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電影《大偵探福爾摩斯-逃獄大追捕》:你不擁抱時代,時代就會淘汰你!


問30歲以上的朋友,「福爾摩斯是誰?」,可能會說是 Benedict Cumberbatch,或者遠一點的 Robert Downey Junior。

但如果你問10歲以下的小朋友,「福爾摩斯是誰?」,他們會告訴你福爾摩斯是一頭狗。

我想我買了不下10本的《大偵探福爾摩斯》給我那個10歲姪仔,在小學生界別十分有名氣的漫畫系列 (總銷量超過600萬本),姪仔是標準粉絲,家裡有齊一整套。雖則我買了那麼多本的《大偵探福爾摩斯》給姪仔,但我本人倒是一本都沒有看過,而我一直都以為這是日本漫畫改編了《福爾摩斯》故事的香港譯本,後來才知道這居然是全香港製作的漫畫系列,人物當然是以 Arthur Conan Doyle 的原著作為藍本,但無論是故事還是繪畫,都是全港人班底。

動畫版亦一樣由港版故事作者厲河擔任故事創作,改編了漫畫的其中一個故事作為電影版的劇本;導演找來《麥兜故事》的袁建滔和資深動畫製作人鄒榮肇合導,但不像姓麥的那頭豬為了迎合內地市場越拍越「紅」,《大偵探福爾摩斯》是一齣 100% 香港製作的動畫電影!


單是這條預告片,在 Youtube 上已有超過13萬的瀏覽!(截至2019年8月16日)

第一次看這個港版的《福爾摩斯》,頗有喜出望外之感!首先故事比我想像中要嚴謹得多,推理的部分因為對像是小朋友,不會太複雜,但整體做到節奏緊張明快,小朋友看得開心,大人也投入得到,幾場的動作場面分鏡運用亦見出色。根據我的姪仔所講,部分角色的設定和故事稍有改動,但不影響其欣賞觀感,就算看了兩次也一樣開心——是的,他看了兩次,第一次是我弟弟帶他去看,第二次則是我用電影公司送的門票和他去看,他看了兩次都一樣好投入呀!

其實整齣電影都有讓我想起小時候看的卡通的感覺,看得舒服;片長的控制也是剛剛好,83 分鐘,足夠完整好好說一個故事。最近的社會氣氛實在很影響消費意欲,就連暑假黃金檔期的電影票房都大受影響差了好多,我想唯一不受到影響的就只有這一齣《大偵探福爾摩斯》了。

這個狗版的福爾摩斯,喜歡新奇的事物,賺錢不多,卻把錢都花在購買新科技和新玩意,靠同屋主華生醫生賺錢交租 (華生是一頭粉紅色的貓!),換作是今天,就會被叫作買唔到樓只懂消費的「廢青」;故事的其中有一段是這樣的,福爾摩斯把足夠交三年租的金錢,全部都花在買一部那個時代的新科技「電話」上,華生聽到當然很生氣,但是福爾摩斯就對華生說:「你不擁抱時代,時代就會淘汰你!」華生當然氣結,但還是給他耍開了。

小孩子和青少年就是我們的時代,我們的未來。各位廢中廢老大人,要學習如何和他們相處,試著在他們身上學習新事物一起進化進步,聆聽他們的需要和訴求,就像福爾摩斯可以是一頭狗而不是Benedict Cumberbatch,任何事情都有無限可能;學習不和時代割蓆,否則將來被離棄被淘汰、越走越遠的,就是和他們背道而馳的大人。


最後送上由謝雅兒主唱好好聽的主題曲《聚散的用意》

Facebook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H.2019HKMovie/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