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權三部曲之三《1987 (港譯:1987 : 逆權公民)》

看了《1987 (港譯:1987 : 逆權公民)》(下稱《逆權公民》)的優先場,又一齣打著「逆權」旗號而來的韓國電影,電影公司則是以「逆權三部曲」的第三部作為賣點;但我想「逆權」這兩個字很快就會跟「本土」、「港獨」之類的字眼被視作禁語禁字,而這種具反動意識電影,相信沒多久也不能再在香港上映,所以襯現在還可以在戲院裡面看,襯還有電影公司甘冒險引進,就好買票入場支持了。

看完電影,內心還是頗激動的,縱然淚腺發達的我沒有流下一滴眼淚。知道電影是改編自真人真事,但入場前我還是刻意不看任何預告片,在不知道故事大綱之下進場。單就電影本身而言,故事性沒有如《택시운전사 (港譯:逆權司機)》般強,枝節太多而且上半場推進頗慢。不過就如導演在訪問所講,《逆權公民》是一齣沒有主角的電影;所有參與了那場「六月民主運動」的角色,加起來就是一個主角。

在《逆權司機》裡面我們看到爭取民主自由的思想種子,那麼《逆權公民》就是開花結果的時候了。

1986年,當時的韓國仍然處於全斗煥的獨裁統治之下,在《逆權司機》裡面講述的那一場「光州民主運動」,在軍政府的武力鎮壓之下血腥收場;全斗煥拒絕換屆並通過新憲法繼續高壓統治,並且把反對者、異見人士都誣蔑打壓為「共產黨」殲滅。

河正宇
金允錫
電影的故事開始在1987年的1月,一個年僅22歲的有份參與學運的大學生,在警察嚴刑迫問下至死。「治安部反共調查局」的朴處長 (金允錫 飾) 負責這件案件,下令即時火化屍體毀滅證據。但當時在警局當值的崔檢察官 (河正宇 飾) 察覺事有蹺蹊,拒絕執行命令並要求解剖驗屍查明死因,驗屍後發現大學生是死於被拷打與及肺部灌水窒息。記者尹尚三 (李熙俊 飾) 無畏當時政府打壓,在報紙上報導真相,事件曝光後引來人民怒火關注。朴處長為隱瞞真相,對外宣稱學生死於心臟病。

另一邊廂,永登浦監獄中有很多的政治囚犯,其中有獄警 (柳海鎮 飾) 兼當信差,為獄中的政治犯與外間傳達訊息。獄警有個正在讀大學的姪女 (金泰梨 飾),剛升上大學的她與一般年青人無異,喜歡聽音樂,有點怕事,擔心舅父參與這場社會運動會遭打壓,常常與舅父因此吵架;機緣巧合下結識了熱衷社會運動的帥氣男大學生,首嚐戀愛的感覺,且初次認識到社會的不公義真面目。

WARNING:以下內含劇透,不喜勿讀。

李熙俊
我把電影看作上下兩段,上半段講眾人徹查大學生死亡真相,推進較緩慢。不過很少人留意到的其中一個情節我印象奇深,大學生的舅父被召去監察驗屍過程,明明知道姨甥死於不尋常死因,甚至想在記者面前公開真相,卻被當局派人又拉又鎖。派一個相對較疏堂的親戚親屬去驗屍這件事,是否有點耳熟?我想起劉曉波死時,當局找來劉曉波的兄長驗屍並對外讚揚政府安排、感謝黨。河正宇的角色戲份比我想像中少,發揮度亦不高,反而飾演求真記者的李熙俊,還有更佳表現,喜感的臉和演出,為電影的沉鬱壓抑作少許的緩衝作用;看過他在韓劇《푸른 바다의 전설 (中譯:藍色海洋的傳說)》(見相關舊文) 飾演李敏鎬的好友,是相當有實力的演員,擅演小人物。

薛景求
下半部則有點似《十月圍城》,柳海鎮等人為了保護電影中的運動領袖金正男 (薛景求 客串演出)冒死相救,電影開首那個死了的大學生,同樣是為了不供出運動領袖的藏身地點因此死亡。看來非常重要的角色,但電影竟然沒有交代他的最終去向,千辛萬苦得到的黑警真相名單交由天主教團體向外界宣告,但學運領袖此時是身在何方呢?感覺民眾那麼拼命去保護一個人不就是白白犧牲了嗎?不知道這個躲進寺廟的學運領袖角色否一樣有原形人物。

柳海鎮
金泰梨
又再一次是柳海鎮有份演出的電影!世上還有沒有柳海鎮的韓國電影嗎?(就連少看韓國電影和韓劇的男友也不禁說:怎麼又是他?)我肯定我見到他的臉比我見到其他所有的韓國帥哥男演員加起來的還要多!當然他是好演員沒錯,找他來演你完全不用擔心,勝任任何角色 (帥哥除外),在《逆權公民》的演出亦一樣細膩,與金泰梨的親情戲亦感人,不過真的有點膩了。金泰梨作為全片為一有戲可演的女角,在男人叢中非常突出,複雜的情感處理亦恰到好處,果然是天才演員。

但全片最讓我感動的,其實是片尾字幕時,電影把當時的真實新聞片段和照片來個對比,還原度幾近 100%,真實的場面比電影更為感人;在現實中,大學生被催淚彈擊中頭部,拖延幾個月後最終離世,忿怒的市民都走到街上作公祭,那萬人空巷的悲傷畫面,讓人難以忘懷;政府殺害上街爭取民主自由的人民,最後促成了全斗煥軍政府倒台,換來以後的民主選舉。

《1987 (港譯:1987 : 逆權公民)》港版預告片

電影的英文原片名叫《1987: When the Day Comes》,台灣則譯作《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韓國的黎明在人民的奮力爭取下終於到來,拍電影去紀念他們脫離黑暗政治歲月,香港卻正從光明步向黑夜,真是諷刺。

延伸連結 (1) 逆權三部曲之一《변호인 (港譯:逆權大狀)》
http://plainfaceangel.blogspot.hk/2014/07/blog-post.html

延伸連結 (2) 逆權三部曲之二《택시운전사 (港譯:逆權司機)》
http://plainfaceangel.blogspot.hk/2017/09/9.html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