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ฮาวทูทิ้ง Happy Old Year/How To Ting(港譯:無痛斷捨離)》:泰式文青電影 從整理家居到整理人生

由我超喜歡的電影《ฟรีแลนซ์..ห้ามป่วย ห้ามพัก ห้ามรักหมอ Heart Attack (港譯:戀愛病發)》導演加班底,加上《น้อง.พี่.ที่รัก(港譯:大佬可以退貨嗎?)》的型男 Sunny 還有《ฉลาดเกมส์โกง Bad Genius (港譯:出貓特攻隊)》的女主角「厭世臉」Aokbab 主演,所以當收到電影公司關公姐姐的電郵這齣《ฮาวทูทิ้ง Happy Old Year/How To Ting(港譯:無痛斷捨離)》的優先場邀請時,基本上是無慮即決立馬答應。

不過,跟以上提到的三齣泰國電影不同,《無痛斷捨離》不是笑片。雖然氣氛尚算輕鬆,但整體來說歸納為劇情片較為恰當,因為節奏很慢,加上美術做得出色,我覺得像日本電影多過泰國電影,反正就是那種文青會很喜歡的片種。

女主角 Jean(Aokbab 飾)是個室內設計師,從瑞典留學之後回到泰國,跟哥哥和母親同住,三人住的地方是前舖後居,父親經營修理樂器的生意。但自從父親離開他們之後就沒有再營業,十多二十年來一直維持著舊模樣。喜歡簡約風格的 Jean 想把家裡翻新做工作室,找來同為室內設計師的同學和哥哥幫忙,並著手丟棄一屋的雜物。

收拾的過程中,Jean 開始把家裡的舊物歸還給不同的友人,其中就有一部舊相機是屬於她的前度男友(Sunny 飾),他是 Jean 最不想面對的人,但內心她是知道,應該面對心裡的舊創傷,並借此機會重整人生。

女主角丟掉一屋的舊物,也不只是為了清理家居,更多的是解除昔日的牽絆,父親拋棄他們一家三口對一家人做成的創傷,和舊男友分手不辭而別一直感到內疚的傷痛等,通通都在丟掉舊物後在內心放下,揮別過去才能和對的相逢。Aokbab 再次擔大旗演出,基本由頭帶到尾,可惜感情戲表現仍然稚嫩,但我佩服她差不多全素顏演出;Sunny 雖然說是男主角但其實戲份很少,如果是為了 Sunny 入場的話可能會有點失望。

《ฮาวทูทิ้ง Happy Old Year/How To Ting(港譯:無痛斷捨離)》港版預告片

但我很不屑女主角把前男友的物件送回對方手上,在得知對方有新女友之後多次登堂入室,舊男友跟新女友兩人更為此分手,得知消息然後還裝出一臉無辜(他媽的90%的男人都有這種舊女友情意結),這行為實在「綠茶婊」得很,你不殺 Brian 但 Brian 因為你而死啊!!!

這女主角就真的如男主角所言超自私,完全沒在理會別人的感受,不理會媽媽哭求把父親的鋼琴賣了只是為了工作室更簡潔,拋棄男友是採取 Block 加人間蒸發的方法,過後走來道歉也只為了求心安,做的一切都是只是為了自己。當然分手和辭職都用 WhatsApp 搞定的新世代人可能看著會很有共鳴也說不定,好像他們都是比較重視自己的感受。

看過電影之後我覺電影給大家的教訓是,當你的另一半的前度跟你的另一半聯絡上時,是千萬絕對不能裝大方啊!!!!!!!(咦?)

本片將於2020年3月26日上映。

Official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happyoldyearmovie/ (泰文)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