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詭探》

又是發電視劇荒的時候,這兩季的美劇英劇韓劇日劇通通都沒甚麼看頭,為了 Beauty Tips 看了幾集日劇《人は見た目が100パーセント (中譯:人100%靠外表)》(viu.com 可以合法免費看),雖然是喜劇但幾位女角的硬滑稽式演技實在讓人看不下去,都是用 Fast Forward 才看得完一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有好幾個朋友都在 Facebook 推薦 ViuTV 的自家劇集《詭探》,是我喜歡的靈異探偵輕喜劇劇種。看了十幾集之後覺得此劇可以說是「集百家之大成」,最先的感覺是覺得像鄭伊健跟余文樂主演的電影《第一誡 (2008)》(見相關舊文),同樣是說警隊裡面有個特別小隊「第七行動組」,專門追查一些古怪靈異的案件,大約是 7-9 集左右完結一個案件。這小隊的組合也是十分典型,一個迷信的老差骨 (尹揚明 飾),一個只相信科學、獨來獨往的熱血幹探 (蔣祖曼 飾),一個茅山師傅 (邵仲衡 飾),再加幾個較年青的角色飾演旁邊的新紮師妹 / 古惑仔跟班插科打諢。

而《詭探》同時亦參巧了很多香港人熟悉的都是傳說成為故事的部分骨幹,譬如第一個故事就參考了經典的「九廣鐵路鬧鬼火車廣告」,傳說中廣告裡面玩火車遊戲的都是鬼小童,當年都是城市熱話。劇情講到其中某角色自殺,亦參巧了著名的「藍可兒死亡事件」的奇詭電梯閉路電視片段。

老實說看頭 5 集都只覺十分稚嫩,無論是編導的技巧,還是燈光攝影,以至幾位新演員,你可以看到所有人都處於「試試下」的階段。不過去到第二個故事就有明顯的進步,一來主線演員起用了比較會演戲的資深演員,二來經過幾集的合作後亦開始見到各人逐漸進入狀態。所以我本人覺得從第 8-9 集才開始看也沒差,反正幾個角色本身背景的故事也沒進展。

個人來說也頗喜歡第二個故事,故事開首是一個香港公共屋邨,當值的護維員知法犯法,殺了一個吸毒的乾瘦道友 (很明顯是要向《回魂夜》致敬了吧!);護維員 (劉錫賢 飾) 原來是個降頭師,殺人是為了續命。但這降頭師還有個悲慘的背景,妻子因為肥胖的丈夫不舉,紅杏出牆,還把奸夫帶回家中,惹來鄰居訕笑。丈夫驗身才發現患了末期睾丸癌,妻子不安慰不特止還出言譏諷。機緣巧合下,這可憐的丈夫遇上賣「鬼仔」的小販 (?),並帶了一隻鬼仔回家,在鬼仔梭擺下,一次爭吵盛怒下把妻子殺死 (妻子也是前亞視演員,但喊不出名字,抱歉),並跟隨那個賣鬼仔的小販到泰國學習巫術成為降頭師。

降頭師以護衛員的身份掩飾,不斷在各個屋邨殺人,又替年邁富翁續命。期間被週刊調查,更把雜誌記者殺死。(不過這一段出現好大的 Bug,話說那位記者把迷你攝影機放到降頭師家中,被人從後以鎚仔殺死。警察查案時發現此迷你鏡頭並以此作為殺人證據........ 但片段是以第三身視角拍攝而非出自該迷你鏡頭的。er........劇組可以認真一點嗎?) 最後當然是降頭師被逮捕,邪不能勝正啦!

幾個主要角色之中,男主角 邵仲衡 的角色最重要也較多背景戲份,發揮也較多。司馬至全原本是江湖大佬,但一次江湖仇殺事件中,妻子被殺,兒子亦長期昏迷,他亦因大受打擊而需要入住精神病院。後來他遇到神仙(?)南華老祖,教他只要做好事超渡亡魂怨靈,就可為兒子積德令他早日甦醒。於是他就帶著忠心的古惑仔手下梳打成為了茅山師傅,四出為人驅鬼。邵仲衡對這個角色處理不俗,麻甩味重,看得出來是有也有先消化過對白才再唸出來。

梳打 (駱振偉 飾) 的角色也是作緩衝搞笑的作用,如果是 10 幾年前的港產片,這應該就是張家輝做的化骨龍了。我很喜歡他扮標童請神但請的是《One Piece》路飛(!)那段戲,對白應該都是臨場爆肚的吧!很好笑!

相對之下,已經不是新人的 蔣祖曼 則顯得相當稚嫩 (不過男友說,他是第一次看到這個女演員,還以為她是新人......),束短頭髮不等於就是幹練和火爆的啊!而且那身恤衫西褲打扮是行政人員 Look 而不是火爆差婆啦.........(er........劇組可以認真一點嗎?)不過中段開始可能跟劇組開始熟絡,表現有比較進步。

另外,新人 楊偲泳 飾演小隊中的「神婆」羅家欣,同樣是作為搞笑用的配角,明顯極稚嫩的她竟有不錯的搞笑效果,主要是來自那種有點「Off-Beat」的節奏,其中一段講她參加 Speed Dating 認識了新對像,但約會時發現新對像不舉的那場「突然爆發」戲也演不錯呀!

而這個劇較特別之處是做了頗多的前期資料搜集,每集的結尾都有段戲中戲,請來劇集顧問如玄學顧問、心理醫生等作簡短訪問對應該集劇情。

每集只有 30 分鐘還要加上廣告也實在太短了,現正播放至第18集 (全 30 集,暫定),講西貢結界,網上免費重溫可以到 ViuTV 官網

Official Site:http://viu.tv/encore/psycho-detective#psycho-detectivee1dai-chat-haang-dung-jo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話說,其實 ViuTV 的自家節目確實偶有佳作,像《兩面不是人》跟之前那個《全職媽媽放大假》就拍得很不錯。不過我很少在電視上直接看的,都是用電腦看重播,印象中好像每次轉到 ViuTV 的時候都在放不知名韓劇或者配音旅遊節目?看來他們有需要把節目時間調配得比較好,尤其是星期日晚 (個人主觀願望),每次在媽媽家吃飯總逼著看無線那個老人歌唱節目都感到很惡啃,但轉台才又發現其他台的節目更欠可觀性,唉。
Samanman122 說...

今季可看日劇Crisis, 要看星有星, 要看劇情, 雖然沉重但還是可接受程度 (看過編劇金城一紀的話應該早有心理準備)

詭探也有看, 可算是少有的本地劇種, 節奏也算可接受, 不過有些位可以寫得再多一點(例如火車小孩故事內犯案者的心態) 而降頭師那個故事我本身諗多咗, 估劉錫賢的角色養鬼仔, 若寫他原本有個小女兒但意外身死, 令劉憤而成為降頭師會再多點故事情味, 不過那會和劉是不舉的設定有矛盾,所以我想是我諗多了.

降頭師故事中記者的錄影帶實在是個大bug, 而劉在被拉後有點太輕易就範的感覺.

我覺得尹揚明不夠戲份, 多點更好, 不過邵仲衡的角色發揮不俗.

Peggy 說...

最近睇緊The Handmaid's Tale,故事好沈重,但真係好好睇!!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