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世中的自修課】8齣抗爭好電影推薦精選清單,除了《Winter On Fire》還有這些!


已經進行了 3 個月的全民抗爭運動,天天都看很多不同的資訊,基本上每天看不同媒體的 Live 現場報導已成習慣。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好書、好電影、好電視劇在之外可以看,以下都是我有看過而且我覺得適合推薦給大家的清單,可能不是最齊全,但這些都是我的心水精選。如果各位有甚麼好看好讀,也歡迎給我推薦。


1. 《Winter on Fire: Ukraine's Fight for Freedom (中譯:凜冬烈火:烏克蘭為自由而戰)》(2015)

▶️ 看我之前寫的詳細影評:
http://plainfaceangel.blogspot.com/2016/03/winter-on-fire-ukraines-fight-for.html

這一篇自從 6 月就一直高據著我 Blog 的最高瀏覽排名的頭五位。這齣紀錄片拍得非常好,我是三年前在 Netflix 上看的,當時第一次看已經覺得喘不過氣;最近重看,更是看得淚流不止,實在與我們的運動有太多的相似之處。如果以下我介紹的你都沒有時間看,那麼,就只看這一齣吧!最近坊間也有很多的街頭放映會,但我覺得這紀錄片更適合在家靜靜觀看思考。


2. 逆權三部曲之一《변호인 (港譯:逆權大狀)》(2014)


▶️ 看我之前寫的詳細影評:
http://plainfaceangel.blogspot.com/2014/07/blog-post.html

韓國經歷長年的抗爭運動,歷年來拍攝過很多有關逆權抗爭的好電影,其中著名的「逆權三部曲」是絕對要看的電影系列。(話說我一直覺得不應該叫逆權做「逆權」,而是「維權」,上街的各位也只是在維護自己應有的權理、爭取自己應得的權益而已。)

電影講述韓國前總統盧武鉉的從政前經歷,他是開拓南韓的民主道路的最重要的人物之一。一路從窮困的小律師捱過來變成中產,對現實再不滿也好因為處於「收成期」原本不聞不問;但後來看到認識的年輕人被捕而且拘留期間被濫暴,幫他打官司開始改變了他的一生。

在社會運動中有一個重要的角色很容易被忽略,那就是不停進出警署和拘留所、法庭等地方的律師,當中還有很多都是義務性質或者收取一個相對很便宜的價錢,十分感謝他們為了公義的付出。


3. 逆權三部曲之二《택시운전사 (港譯:逆權司機)》(2017)


▶️ 看我之前寫的詳細影評:
http://plainfaceangel.blogspot.com/2017/09/9.html

1980 年,由宋康昊飾演的一個平凡的士司機,偶然接載了要從漢城去光州採訪的德國電視台記者,親眼目睹「光州事件」慘劇,兩人經歷叢叢險阻,為的是希望記者可以把當時光州的慘況向世界發放,留下紀錄。電影非常感人,但無論怎樣也沒想過這電影的情況會在香港真實上演,想不到,真的就剛發生了。


BBC 駐北京記者 Stephen McDonell 在他的 Twitter 表示 (2019年9月9日發佈,原文連結),當日在香港坐的士往機場,司機不肯收車資。這位司機跟 McDonell 握手並拜託他,「請告訴全世界香港人永不放棄,我們為自己的自由而戰」。

後來他再發佈了這電影的劇照並且說「這個韓國電影,真不錯的!An amazing true story.」。


4. 逆權三部曲之三《1987 (港譯:1987 : 逆權公民)》(2018)


▶️ 看我之前寫的詳細影評:
http://plainfaceangel.blogspot.com/2018/02/1987-When-the-Day-Comes.html

電影由大學生朴鐘哲,作為證人被警察逼供打死作為序幕。當時的市民為推翻全斗煥的軍政府極權統治,要求全民直選總統上街示威,但政府為掩飾真相,把上街的市民以「共產黨」作旗號全面打壓,暴力濫捕;與我們現在的處境亦甚是相似,爭取五大素求包括要求真雙普選的上街民眾,被政府打作亂港的「港獨」份子。

電影的人物枝節甚多,不能違背良心簽下火化同意書的警監,遏力報導真相的記者,冒死保護大人物的小人物獄警,從不關心政治的女大學生的覺醒等等。結局一個延世大學的大學生頭部中催淚彈,昏迷一個月後死亡的場面,亦是歷史的真實場景,民眾憤怒上街公祭,亦是間接導致全斗煥倒台的重要催化劑。這個大學生的原型人物叫做李韓烈(이한열),死的時候只有20歲。

去年上畫時看的感受絕對沒有今天重看那麼深,蒙面上街的大學生,滿街滿巷的催淚煙,掩飾打死人的政府,腐化的警察和制度,都讓人不勝唏噓。

剛過去的周末,Viu TV 很有心的把這電影做了個廣東話配音版,還加入了不少我們這幾個月都有聽過的用語,沒有看過的絕對要看一次,已經看過的也要從看一次!在 ViuTV 的官網就有可以免費看:https://viu.tv/encore/1-987-when-the-day-comes


5. 《V for Vendetta (港譯:V煞)》(2005)

(因之前沒有介紹過這一部分寫比較長)

話說我其實是最近才在 Netflix 上看這電影的,其背景設定和另一齣我很喜歡的電視劇《The Handmaid's Tale》和漫畫《20世紀少年》的部份情節甚是相似。《V煞》的故事舞台設定在未來的倫敦,這時候的倫敦由極右法西斯主義政黨「北方之火 (Norsefire)」統治,時局緊張實施宵禁,秘密警察「Fingermen」濫權橫行,異見人士包括同性戀者都被濫捕濫殺。女主角 Evey (Natalie Portman 飾) 是個代表著勞動階層的電視台的小職員,某個宵禁夜外出時邂逅了帶著面具的神秘人 V,差點被 Fingermen 強姦的 Evey 為 V 所救下。V 邀請她在悠揚的古典樂曲中,一同看著他以炸彈炸毀奧卑利街 (中央刑事法院所在地)。

一次 V 在電視台發佈消息,差點被政府拿下,這一次 Evey 把 V 救下。V 為帶她到秘密基地Shadow Gallery 並為了她的安全著想希望她能留下,但當 Evey 知道 V 打算暗殺政府高官時,大驚之下假意協助,獻身給孌童癖的主教 Lilliman。可惜 Lilliman 無視 Evey 的警告並打算圖謀不軌。Evey 襯亂逃到她信任的電視台節目主持 Deitrich 的家,Deitrich 是個同性戀者,他無視劇本審查的要求,製作了一集嘲諷時任總統的電視節目,這時有秘密警察上門把 Deitrich 殺死,親眼目睹 Deitrich 被殺令 Evey 大驚。

Evey 被抓走並關到牢獄去,受到嚴刑拷打逼問 V 的下落並被剃去長髮 (這是《V煞》的名場面之一),否則要其承擔殺死 Deitrich 的罪行並判以死刑。在囚的時候, Evey 意外發現一封從前被困於同一個監獄之中的 Valerie Page 的遺書,大受其感動。多次拷問,Every 寧死不從,這時卻被突然放行。原來一切都是 V 的計謀,希望令 Evey 覺醒,令她知道正直原來比生命更重要。Evey 既傷心又憤怒,離開了 V,但同時她亦發現自己再無所懼,成為了一個新的人。

V 策劃的一切原來是為了復仇,其真實身分是 Norsefire 做的恐怖人體實驗唯一的悻存者。Norsefire 研發毒劑加入食水,令民眾恐慌,再以救世者的姿態,發放以 V 的血液研發出來的解藥,成功推倒當時的政府,成立新的政權執政。結局中,臨死的 V 把他的一切都交到 Evey 手中,希望她能繼承他的遺志。這時候,成千上萬不想再忍受暴政的市民,都帶著 V 的面具上街,看著國會大廈被 V 臨終前設下的炸彈炸毀。(這也是《V煞》的名場面之一)

看《V煞》,除了受到《V煞》啓發為保護同路人而來的「Black Bloc」穿著,還有女主角從暴力潔癖和理非到連死都無所懼的轉化,正所謂「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在正義面前,死亡是何其渺小;Natalie Portman 的演出亦非常精彩,絕對比她在《Black Swan 黑天鵝》演的精神分裂傲嬌好看。


6. 《Hunger Games (港譯:飢餓遊戲)》四部曲 (2012~2015)

第一部:《The Hunger Games (港譯:饑餓遊戲)》(2012)
▶️ 看我之前寫的詳細影評:

第二部:《Hunger Games 2: Catching Fire (港譯:飢餓遊戲:星火燎原)》(2013)
▶️ 看我之前寫的詳細影評:
http://plainfaceangel.blogspot.com/2013/11/hunger-games-2-catching-fire-2.html

第三部:《Hunger Games 3: Mockingjay Part 1 (港譯:飢餓遊戲:自由幻夢Ⅰ)》(2014)
第四部:《Hunger Games 4: Mockingjay Part 2 (港譯:飢餓遊戲:自由幻夢終結戰)》(2015)

最近 3 個月常常會見到的「If We Burn, You Burn With Us!」就是出自這個電影系列。雖然我個人來說對第四集的結局安排覺得有點爛尾 (第三及四我黨時很懶沒有寫),但不影響我對這個系列的電影的喜愛。

《Hunger Games》是 Jennifer Lawerence 的成名作,亦是這個系列的電影令她一躍成為荷里活一線女星。Jennifer Lawerence 飾演的女主角 Katniss Everdeen 換作是今天的香港該會被視為「扮大台」然後給一腳踹下去吧?不過作為抗爭類型的電影,它成功的以「大逃殺」式遊戲元素包裝去寫一個抗爭故事還一拍拍了四集,一流的美指服裝和 CG,娛樂性亦非常豐富;其中女主角 Katniss 的全身黑色緊身衣加上神箭手的造型,在今次的抗爭運動中亦有出現過類似打扮的女生走在前線 (亦有說法該箭手是警方派出的臥底,有待 Fact Check)。

其中我特別有印像的情節,在第三集中伴隨著《The Hanging Tree》的歌聲,一班來自各區的平民自我犧牲當人肉炸彈,成功炸毀第一區的堤壩製造缺口,令第一區暫時停止供電使反對黨可攻入,這場戲拍得非常悲壯。


7. 《No! (港譯:向政府說不)》(2012)

(因之前沒有介紹過這一部分寫比較長)

經歷過這三個月,我相信每一位有份參與的朋友都有自己的分工。文宣組或者有志加入文宣組的朋友,都可以看一看這齣智利電影《No! (港譯:向政府說不)》,文宣救國!

時為1988年的智利,人民要舉辦公投,以「Yes」或「No」來決定未來八年是否繼續受軍事強人 Augusto Pinochet 皮諾切特的獨裁統治;皮諾切特受到國際壓力,無奈之下開放時段令反對派亦可在大氣電波宣傳。反對黨請來男主角 René 以「No」作為概念從新策劃宣傳,他是個廣告界紅人,一個典型中產,住靚屋開靚車有個可愛的兒子,但本身對政治不太熱衷。

前妻是個勇武派(!),最初還對 René 一系列加上彩虹的宣傳作品嗤之以鼻,但隨著選舉臨近,兩幫的宣傳攻勢進行互鬥,René 以他專業的廣告人眼光,以色彩繽紛又幽默的廣告成功打動人心。過程中,電影亦透露了 René 的藍絲上司為政府拍攝一系列的宣傳廣告,試圖以金錢地位去利誘,建制派甚至派人去搶菲林,入屋恐嚇,把異見人士抓走,「嗱喳招」盡出。大選當日,還偽造選舉結果宣佈皮諾切特得勝,幸好經過票站調查,為選舉結果平反,成功結束皮諾切特的鐵幕統治。


《No! (港譯:向政府說不)》港版預告

電影除了以懷舊的 1:1 比例及色彩來模仿當年的質感去拍攝,還穿插了很多當年的真實宣傳廣告。而當中可見這些獨裁政府的宣傳招數真的百年如一日毫無新意,一味歌頌領導人如何愛民如子,或是展示軍力;有一部分則是直接把「對家」的文宣模仿訕笑,品味拙劣。

冷門電影好像網上資源有點難找,我家的 DVD 是襯 HMV 執笠的時候買的。


8. 《消失的檔案》(2017)

▶️ 看我之前寫的詳細影評:
http://plainfaceangel.blogspot.com/2017/06/blog-post.html

終於有一齣「本地薑」,沒辦法,我想過去30年和未來30年你都不會找到有老闆會肯投資開戲給你拍抗爭電影......呀,不對,還有《十年》,但《十年》我實在很難讚得下手,五齣短片中只有《自焚者》和《本地蛋》較為像樣,其他幾齣只是學生習作的水平。

說回正題,這一齣《消失的檔案》是紀錄片,紀錄著五十多年前,1967年香港的真實故事。香港沒有檔案法,越來越多跟那個年代有關的資料慢慢消失;我讀中學的年代,這段香港的歷史老師也只寥寥帶過。但借古鑑今,共產黨的手段五十年前後如出一徹,就差在未製造「同胞勿近」的土製菠蘿(炸彈),可打著抗暴的旗號,把香港弄個天翻地覆,五十年後,仍然一樣;當年的小嘍囉黨員,今天都變成了人上人,操控著香港人的命運。

作為香港人,六七暴動這一段歷史你不可不知,特別是在今天;重溫歷史,對照當下。

想看的話可以在 Youtube 直接購買,只是 HK$28,其他資料可以到他們的 Facebook 專頁查詢:https://www.facebook.com/vanishedarchives/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其實本來還想寫一寫【好書推介】及【電視劇推介】,隨便數數,最近翻看了 George Orwell的《1984》還有倪匡的《追龍》,善用香港的公共圖書館資源,先在網上預約連去找書的時間都可以省掉!好方便!電視劇必看的當然有神級科幻劇《Black Mirror(中譯:黑鏡)》跟講述極權國家統治的《The Handmaid's Tale(中譯:侍女的故事)》系列等等等等......,但我怕文太長大家看到會跑掉 (現在已經超級無敵長......),還是有機會再跟大家「包膠」吧!

《Black Mirror》必看集數推薦
Season 3 第一集《Nosedive》
Season 3 第五集《Men Against Fire》
▶️ 看我之前寫的詳細影評:

看我之前寫的詳細影評:
▶️《The Handmaid's Tale》Season 1
▶️《The Handmaid's Tale》Season 2
《The Handmaid's Tale》Season 3 (未寫從缺)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