叉燒,不會死甜,肉質軟腍適中,水準中上;燒腩仔也是我所愛,不過只有兩小塊實在意尤未盡,下次來我一個人可以幹掉一碟例牌,哈哈哈。

「潮式星斑件」,看似平平無奇,精華其實都在湯底。鹹菜、蘿蔔、胡椒等熬煮出來的潮式上湯,帶鹹濃厚的味道加上胡椒的微微辣勁,讓人體溫都不自覺的上升,胡椒可以幫助燃脂喔!加上灼過的星斑魚肉的鮮味跟甜味,整體搭配起來是剛剛好的味道。

但說實在魚太大條雖然有夠名貴,肉吃起來卻會有點硬 (吃斑的話我個人來說較喜歡 Size 小一點的),而且魚的鮮和甜都掉到湯頭裡;吃這個星斑件,可以蘸一點他們自家炮製的 XO 醬,我愛死高級中餐廳的 XO 醬,香宮的 XO 醬口味調得比較辣,但料是可以看得出來非常足。

看起來像一朵白色玫瑰的是「玻璃大蝦球」(HK$588/例牌),一隻蝦能有甚麼花樣搞得出來?首先你要知道玻璃蝦球是怎麼做出來的,以這蝦球的 Size 來說該有女人手板般長的大蝦,去殼去腸去頭尾,去掉橙色的蝦衣讓其看其來更晶瑩,大蝦的蝦衣煮熟會變硬一定要剔走,用鹽醃好放水龍頭下「啤水」(即以冷水一直沖蝦肉) 讓其變得爽身。小蝦會「走油」,如果這樣大的蝦就拿上湯汆熟,煮好的蝦就會捲成一團玫瑰的形狀;吃的時候蘸一點蝦醬增添鹹鮮的味道,不過我不好蘸蝦醬,覺得破壞了好端端的白玫瑰。

為甚麼我會知道,我爸在我小時候就是幹中式酒樓的,是他告訴原本不吃蝦的我玻璃蝦球的做法,「好多功夫㗎囡唔好嘥嘢!」;像這樣有功架的傳統粵菜買少見少,外邊很多酒樓都會偷懶不挑蝦衣,下次你們來吃,記得要點這一道。

「米湯鮮蟹肉浸菜苗」(HK$268/例牌),對於低碳飲食的人來說這樣一咪咪的米湯就算整碗全喝了其實也無傷大雅,不過公關很貼心的立即幫我改成「濃湯瑤柱海味浸菜苗」(忘了拍照),豆苗不當造,換成小棠菜。對於愛吃青菜的我來說這麼一咪咪的小棠菜當然不夠吃,但當成點心的話則是剛好;瑤柱海味濃湯還加了一點的金華火腿絲增加鹹香味和層次,米湯則有種溫醇的感覺,兩款湯頭都各有捧場客。

其實我以前來過香宮飲茶,他們午市的點心也十分出色,但現在我在生酮可以吃的點心實在有限,有讀者在我 IG 留言也提到相同問題,看過他們的餐牌,雞扎是當中最為安全的好選擇 (不吃那塊腐皮就可以了),約170Kcal,Protein約12g,Carbs約3g,Fat約12g,絕對 Keto Safe。

另外鳳爪也是 Keto Safe 可以吃的 (醬油跟糖外食是無可避免),不過我已經很飽吃不下了。

桌面上唯一我不能吃的是這個每桌客人都送的小吃「糖脆合桃」,如過是無糖的就好了!(無糖的我可以吃) 現在只能用看的。

以往都很少去尖東,但相信為了九龍香格里拉大酒店的美食,以後可以多來。

再次謝謝公關的貼心安排!

【交通】港鐵「尖沙咀」站 P1出口步行 1 分鐘。

--------------------------------------

香宮@九龍香格里拉大酒店
地址:尖沙咀東部麼地道64號九龍香格里拉大酒店地下一層
電話:2733 8754
營業時間:
午餐:12nn~2pm (L.O. 2pm)
晚餐:6:30pm~10pm (L.O. 10pm)
註:不可穿短褲及拖鞋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