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情人節晚餐 — 西班牙海鮮飯 Seafood Paella 【同場加映】香煎美國乾式熟成牛扒

2020年的情人節,以現在的社會氣氛其實大家也沒甚麼心機慶祝對吧?到餐廳吃情人節套餐當然好,但還是躲在家吃飯就最安全也較省錢啦。
而這次我做的西班牙海鮮飯 Seafood Paella,是我之前跟 IFC 那家西班牙餐廳 La Rambla 的帥哥大廚 Ferran Tadeo 學的,不過,因為 Chef Tadeo 的原做法非常繁複,要得先煮一個海鮮湯又用了貴森森的高級藍龍蝦,所以我是基於他教的做法,再作了自己比較適合在家裡做的改動,簡單得多,但一樣美味。

西班牙海鮮飯 Seafood Paella (2人份)


材料:
1. 西班牙米 1 嘜(HK$28/包,分3次用,購自 Market Place by Jason's,非廣告)
這錢不能省,做西班牙燉飯不能不用西班牙米。米量好後先用筲箕洗米,備用。
2. 海蝦 數隻(HK$20,北河街街市買)
去掌,剪去蝦鬚,清洗乾淨後備用。
3. 小魷魚 數隻(HK$10,北河街街市買)
去掉內臟,清洗乾淨後切成環型,保留魷魚鬚,備用。
4. 蜆 適量(這個是花甲,HK$20,北河街街市買)
以濃鹽水泡最少2小時讓其吐出髒物和沙子,清洗乾淨後備用。
5. 番茄 2 個(HK$10,北河街街市買)
去皮後切粒,備用。
6. 紅椒/紅燈籠椒 1 個(HK$7,北河街街市買)
去囊後切長條,備用。
7. 豬腩肉 適量(HK$30,北河街街市買)
去皮,只取最肥的那兩層,切粒備用。
8. 黑橄欖 適量
9. *Optional - 意式煙肉 Pancetta 粒(HK$31,分兩次用,U-Select 買)
如果你有西班牙臘腸 Chorizo 也可以切粒加進去
10. 乾蔥頭 3 顆去衣切碎
11. 蒜頭 4 瓣去衣剁茸

因為男友很討厭青口(Mussel),所以我就沒買了,但是做海鮮 Paella 加青口是較常見的做法;也可以加其他的海鮮和蔬菜,比較常見的有加龍蝦,魚肉或者是帶子之類的。

調味:
1. 清雞湯 1 小盒(HK$5,一般超市有售)
2.  *Optional - 白酒 適量(這次用的也是西班牙的便宜白酒,HK$12.5)
3. 紅椒粉 Paparika 適量
4. 番红花 Saffron 適量(這個是男友之前在西班牙買的,已經分好小包裝很方便)
5. *Optional - 檸檬 1/2 個切角(HK$2@)
6. 海鹽 適量
7. 即磨黑椒 適量

我不想因為偶然做一次的 Paella 買一個專用平底鍋 (師奶仔省錢),所以這次我使用了一個大 Size 的平底鍋去做,重點是鍋的深度較淺,而鍋的直徑 Size 夠大。以上總成本約 HK$150!

關於 Paella 網路上常常見到很多有關食材的爭拗,其實食材非常 Flexible,因為 Paella 其實就只是平底鍋燉飯的意思,只是用海鮮比較常見;但當然其中有些食材配料是不能沒有的,譬如一個又寬又大的淺口平底鍋,西班牙米,蒜蓉,紅椒,紅椒粉(Paparika),番红花(Saffron)等;其他食材就看自己喜好加進去就好了。

做法:

1. 燒熱平底鍋,不用加油,把豬腩肉粒和Pancetta 粒丟進去爆香。見金黃即盛起,備用。

2. 用鍋中餘油爆香蝦子,見蝦身轉色,盛起備用。

3. 油不夠就加進一點橄欖油,爆香蒜蓉、乾蔥還有紅椒絲;夾起少量紅椒絲作擺盤用。

4. 加進已經洗好的西班牙米、番茄粒、豬腩肉粒、Pancetta 粒一起炒香。

5. 加進部分的魷魚和蜆,加雞湯、白酒、紅椒粉、番紅花、鹽和黑椒調味,水位要蓋過飯面; 保持中大火直至水收乾,煮的時間盡量不要撥弄米飯,否則很容易變糊糊的。

6. 見開始乾水,就加上剩餘的食材:蝦子、蜆、魷魚圈、紅椒絲、黑橄欖,隨便舖或者擺好看都可以。

6. 蓋上鍋蓋 (沒有鍋蓋就封上錫紙),轉小火焗5~10分鐘;如果你的鍋可以整個進烤箱就更好,以180~200度烤10分鐘,我的鍋就不可以了啦。
煮好放上檸檬擺盤就可以了!絕對是餐廳水準,見濕潤度適中,帶一點點的飯焦,就是好的Paella 啦!材料超豐富,新鮮海鮮做食材,味道鮮美的海鮮飯,沒有人能夠拒絕!

作為煮的人,吃的人喜歡吃,吃得一點都沒剩我就最開心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同場加映】除了主菜 Paella,前菜(?)我還預備了簡單的沙律跟牛扒,端出來的時候男友問為甚麼沒有擺好看,看來我平常真的寵壞這個男人了。(笑)然後我就隨便的剪了一株珍珠番茄隨便擺一下就算了。

不過牛扒本身不隨便啊,特地去▶️叁拾士多買的「▶️-乾式熟成牛扒」(HK$240,自費,非廣告),選比較肥的我和男友都愛吃肥比較多的有油香。美國安格斯肉眼牛扒經過28天熟成後,肉香更濃。

包裝有細心教應該怎麼去煎,牛扒大塊但因為是薄切的關係,不需要慢煮了哈!解凍後每邊煎封1分鐘,再略加調味便可以了。牛扒煎好不用立刻吃,盛起放大碟用錫紙封好待3-5分鐘,以餘溫把牛扒煮成剛好的生熟成度;好的牛扒也不用吃太熟,大概 Medium 就好了,時間怎麼拿捏就憑經驗了。

用有坑紋的煎鍋煎牛扒就會有漂亮的紋理啊~

切開中間見粉紅,邊位有焦香就是好的牛扒!男友邊吃邊讚好吃。

男友愛吃生菜,所以沙律我就買了羅馬生菜,北河街街市有賣西式沙律菜的攤販是我每次去都會光顧的,因為價格相對超市真的超便宜而且更新鮮!像這樣的進口羅馬生菜,三棵一袋才 HK$50,超市一棵已經要 HK$50 了!沙律調味是之前在日本旅行買的,模仿烤肉店「牛角」的「名物」椰菜沙律做的 S&B 方便調味粉。


飲料我在 Circle-K 見到這個瓶子很漂亮的特別口味可樂 (HK$15) 便淘錢買了!說是 Smoky 口味,不過我覺得叫輕藥水味比較恰當,貪新鮮試過就算了。

甜點是在 7-11 買的(又是便利店),其實我從来不愛吃 Mont Blanc 蒙布朗(栗蓉蛋糕),但因為日劇《Grand Maison東京》的關係,好像又有點改觀。難得男友有和我一起看的日劇,就買了一個劇中餐廳會有出現的甜點吃,這個 7-11 買到的居然也蠻好吃啊!(HK$20@,自費,非廣告)好像是日本直送的吧?品牌是 Orange Patisserie。吃甜點的櫻花小匙羹,是很久之前淘寶買的,不要問我拿連結哈。

最後祝大家情人節快樂,Happy Valentine's Day!❤️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