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推薦】《Winter on Fire: Ukraine's Fight for Freedom (中譯:凜冬烈火:烏克蘭為自由而戰)》

前一陣子湊熱鬧下試裝了一個月的 Netflix,其實整個試用過程都很滿意,速度快,選擇多。唯一的問題,是本人我實在沒時間;資訊太多,時間太少,與其白花錢,最後還是放棄了沒有再安裝 Netflix。

US_WOF_VerticalKeyart
在 Netflix 上面可觀度最強的是必要數它的 Documentary 系列,不過,安裝一個月以來我只有時間看了一齣《Hot Girls Wanted》(2015),而這齣《Winter on Fire: Ukraine's Fight for Freedom (中譯:凜冬烈火:烏克蘭為自由而戰)》(2015) (下簡稱《Winter on Fire》),則是昨夜跟一班朋友一起看的。

一直不敢看《Winter on Fire》,固然是因為題目實在太沉重,特別是對我們這些剛經歷過「2014雨傘運動」跟「2016魚蛋革命」的香港人而言;而我看完這紀錄片後這個感覺亦未有改變,看完之後心頭有種「Un住」「Un住」的感覺久久不散。

對於烏克蘭的印象,除了那些金髮碧眼的東歐美人,又或者當年電台節目常拿來開玩笑的「搖擺烏克蘭」之外,坦白說認識不多,我甚至不知道原來烏克蘭部分邊界跟俄羅斯接壤。烏克蘭在2013年底的這一場「親歐盟示威 (Pro-EU demonstration)」,印象中本地媒體報導不多,又或者這樣說,一切在亞洲以外發生的,都仿似是距離我們太遙遠。

但在《Winter on Fire》裡面的一切畫面都那麼的似層相識,整場示威最初亦只是我們口中的「和理非非」跟「左膠」式的唱歌、畫畫之類的和平示威,接下來加入學生,聚集廣場被政府武力 (警棍、催淚彈)驅趕。再下來武力升級,示威者築起以冰加水、公園長椅做的防護牆讓我想起傘運時金鐘見過的一幕幕;政府利用電視新聞把真實資訊歪曲,警方在示威者群中混入流氓做「鬼」製造騷亂令其有藉口加以驅散與及使用更強武力,毆打手無吋鐵的示威者。但示威者未有被驅散,政府制定荒謬禁令如禁止市民帶頭盔,當地警方進一步把武力上升至出動橡膠子彈........直至有第一個示威者被警方襲擊死亡,引來更大規模的示威,當地市民亦開始反擊,放火設立火障,掟磚。然後,更多更多的示威者因為警方的再進一步武力身亡......

其中有一幕印象很深,也真的忍不住看到哭了。有一個示威者,因為想要去協助一個受傷的伙伴,然後,中了警方埋在天台的追擊手的子彈 (竟然出動到 Sniper!!),死了。一個因為想要幫助其他人的人,就這樣,無辜的死了。

烏克蘭人為了反對極權上街抗爭,也經歷了一整個寒冬,很多很多條的人命,無數的血和汗才爭取到把總統 Yanukovich 拉下馬;去年我在傘運一週年曾經寫過一篇文,我不認為傘運的一時失敗就定輸贏,像這一場「親歐盟示威 (Pro-EU Demonstration)」,其實可引申遠至 2004年「橙色革命 (Orange Revolution)」的延續。

早前的一場新界東補選,把非建制支持者分拆成兩派,二元對立令建制派盡收漁人之利 (楊岳橋贏周浩鼎的一萬票只能算是險勝)。香港人面對的比烏克蘭人所面對的更為嚴峻,戰鬥民族烏克蘭人可為抗爭拼命,捨命爭取自由自主。但在香港單是暴力與非暴力的爭拗,社會的 Majority (你看新東選票比例已可知一二) 仍是以非暴力為主張;我不是說香港要爭取民主對抗 689 政府是必須使用武力,必須以暴易暴,我個人依然認為在現代社會,智取才是上上之選。但可否不要把捨命對抗警方武力的前線示威者,先打五十大板?像年初一一役,你問我當晚會否上街呢?對不起,我不會,不是因為我不支持,而是我有我的顧慮在,但我不會批判那些真心為了香港上街捱打的人。

香港的故事是否會像烏克蘭的這場示威般推進,或是言之尚早;一直有一個說法是,尚欠一條人命,才能激發到更多未有上街的支持者上街、更大的民忿才能扭轉局面,但那是我一千萬個不願意見到的,沒有任何一條人命,值得為了這樣的垃圾政府政權犧牲。

無論如何,我強烈推薦大家看這一齣紀錄了烏克蘭人血和淚的紀錄片。

素顏天使本月推薦。

《Winter on Fire: Ukraine's Fight for Freedom》預告片 (英文字幕)

延申連結 (1) -- 免費試用一個月 Netflix
https://www.netflix.com/hk-en/

延申連結 (2) --
Winter on Fire: Ukraine's Fight for Freedom (中譯:凜冬烈火:烏克蘭為自由而戰)
(免費,足本,附中文字幕)

延申連結 (3) -- 烏克蘭風雲懶人包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403020028-1.aspx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