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李安談《色‧戒》


就我日常會閱讀的部落格,最近有談到《色‧戒》的差不多達百分之九十九。我昨天也和男友去 PP AMC 看了,看的前一晚我還特地去翻完整個張愛玲的原著,就 20 頁,半小時就看完。我從來不是張迷,《傾城之戀》讀到一半就丟下了,再談些甚麼跟原著怎麼仔細的續點對比;又或是裡面的大膽床戲如何激烈;甚至乎湯唯的腋毛,亦無甚意義。反正我只普通觀眾一名,沒有些甚麼天馬行空大膽意見,也不想拾人牙慧。

電影是好看的,我覺得李安後加的改篇,把張愛玲只那小短篇的故事詮譯得更好,要給分的話,我打90分。10分扣在錢嘉樂身上,我個人來說覺得他做得不好。另外,我非常喜歡 Alexandre Desplat 做的電影配樂。

想說一點點關於李安的。


我是李安的忠實粉絲,從《飲食男女 (1994)》開始,到《喜宴(1993)》(我是先看《飲》後來才翻看《喜》的VCD),《推手 (1992)》也好,《Sense and Sensibility (1995)》,甚至《Hulk (2003)》,到《臥虎藏龍 (2000)》再到《Brokeback Mountain (2005)》等等等等。他導演的作品我看了九十個巴仙。李安對我的影響很深遠,深遠到一個地步是,我以前其實不大注重食這一方面的事,直至《飲食男女》一片,看著郎雄做那一層又一層的蒸肉,吳倩蓮做那些豆腐餃子,小小的我看著那些對食物的描寫,從來不曾知道原來食物可以是那樣細膩講究,功夫又多,嘆為觀止。當然裡面複雜的感清線,三姊妹與父親的關係,也是令我看的入迷的。我不瞞大家說,就光《飲食男女》一片我最少看了 50 次以上,連 VCD 到要看出花痕來都不罷休,這仍然是我最喜歡最喜歡的電影之一。

題外話一則是,電影裡那只六克拉的粉紅巨鑽 masterpiece 固然令人傻眼,散場後我在洗手間內遇上的那一團國內闊太太身上的行頭也不能少看,滿身鑽飾,巨鑽真有湯唯那個那麼大!好一顆鴿子蛋!

題外話二則是,我看完電影有想學上海話的衝動,那些呢儂軟語真的很好聽。
Xavier 說...

Hi Patricia,

香港電台有個教上海網站,幾詳細架。
http://www.rthk.org.hk/elearning/gogoshanghai/

-x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