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版《Blue Giant(港譯:藍色巨星)》:不要取笑想成為第一的夢想

Blue Giant 藍色巨星 日漫 動畫 電影 海報 劇照 影評

Blue Giant 藍色巨星 日漫 動畫 電影 海報 劇照 影評

有一些漫畫,經過動畫化後可成功把原作者的心血發揮到 200%,讓更多更多的觀眾看到。

遠的有《進撃の巨人(中譯:進擊的巨人)》,近的有《パリピ孔明(中譯:派對咖孔明)》、《推しの子(中譯:我推的孩子)》等,當然還有這齣被譽為「聽得見聲音的漫畫」的《Blue Giant(港譯:藍色巨星)》。

入場前我完全不知道故事講甚麼,沒有看過原著漫畫;但我聽了 Soundtrack 幾個月,陪伴我渡過很多個工作的夜晚。至於為甚麼沒看漫畫,也沒甚麼特別原因,主要是因為沒時間。

Blue Giant 藍色巨星 日漫 動畫 電影 海報 劇照 影評
很典型的熱血日漫橋段,住在仙台的高中生男主角 宮本大 偶然之下接觸到爵士樂,並迷上了色士風,日夜練習,夢想成為日本第一爵士樂手。為此他下定決心獨自一人來到東京闖一番事業,並且寄住在東京讀大學的高中同學 玉田俊二 的家。 日間會到地盤兼職賺取生活費,晚上則獨自到河邊練習吹色士風,每天如是。

Blue Giant 藍色巨星 日漫 動畫 電影 海報 劇照 影評
因一次在酒吧觀看爵士樂演出,認識了天才鋼琴樂手 澤邊雪祈。兩人惺惺相識,並與初學打鼓的 俊二 合組三人爵士樂團「JASS」。三人的夢想是在云集了最頂尖樂手的酒吧演出,在一個又一個小型演出後開始薄有名氣的三人,終於得到機會獲邀登上這個重要舞台......

Blue Giant 藍色巨星 日漫 動畫 電影 海報 劇照 影評
幾位男主角都是那種很典型的熱血日漫人設,譬如男主角 就是靠著一味的死衝,堅持,被嘲笑也不放棄等的性格,加上主角光環和天才還有不斷的努力達成夢想,這樣的設定很容易流於俗套。但是《Blue Giant》是好看的,好看是在於他的真實;三人的命運都不是一帆風順,也沒有含著金鎖匙的家世加持,雪祈 家境較好,家裡是開樂行的,媽媽做鋼琴的家教,但一樣要去地盤做兼職賺取生活費,還要兼顧樂團作曲;俊二是個大學生,為了兼顧演出和拼命的打鼓練習,也不得不放棄學業。為了夢想,三人都拼了命。首演也沒有一炮而紅,觀眾也就只有三幾位,是一直堅持才把夢想實現。熱血到,大結局那場戲我哭到連妝都溶了。

Blue Giant 藍色巨星 日漫 動畫 電影 海報 劇照 影評
文首提到,漫畫經過動畫化後可成功把原作者的心血發揮到 200%,在《Blue Giant》更顯得動畫化非常重要,因為漫畫畫得再好,還是欠缺了其中最重要的原素 —— 音樂。而歌好不好聽,也對這類題材的電影/動畫有著最為大影響觀眾觀感的因素。《Blue Giant》的整張 OST 都非常動聽,動畫化後配合音樂,有如把觀眾帶到一場精彩的 Live Gig 之中;也不得不提到背後人物 上原廣美上原 包辦了所有的歌曲創作還有其中的鋼琴演奏部分,他壓根就是真人版的 澤邊雪祈。就算不打算看電影,我也非常推薦大家聽一聽這張 Soundtrack,當然電影我也很推薦。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前兩日和很久沒見的友人吃飯,朋友對於我現在成為一個標準「姜糖」(姜濤的粉絲)表示嘖嘖稱奇與及難以理解(有跟開我讀者都知道我向來是「大叔控」)。她問我,你喜歡姜濤甚麼?寫完這篇影評我想起她的這個問題,我現在可以告訴她,我喜歡的,就是姜濤眼神裏的堅定和純粹,還有那種帶來希望的感覺;而這種感覺,除了在這些熱血日漫裏可以見到,在現實生活之中,是非常稀有。

姜濤曾經在頒獎禮上表示他深信香港樂壇將來會做到亞洲第一,很多很多的網上評論都在取笑他。但我想說,這個數年前還在大陸參加選秀節目當陪跑的後生仔,今時今日,已經可以做到在香港最大的場館開個人演唱會,成為香港「頂流」,邀請他的偶像做嘉賓同台演出,實現了他出道時許下的願望,做到香港最紅的歌手。

所以如果你會相信日本熱血漫畫,相信在日本小學踢足球可以踢到去巴西,相信身穿青銅聖衣可以攻打黃金十二宮,相信在鄉下吹色士風吹到成為日本第一爵士樂手,為甚麼不相信同樣熱血的香港新生代呢?給他們一個機會吧!

謝謝電影公司的優先場邀請。

電影版《Blue Giant(港譯:藍色巨星)》港版預告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