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rt Attack (港譯:戀愛病發)》

凌晨一時,看完電影優先場回家,卸了妝,換了衣服,打開電腦,繼續完成未做完的工作。

我是一個自由業工作者 (Freelancer),是文字工作者也是平面設計師。

所以我看這齣講一個 Freelance Designer 的泰國電影《Heart Attack,港譯:戀愛病發,泰文原名:ฟรีแลนซ์..ห้ามป่วย ห้ามพัก ห้ามรักหมอ》,共鳴度達 1200%!諷刺的是,電影裡面的男主角因為不停工作令健康轉差患病,結局他終於「大徹大吾」嘗試改變生活。而在現實中的我,一直工作至凌晨四時才有少少時間更新我的 Blog,長此下去,其實我都好驚會猝死,但鬼叫你窮。

你怎麼能夠想像到世界上會有一齣講 Freelancer 的電影而且是拍得好看的,一齣片長達 2 小時講一個 Graphic  Designer 不停坐在電腦面前瘋狂「執相」的電影但都完全不覺得悶,一齣只有 3 個主要角色不過沒有甚麼畸戀三角戀的窩心小清新電影。


《Heart Attack (港譯:戀愛病發)》港版預告

喜歡電影的無比寫實貼地,雖然本片已經是 2015 年的舊作,但時空地點無論是香港泰國都是一樣。Freelancer 表面舒服,時間調度自由,但其實都是用金錢來換時間,開工,有錢,不開工,無錢,好天收埋落雨柴。

男主角 Yoon (Sunny Suwanmethanon 飾) 積勞成疾,看私家醫生沒有醫療保險收費高昂,花掉辛苦工作的收入 (辛苦工作開通頂,換來的只是 THB$7,000 即是 HK$1,600 左右);網上找到資料想到去看政府醫生,晨早六時花了幾小時排隊,遇上心地善良美女實習醫生 Imm (Davika Hoorne 飾)。男主角要覆診,兩人每月一次相見,男主角早就「芳心暗許」。醫生要他做運動、戒口、早睡、準時食藥、不許抓癢,身體的病醫好了,但心病又如何治?

電影主要從男主角視角出發,內心旁白更佔全片一半時間,這我倒是十分明白,當你獨居又是 Freelancer 的時候,誰跟你說話說得最多?當然就是自己。男主角有個工作拍檔 Je (Violette Wautier 飾),二人份屬好友,如果是一般的電影,定當再加插一條愛情線。但我就是喜歡這電影的寫實,是工作伙伴又是好友,但各自有自己的生活空間。我特別喜歡那段 Je 說自己懷孕要結婚不能再為 Yoon 接洽工作,Yoon 在 Facebook 看到 Je 的男友驚喜求婚片段,還說笑如果 Je 感動流淚的話就「打佢一鑊」,結果看到感動流淚的是自己,男女之間還是可以有純友誼的。

Davika Hoorne 的造型外型似十足《星願》年代的張柏芝 (IG @davikah),漂亮之餘演技亦出奇地不錯,只是要 20 來歲的她扮演一個接近 30 歲的角色則有點太說不過去了。

Sunny Suwanmethanon 也是帥哥一枚,跟女主角同樣「鬼鬼地」的外表原來還有法國血統,看他用電腦修圖手勢純熟,查 Wiki 原來大學時代修讀的是 Communication Arts,不知是否有點關聯。不過最似 Designer 的應該是那一身「Designer Figure」—— 即是沒有 Figure,哈哈。大多數的設計師都不愛運動或者根本沒時間運動,像男主角那樣有點「肥仔波」或者瘦過條柴乃是主流。

飾演配角 Je 的 Violette Wautier 原來是泰國 IG 女神 (IG @violettewautier),上百萬 Followers!但不賣性感,走運動型路線,還有一把好歌喉,搜 Youtube 就有大量她的唱歌片段,每條 View 數千萬起跳,非常誇張!電影裡面的她跟男主角像兄妹,爽朗直率十分討喜。


由 Violette Wautier 主唱的電影主題曲《My Vacation Time》MV,電影原班主角們參與拍攝的啊!

整體舒服清新不造作,貼地之餘夠窩心,笑笑口輕輕鬆鬆兩小時,讓人心情變好的好電影。

本片囊括「泰國奧斯卡」(泰國國家電影協會獎) 14項提名,勇奪7大獎項,包括最佳電影、男主角、女主角、女配角、導演、編劇和配樂。本片所有票房收益扣除成本後將全數捐予鮮浪潮短片展,藉以發掘及培養香港新導演。

素顏天使誠意推薦!

現在是凌晨五時,寫完收工可以去睡了。

最後是謝謝「高登先」的優先場邀請,本片將於6月22日上映。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