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顏天使講舊戲:《原振俠與衛斯理 The Seventh Curse》(1986)

《原振俠與衛斯理》(1986) 是我很喜歡的其中一齣舊的怪奇港產片,在 Google 上搜索相關資料,撰文寫此電影的竟多是台灣或者大陸觀眾。作為一個香港人對此覺得很可惜,因很多撰文的人對電影中人或是背景等其實毫不熟悉,故特撰此文以作紀錄。

在網上找到不同版本的電影海報之一

在網上找到不同版本的電影海報之二 (日版海報!)


在網上找到不同版本的電影海報之三

在網上找到不同版本的電影海報之四

倪匡的衛斯理系列冒險小說是我的初中時期重要精神食糧,但是我第一次看《原振俠與衛斯理》時,卻還未看過任何的衛斯理系列小說;印象中那時是爸爸租了錄影帶,我和家人是在電視機的屏幕上觀看的。

有很多的影評提到此電影的其中最重要的片段,莫過於在電影開首及結尾時,倪匡的真身出場演出序幕,香港電影史上有倪匡真身出鏡的電影寥寥可數,此為其一。而倪匡就是飾演倪匡本人,香港觀眾對倪匡「開金口」說話的印象,多是來自與黃霑、蔡瀾三大才子合作的清談節目《今夜不設防》,其沒有字幕一定聽不懂的廣東話 (笑) 乃是個人標誌。在《原振俠與衛斯理》入面,則是以國語唸開場白,帶出原振俠與衛斯理二人;更值得一提的是,這段短短的序幕,竟是來自大作家亦舒的設計,亦即倪匡的親妹妹。

利智

陳奕詩

我覺得《今夜不設防》(1989-1990) 的整個場景設定,有部分是來自這段短短的開場序幕。有才子,旁邊一群當花瓶的美女 (亞姐利智、陳奕詩等人),還有美酒廣告置入,由 Remy Martin 人頭馬贊助了路易十三的干邑,還有 KRUG 的香檳。現在的男人流行喝威士忌,但 80 年代的男人覺得干邑才是王道。

不過,雖然有倪老真身出鏡加持,但《原振俠與衛斯理》的劇本,其實是王晶與阮繼志合寫,王晶亦同時與蔡瀾兼任本片監製;看蔡瀾的專欄,那時的他當電影監製拍很多這些出埠拍攝的電影,因利乘便多嚐各地美女美食,大陸的觀眾卻只知他是《舌尖上的中國》的美食顧問。

阮繼志亦即《倩女幽魂》的編劇,1989 年遇上嚴重車禍受傷,半身行動不便,曾經的金像獎編劇,康復後寫的電影卻多是片房毒藥。而王晶的最新動向 (2018年),則是埋了 TVB 的堆,與無線加上大陸的資金拍電視劇。導演藍乃才,Cult / 爛片迷間無人不知的名字,可惜拍罷「Cult 片王」《力王》(1992) 之後就藍乃才就消失了不當導演。

說回電影,卡士陣容亦是一時無兩。周潤發做衛斯理,錢小豪做原振俠,歷年來有很多的男演員都分別飾演過衛斯理和原振俠,(當時的) 周潤發和錢小豪無論是外型跟氣質都與小說貼近,錢小豪有原振俠的風流但不下流的氣質。不過此電影的戲份則集中在錢小豪飾演的原振俠身上,周潤發與客串無異;那時候還是包包面的張曼玉才20出頭,飾演不知地厚天高的衛斯理表妹彩虹。胡慧中則演白素,還真的穿一身的白,附加大大個 Shoulder Pad。

* * * * * * * * * * * * * * * * * * * * * *



電影一開場,就講當醫生的原振俠奉命去做一個救援任務,彩虹則是個好勝的記者 (《西方日報》記者!),為了攞料扮作護士,原振俠跟彩虹二人險死,還好此時警察破窗破門入內救人。這場戲主要是想帶出彩虹跟原振俠二人如何相識相遇。

爾東陞

倉田保昭

大導演爾東陞客串飛虎隊,跟最近因《空手道》(見相關舊文) 再度活躍的倉田保昭友情客串警察雷鳥;爾東陞曾經在 1987 年左右的時候,被爆出跟張曼玉拍拖,不知道那時候拍這齣電影同場的二人已經交往了沒有呢?

8
「小紅姐」惠英紅客串當被張曼玉打暈了的女警江幫辦

彩虹覺得原振俠有趣,想約原振俠做訪問,還在酒會裡面趕走了原振俠打算泡回家的妞。覺得沒趣的原振俠只好離開酒會,彩虹竟飛車追上,原振俠唯有施計脫身。


原振俠回家,他的外籍女友早就躲在家中等他回來歡好。此時飾演黑龍的狄威卻破後門而入 (為甚麼要破門有話不能好好講嘛?......),但正所謂「阻人扑嘢 your spring pocket will be barbecued!」*,兩人在一輪打鬥後,黑龍警告原振俠不要接近女色,否則身上的血降就會爆,同時請他回到泰國解降,拯救原振俠自己跟黑龍的女友芭珠。

*註:出自《賭俠大戰拉斯維加斯》(1999) 由萬梓良飾演的 Peter Chu 一角的經典對白。

(Google Adsense 要求下照片已被移除)

當時的電影還未實行三級制,故電影中不乏裸露鏡頭。美色當前,原振俠一於懶理,但就在歡好過程中,原振俠身上的第一個血降就爆了。我酷愛此電影,主要是因為當時的的低成本特技非常有創意,到現在我仍然不知道是如何做到皮膚突然間會有凹陷、血管突然充血的效果。(血管突然充血應該是先貼好假血管,再貼一層假皮膚這樣吧?)

14
衛斯理:不如一槍打死我.jpg

15
胡慧中飾演白素 with Shoulder Pad

為了保命,原振俠就去找他的最好的好朋友兼師傅衛斯理,並且向衛斯理道出當時中降的故事......


(Google Adsense 要求下照片已被移除)

原來一年前原振俠跟一隊醫療探險隊去到泰北地區找一種草藥,原振俠在湖邊邂逅了漂亮的蠱族少女芭珠 (崔秀麗 飾)。


大巫師垂涎已故族長女兒芭珠的美色,但芭珠只愛黑龍一人。當晚,原振俠發現芭珠被壞人大巫師 (徐錦江 飾) 捉去祭神,當老祖宗的祭品;有村民想阻止,即被大巫師放鬼仔殺死。

大巫師配音的人兄,把聲「勁 Gap」!(抱歉啊,只有廣東話才能理解!)


為了拯救芭珠,原振俠冒死相救。




大巫師發現祭祀被人破壞,帶領族人把全隊醫療探險隊殺死。原振俠跟領頭的老教授被抓走,可憐的老教授,竟然死在千島沙律醬之下 (笑)。這碗千島沙律醬會即時繁殖出大量的麥皮蟲,教授因為極度痕癢,令麥皮蟲從身體裡面鑽出來,抓破全身的皮膚而死。非常敬業的外籍演員,身上放滿麥皮蟲演出。



而原振俠則被餵吃死屍的奶頭 (?),中了血咒的他理論上應即時死亡。但機智的原振俠利用老教授身上掉下來的放大鏡,燒斷了身上緊綁草繩逃走。


(Google Adsense 要求下相關照片已被移除)
原振俠逃走成功在湖邊遇上芭珠,芭珠為報原振俠的救命之恩,決定以身相許.......

(Google Adsense 要求下相關照片已被移除)

(Google Adsense 要求下相關照片已被移除)

不是啦,其實是割開胸口位置,拿出身上的「護心降」讓原振俠吞下保命。但未及詳細交代,原振俠已經昏倒,醒來的時候芭珠已經不知所蹤。


衛斯理博學多才,一看就知道原振俠身上中了甚麼降頭,只要身上的第七個在心臟的血洞爆開,原振俠就會死亡,電影的英文名叫「The Seventh Curse」就是解作這個「第七個(要爆的)血咒」;衛斯理勸喻原振俠回到泰國找落降的降頭師解決,不過衛斯理事忙,要遲一日才會到泰國會合原振俠跟黑龍。碰巧在衛斯理家中作客人的彩虹得知此事,希望跟原振俠到泰國拍攝,但被原振俠阻止。

一個鏡頭後,原振俠已經到了泰國。原來彩虹的真正身分是本地大地產商的女兒,十分富有,她買來大批軍火支援原振俠,後來又救了遭到伏擊的原振俠跟黑龍一命;大巫師為了捉拿黑龍跟芭珠,找來泰國的黑社會追殺二人,同時芭珠亦被大巫師下了「鬼面降」毀掉半邊容顏。



三人繼續上路,發現蠱族旁邊的友善部落,所有的小孩子都被大巫師捉走拿去煉「鬼仔降」;此時彩虹卻被大巫師捉走,為了救小孩子跟彩虹,原振俠跟黑龍再次去到祭壇。發現小孩子都被拿到機關中壓成鮮血煉「鬼仔降」,彩虹則被二人順利救出。


但原來這是大巫師的計謀,彩虹中了「黑心降」,力大無窮見人就殺。幸好此時衛斯理與白素帶同救兵趕到,在眾人合力之下制服彩虹。芭珠告知眾人,要解除黑心降就要預備七種黑色動物的血浸浴直至甦醒,醒來的彩虹發現自己泡在變成乳白色的水中,同時被中了「鬼面降」的芭珠嚇倒。


黑龍告知原振俠,要救芭珠和原振俠自己,就要到大佛頂取得聖物舍利子,舍利子可以解除一切的降頭;兩對情侶就依依不捨的分別對方。


此時的鬼仔降亦已煉成,大巫師派鬼仔來到部落襲擊眾人,卻被衛斯理收服。er......... 鬼仔的造型其實蠻可愛(!),如果要推出 Figure 的話我會買喔!


黑龍跟原振俠去拿聖物舍利子,大佛身上忽然出現一班僧人保護聖物,雙方又是一輪打鬥,黑龍告知僧侶們他們要取舍利子是用作降魔服妖 (騙人的!!才不是呢!!!是用來自救跟救女朋友啦!!!),不過僧侶們相信了他們的話,霎時就消失了。大佛的製作相當認真!

當時資訊不那麼流通,大多數人都只聽過「舍利子」其名而不知道那是甚麼,編劇就把這些古靈精怪東南亞傳說,加上少許佛教元素,造成故事中一正一邪對壘的效果。


兩人順利取得舍利子,這時大佛的頭忽演掉落滾下,大佛兩眼的洞裡面竟有水機關,幸好有驚無險。原振俠即時剝開取出 (這樣一大顆又發光的東西竟然是舍利子..........),並且吞下,身上血咒此時就已解除。

舍利子的時效有限,兩人趕回部落想要把舍利子讓芭珠服用。但此時的芭珠跟彩虹都被大巫師抓走(Again........),送去給老祖宗當祭品。眾人為救芭珠跟彩虹,再次趕到祭壇。



黑龍把大巫師推到老祖宗的石棺,老祖宗一手把大巫師殺死,服過鮮肉鮮血後的老祖宗復活,變身成為異形!!!老祖宗 Verson 2.0 的造型有點像異形加上翼龍的混合體,還會飛的喔!抱歉老祖宗飛得太快,Cap 圖 Cap 了很多次還是失敗了......

此時衛斯理帶同白素和救兵等人趕到,並放出鬼仔與老祖宗力戰,以彼之道還施彼身。可惜鬼仔不敵老祖宗,被老祖宗咬死了。

於是,衛斯理決定拿出最後的秘密武器 —— 逼擊炮,才兩下就把老祖宗打爛打死了!原振俠心聲:「&*^#*&!^*&XYZ 又唔早啲攞出嚟?!」

黑龍忽然記得(!)要把舍利子讓芭珠服用,可惜舍利子藥效已過,芭珠面上的降再解不了。芭珠問黑龍如果以後都是爛面的話會否還愛他,黑龍點頭回應。旁邊的衛斯理對白素說,真正美不是在面上,而是在心裡面。

此時又回到片首倪匡說故事的畫面,原振俠跟衛斯理二人乾杯,全片完。

我家裡的 VCD,美亞版本,本人的珍藏。


福利時間,Youtube 有外國的 Cult 片迷放出粵語全片,造福地球。《原振俠與衛斯理》(1986) ,粵語全片 (樂貿版 DVD)


《原振俠與衛斯理》三個不同版本結局

另一有趣發現,原來《原振俠與衛斯理》的 VCD 跟 DVD 的結局有三個不同版本,長短不一,End Roller 字幕亦有不同。在最後一個版本的結局中,彩虹又再次搞局趕走原振俠的女友 Mina,Mina 由當時靚到極點的高麗虹客串 (當選港姐冠軍後兩年拍攝),高麗虹則與原本只是過鏡的王晶離開。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