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台北篇 2019 (一) 一次過吃到全台美食也不是夢!好吃又好買的「台灣美食展 2019」


剛從台灣回來,這次是受到「台灣交通部觀光局」的邀請,參加媒體團遊台北跟宜蘭,其中的重點活動就是出席「台灣美食展 2019」,再次感謝觀光局的各位工作人員的照顧。

今年美食展的代言人是型男速水茂虎道

香港也有大型美食展,論規模台灣的就比香港的小一點,但論美食,則一定是台灣勝一籌!以下再為你們詳細介紹,絕對好吃又好買。這篇照片超級無敵多 (我花了好多時間啊.......),想看精華版拉到最底文末有影片。


在出發去台灣美食展之前,有關方面已經很緊張的告訴我們,因為當天是要出席開幕式,有蔡英文總統擔任開幕嘉賓😱,進會場之前有很嚴密的安檢所以還要提早到場;雖然很早起但我本人是很高興啊,因為有機會近距離看到小英總統本尊,是千載難逢的機會。不過呢,該是受最近的新聞影響的關係吧,當天的開幕嘉賓換成是副總統 陳建仁 先生 (上圖),不得不說是有點失望啦~

我跟我的媒體證拍照 (太早起,基本上是魂不附體的狀態)




「台灣美食展」每年都在暑假期間舉行,分有不同的主題展區、講座、舞台表演、廚藝教室等不同活動,以介紹全台灣的不同美食。


有不少的台灣民眾都會在開幕的第一天早上就來排隊,為的是進要場購買會場限定的不同酒店和餐廳集團的超值套票。譬如這個是專賣台式海鮮的「海霸王」餐廳的十人份套餐套票,每桌特價 NT$3,338 (即約 HK$834),還有買十送二的優惠高達七六折,換句話說只要 NT$2,536 (即約HK$634)!哇!!!但這是10人份啊!!!難怪都在瘋購!

至於我們這些香港客,當然是要去飲食展區「美味食光」吃個夠!齊集台灣不同的知名美食,譬如南投的「金都餐廳」、老台東米台目、金門楊家小吃等等,所以就算你身在台北,一次過吃到全台美食也不是夢!

位於南投的「金都餐廳」在當地超有名氣,其中他們的名物貢丸加入了茭白筍,是我吃過最好吃的貢丸!有機會一定要去吃吃看。

不要以為跟香港的美食展一樣吃些甚麼頹廢咖喱魚蛋,譬如這攤「一品活蝦」 (我們幾個小朋友自費吃的) 就好拍又好吃,先放在特製的金屬鍋裡面用猛火燒,燒的時候用電風筒開大熱風一直吹,把面頭的調料吹到乾身 (看的時候覺得好危險,好怕會爆炸.....),在掛在鍋邊奉客,而且是即叫即做,圖中這個是招牌菜「胡椒蝦」,屏東來的泰國蝦夠鮮甜而黑椒非常惹味!不過對我來說那個辣度真的不是開玩笑的,我吃了兩隻就停手了。

原本是為了解辣買的蜂蜜汽泡水,意外的美味!這家「文誠蜂蜜」來自高雄大崗山,蜂蜜都採自當地的龍眼樹林。

因為一次過要買 5 顆所以放棄沒買的「所長茶葉蛋」,來自台南,據說是當地最好吃的茶葉蛋,宣傳標語說是「史上最龜毛的茶葉蛋」(笑) 。


香港人愛吃海鮮,你想不到這個小吃館居然也有正正經經的蒸海鮮賣吧!(這麼一對比香港美食展的展商真的是超頹......) 這家來自高雄旗津的「海濱海產」,也是當地小有名氣的名店啊!


因為我在生酮 (旅行的時候除外),特別留意好油,這家「東和製油」絕對要給大家推薦!已經是百年路店的東和,他們除了有不同的高質油產品之外 (都是 Cold Pressed 冷壓的),比如說較少見的高山苦茶油和苦茶油,我還自己付錢買了他們的「麻油薑絲」跟「花生醬」(各NT$300@,即約HK$75),花生醬是完全零調味,但非常細滑,用的是花生自機壓出來的油磨成,帶有花生的甜味。

麻油薑絲更是好吃到我吃了一口就買了,薑絲脆脆的,黑麻油更是帶濃郁麻油香;回香港自後我用來做涼伴豆腐,加點法國鹽之花,連我家那個不吃薑的男友都說很好吃。在台灣買的話 JASONS Market Place 跟家樂福 (部分產品) 都買得到喔~

至於購物的部分,在場的不同展區都可以讓你買個夠吃個夠。譬如「客家委員會」展區、「台灣農業館」展區,「台灣美食館」展區,我個人來說就最喜歡客家展區了,因為我媽是客家人啊!客家美食是從小吃到大,這裡很有親切感!

現烤客家豬肉香腸,超級無敵好吃!

客家金桔醬,這家是來自新竹北埔的;金桔醬可以怎麼吃?一般都是蘸白切雞、煮豬肉之類的菜式吃,可以解膩,味道就是酸酸的味道啦,我覺得用來調沙拉醬也可以耶~

本人我大推這家來自新竹竹東的「黃記粄條」的「手工豬油蔥酥」(NT$300,即約HK$75),負責人說這個在台北是買不到的,但可以網絡訂購宅配 (限台灣);油蔥酥用來做鹵肉飯啦,拌麵拌飯之類都好好吃!我也買了一瓶,溫體豬油做的很少見啊~ 成分只有溫體豬油、台灣產紅蔥頭和鹽,生酮也可以吃喔!

黃記粄條的另一名物是他們的自家製粄條,我旁邊有個阿姨試吃過後就立刻買了;粄條倒是在台北的「金爸爸餐廳」可以吃得到,賣泰國菜的金爸爸在馬來西亞很受歡迎,基本只要是大型商場都有分店。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有一個「怪癖」,就是超愛吃台灣便當,愛到是每次去台灣都要去便利店買幾盒回香港才安心的那種 ( 🙋‍♀️舉手舉手!台灣鐵路便當要找海外的代言人的話請找我,有便當吃就好不收費!),臺鐵跟高鐵都有在場館內擺攤。


但我胃納有限,只有吃到臺鐵的便當啦~ 這個是最新推出市場的薑汁燒肉便當,每盒 NT$100 (即約HK$25),台灣朋友真的好幸福啊!



其中最特別的要數今年新增的「穆斯林美食區」,介紹穆斯林美食和他們的飲食習慣,台灣吃的到的清真美食,還可以試穿特色服裝拍照留念,很受媒體朋友們的歡迎。

不知道為甚麼藏在穆斯林區的「ICE MONSTER」芒果冰,好好吃,也是免費派發!ICE MONSTER 基本也是人人都知道吃芒果冰的名店啦,本店在台北永康。

「日本美食館」也好受參觀者的歡迎,免費請吃一大碗的即煮日本烏冬 (吃一碗門票也就基本回本了),成為場內最受歡迎的美食攤!不過我怕排隊就沒吃上了,據說要排 20 分鐘以上。

農業區很多都是農場主人 / 負責人在擺攤, 部分的蔬果等產品可以在網店「台灣好農國際館」買得到,可以台灣直送到香港喔!!!

台灣近年很多年青人都跑去當農夫 (簡稱「青農」),推出不同的新派農產品,譬如這家來自台中中興嶺的「森沐農場」就是做菌類種植的種植場,這個菇還跟泥土一起賣真的沒有比這更新鮮了!可惜那個我不能買,反而買了他們的「雪耳蟲草面膜」(哈哈哈~),NT$99 / 2片 (即約 HK$25/2片),用了一片也覺得不錯,台灣製造的。話說他們的香菇乾也好好吃!!!

青稻夫農產工作室」推出的這個外型超可愛的「米星星」(NT$150,即約HK$37)是連幼兒也可以吃的米餅類小吃,使用苗栗「青稻夫鯉香米」無農藥糙米製作,無毒無添加,只要 6 個月以上的 Baby 就可以吃啦!在台灣要買的話好像也只能透過 7-11 訂購宅配。                                                                                                                                                           

豬肉的食安問題近年也受到台灣民眾的關注,今年也增設有「台灣豬肉館」,介紹台灣本土豬肉及肉製品,其中雲林縣的「台全牧場」賣的就是他們自家飼養的台灣珍豬,都是聽音樂長大的快樂豬!所有的豬肉及豬肉製品,每一個餐產品都有編碼,可以追溯到是出自哪一頭豬,客人自然買的放心。本來想買一包鹹豬肉回香港,但想想又怕中途不能放雪櫃會變壞就作罷。

這個柿子是麵包!這個柿子是麵包!這個柿子是麵包!

只能看不能買的可以去「藝鳴驚人」展區,展出很多台灣達人的高超廚雕、翻糖、麵包等展品,真的都跟藝術品一樣呀!這條栩栩如生的龍你知道是用甚麼雕出來的嗎?居然是芋頭啊!!!!!

雖然今年的美食展已經完滿結束,如果有興趣的朋友們明年記得留意有關當局的詳情公佈啊!


--------------------------------------

台灣美食展 2019
地點:台北世貿一館 TWTC Hall 1
【交通】捷運「台北101/世貿站」步行約 1 分鐘
日期:2019年7月26至29日 
時間:10am~6pm

票價:成人 NT$200 (即約 HK$50) / 優惠票* NT$150 (即約HK$37)
*6-12歲、120-150公分兒童、65歲以上長者
即場購票地點:展場世貿一館各票口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