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PAKU(港譯:怨泊)》:就算當 Cult 片看都覺得超尷尬

Onpaku 怨泊 影評 海報 劇照 何超儀 周俊偉
較早前何超儀接受了「Do姐」鄭裕玲的 Youtube Channel 訪問,講述丈夫陳子聰患上怪病,她照顧他從瀕死到康復的一段經歷。不少觀眾(包括我在內)看罷這個節目之後,不尤得對這個女子心生敬佩,是由衷的 Respect。所謂「久病床前無孝子」,何對丈夫的不離不棄,重情重義,還有兩人的愛情,都很讓人感動。

Onpaku 怨泊 影評 海報 劇照 何超儀 周俊偉

以上的這一段,是因為我要寫以下我看罷《ONPAKU(港譯:怨泊)》的觀感。如果何超儀有機會看到這篇劣文,希望妳明白,我仍然很欣賞妳的為人,但電影實在是很難看。

不是難看,而是好撚難看

這個農曆七月檔期先後有好幾齣恐怖片上畫,港產的,泰國的,荷里活的都有;《怨泊》是港日混血兒,日本幕後班底,主要演員則是香港的何超儀和周俊偉,還有好些日本演員參與演出。老實講,入場前看過預告片,已經在心裡「打定個底」,預了會有伏,一直告訴自己要當 Cult 片看,但想不到可以難看到這個地步!

Onpaku 怨泊 影評 海報 劇照 何超儀 周俊偉
日本的恐怖片,多數以氣氛營造取勝。但坦白講實在不是我杯茶,主要是因為日本演員「扮驚」,多數配以極其誇張到滑稽的表情,簡言敝之,戲屎。何超儀和周俊偉都是我心目中不錯的演員,何超儀演戲時很有自己的節奏, which is 是好看的,譬如她在《維多利亞壹號》的女主角阿群就做得很好。但我不知道是否水土不服還是甚麼原因,兩人在《怨泊》的演出都浮誇得不得了,尤其是周俊偉,電影開首還算正常,到末段忽然掛著一個像口含著酸梅乾的滑稽表情,完全讓人摸不著頭腦。

Onpaku 怨泊 影評 海報 劇照 何超儀 周俊偉
而從故事到對白也不合理到難以忽視,譬如開首時何超儀接到電話,大約是要交代她曾經墮胎,這時周俊偉明明說她是 CEO,來日本是要買舊樓改建商業大廈,但電話裡頭的男聲卻說「墮胎錢遲啲比返你」,CEO 會缺那一萬幾千的墮胎錢嗎???還有,周問何覺得這棟舊宅感覺如何,我心想不是要建商廈買塊地,那上面建了甚麼又有甚麼所謂??類似的瞬間打臉、前言不對後語在電影內比比皆是。

Onpaku 怨泊 影評 海報 劇照 何超儀 周俊偉
為了要富有又奄尖又有潔癖的女主角入住這座鬧鬼的民泊,就用對白交代「美國總統來訪日本所以訂不到酒店」(吓????),而何超儀在時鐘酒店門口拒絕內進的演出,也是讓我看得直皺眉。大哥呀妳不是十四歲的少女,而是四十幾歲的中女呀,不過就是去時鐘酒店睡一晚有必要那麼神經質嗎???表現得那麼潔癖,卻竟然願意入住收容無家者的髒亂臭民泊。好吧,第一晚是人生路不熟被逼的,但你第二朝都明明都發現了骸骨又撞鬼甚至還報了警,還回去留宿是要搞乜撚????可以不要那麼不合理嗎?然後後來的劇情把這具成年男人等身大的猴子(?)骨頭徹底給忘了,也沒有交待。所以是在民泊裏讓猩猩也留宿的意思啊??????

Onpaku 怨泊 影評 海報 劇照 何超儀 周俊偉
電影一直鋪陳何周二人是舊情人關係,但結尾時卻來個反轉,原來周竟然是何的弟弟,兩人亂倫(Sorry 我想沒有人會介意劇透),但問題是,周和何兩人不同姓氏,即異父;而周又稱民泊那個神怪阿婆做母親,即那個阿婆是何的母親?但何是表現出她不認識這個阿婆的,定還是連自己老母都唔認得那麼離譜?雖然說劇情有交代母親在她約7/8歲的時候就把她和弟弟丟到美國,但實在怎麼講也講不通。

民泊的一切怪事都是源出於這裡的住客信奉一個神秘教派,問題是,這個神秘教派的教旨是甚麼呢?????你害人殺人都要出師有名呀,如果說住在地牢那具「血奶奶」半人半乾屍就是他們信奉的神,但這個「神」是幹甚麼的?僅僅就是為了讓信徒喝幾口人奶????喝了人奶又會得到甚麼????是完全意味不明沒有交待的。

Onpaku 怨泊 影評 海報 劇照 何超儀 周俊偉

而電影的節奏亦非常緩慢,我看了看手錶,一直到電影的 45 分鐘才開始死第一個人。一邊看一邊覺得非常頭痛,不斷的閃光鏡頭,每五分鐘一次的 Jump Scare,非常大聲的音效貫穿全片。電影的唯一可取之處是我覺得 Set Design 的美術還是可以的,宣傳海報也拍的很好(咦?),只是我不明白為何讓 CEO 何超儀從開場開始就畫一個「阿梅」一樣的 80 年代誇張妝容。唉,反正就是從故事到對白,到一眾演員的演出(日本演員也不輸主角,演超爛),能多尷尬就有多尷尬,尷尬 MAX.!

有朋友在 Facebook 問我覺得這電影如何。

這樣說吧,如果你人生有兩小時的空閒,你去廁所痾個長屎玩電話打幾鋪機,還比較有意義。

Facebook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52Movies

《ONPAKU(港譯:怨泊)》港版預告,本片於2023年8月31日上映。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