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中救人自救!韓國高口碑災難片《엑시트 (港譯:EXIT : 極限逃生)》


近來看了幾齣不錯的韓片,這次要介紹的是在韓國累積入場人次已突破700萬的《엑시트 (港譯:EXIT : 極限逃生)》。

男主角勇男 (曹政奭 飾) 是個一事無成的「廢中」,雖然是攀石好手,但對於在社會求職完全沒有任何幫助,失業的他日常還得靠家姐接濟。勇男暗戀女主角義珠 (允兒 飾),兩人是攀石班的同學。勇男襯著母親70大壽的機會,在義珠工作的餐廳「雲中花園」擺壽宴好借機見面。誰知就在壽宴完結時,碰上為了專利權被奪的復仇科學家,把致命毒氣惡意洩露的意外,整個首爾市即時陷入一遍慌亂。勇男和義珠靠著過往攀石的訓練,經歷重重險阻,成功救人自救。

雖說故事簡單,但103分鐘絕無冷場,看得我緊張到多次抓住男朋友的手。韓國人拍災難片是真的高手,《EXIT》的導演李相槿更是首次拍長片,令人驚艷。電影的舞台設定是城市裡面的高樓大廈,但跟另一齣韓國災難片《타워 (港譯:火海108)》完全不一樣,一般類似的災難片會以一棟大廈作困獸鬥,但是《EXIT》的男女主角以城市攀石/攀山揉合「Parkour (跑酷)」技巧,以整個城市的高樓大廈和屋脊作為舞台,有別於過往的套路,新鮮過癮。
男女主角關過關逃生,隨手執起道具自救 (應該是在韓國才會「執」到災難用防毒面罩吧!),都是模仿打機的蹤向模式發展;兩人在電影裡面的表現亦不俗,路人系的曹政奭樣子平凡,很難讓人聯想到他會是救人英雄,但導演就是利用他來表達凡人也可當英雄。少女時代出身的允兒 (前譯:潤娥),卸去 K-Pop 偶像身份,賣力的拼命演出也讓人眼前一亮,電影很多重體力需要的場面都是兩人親身演出;兩人在拍攝前,就有接受大量的攀石和吊威也訓練。

看到有如「仙境」的電影場面,很難不讓我聯想到我們隔三差五就看到的新聞片段毒氣放題,相信有不少的市民亦曾經親歷其景,對於要如何在毒氣中逃難自有切身體會;男主角為女主角更換面罩濾罐的場面,也同樣在香港多區輪流上演,甚麼是「6200」搭「P100」,你問街邊一個師奶都能為你娓娓道來。

而要像男女主角一樣成功逃離毒氣,強身健體練得一身好武功乃是必須的,遇到危難時更要臨危不亂。所以你還在看我寫的廢文嗎?快放下你的手機鍛練身體去吧!

本片將於2019年9月5日正式上映。


《엑시트 (港譯:EXIT : 極限逃生)》港版預告片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