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分熟女》:細路女想做大人


實不相瞞,我把這電影看了兩遍,第一次看 Screening 我遲到,少看了10分鐘,加上當日看的是未完成後製的版本,想落筆寫也覺得對它不夠公平;於是早幾天拉著男友又看了一遍。

跟男性的朋友聊起,蔡卓妍 (阿Sa) 應該是香港其中一個最沒有 Sex Appeal 的女藝人。一來大家看著她從小女孩出道,看著她長大,二來她本身就長著一張娃娃臉,加上纖瘦得過分的平板身材,是很難讓一般成年男人有性幻想的。

《非分熟女》的前期宣傳,卻用上阿 Sa 跳鋼管舞作為招徠,一種必須穿著性感而且舞姿帶挑逗性、以顯露女人性感一面為主的舞蹈。看到之前發佈的大膽劇照,也不禁嚇了一跳。鋼管舞是否老幼咸宜這件事,完全是觀點與角度;時代進步,現在鋼管舞已經為大眾所接受,大家看到鋼管舞女郎的性感舞衣跟超厚底高跟鞋也不會再大驚小怪。不過我 Quote 我的一個男性朋友的話,「男人們覺得最成功的,就是令女人認為跳鋼管舞是一種健康運動。」(笑)

阿 Sa 這次演一個性冷感的女生小敏,無法跟丈夫阿權 (吳浩康 飾) 行房,結婚 5 年仍然是處女,兩人因此離婚。小敏是個不苟言笑的婦科護士,但父親 (劉永 飾) 急病入院,加上因離婚令工作表現不穩,索性離職回家幫忙打理父親的茶餐廳。同時,小敏偶遇做鋼管舞導師的舊同學 (談善言 飾),並跟她學習鋼管舞。

茶餐廳來了個新的年青廚師家豪 (吳慷仁 飾),他從法國來到香港,本在高級餐廳當大廚的他卻甘心屈就在這家地踎茶餐廳,為的是完成亡母的心願。家豪有著法國人的隨性和浪蕩不羇,從最初跟小敏水火不容,到後來兩人竟發生了「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肉慾關係。小敏亦從鋼管舞及家豪身上,學懂探索自己,世界不止茶餐廳不止婚姻生活,還有更多的可能性。


《非分熟女》終極預告

女主角阿 Sa,無可否認她真的是非常努力,鋼管舞那麼困難她也練到了,為了這部電影基本上也真的豁出去了,全裸 (不露點) 演床戲、自慰,跟兩個男角都有一定程度的肉體接觸。我在上面也說了,阿 Sa 沒有 Sex Appeal,相信這一點她跟她公司的人都知道,所以接了這一齣電影讓大家知道她不再是那個打側手翻的細路女,是個有相當經歷的36歲女人了。只是,看過電影我仍然不覺得她性感,黑口黑面也不代表壓抑,角色本身個性也相當「機車」一點也不討喜,阿 Sa 仍然很阿 Sa。演賣薑少婦的郭奕芯,她在電影裡的表現遠比阿 Sa 性感得多。感覺上就是一個細路女想做大人,可是穿上高跟鞋畫再紅的唇膏,怎麼看都仍然是那個細路女。

對我來說最大的賣點是吳慷仁,自從很多年前的台劇《下一站幸福》蝕演暖男花拓也已經很喜歡他了!香港觀眾對他可能不熟悉,但吳慷仁貴為金鐘獎視帝,演技無容置疑,他為了這齣電影也非常賣力,學揸鑊剷做茶仔大廚,學廣東話,電影裡面有 70% 對白他都用廣東話講,比譚仔阿姐說得更標準。感覺上他有在很努力的帶阿 Sa 入戲,不過兩人沒甚麼火花就是,各有各演。另一男角林德信飾演阿 Sa 的男友,導演安排靚仔的他演一個保守的毒 L,也實在太沒說服力了吧?客串的「朱謙」(朱柏謙) 演小敏在交友 App 認識的一夜情對像,應該是整齣電影最像真的角色。

整體來說,劇本單薄 (據說是真人真事改編),而且也太無懸念,結尾也太急速,只用一個幾秒的鏡頭交待阿 Sa 穿上廚師服煮西菜也令人摸不著頭腦,整齣電影她明明表現得不愛/不會煮飯更沒有提過喜歡煮/食西餐,有點落雨收柴之感。小敏跟前夫做不到愛,跟家豪卻可以,第一個反應我是覺得是說飾演港男前夫的吳浩康的性技巧很差 (?),也是美化了「法國情人比較有情調、比較會做愛」這個 Urban Myth 了吧!

值得一讚
的有三點,(一) 燈光攝影都很寵愛阿 Sa,把她拍得比平常美,淡妝也很清秀;(二) 我第一次看的版本未做好後製,跟同行朋友都覺得怎麼那麼安靜超奇怪的 #黑人問號,這次看的公映版有加上配樂,想說做得非常好!負責配樂的是日本人茂野雅道,導演曾翠珊的舊作《大藍湖》也是由他做配樂的;(三) 阿 Sa 的 Comfort Food 跟我一樣都是愛吃炸雞!有點英雄所見略同的感動。

最後是謝謝電影公司的兩次邀請。

Facebook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heLadyImproper/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