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早風味系列] 友阪理惠

今天來說說舊歌。


友阪理惠(ともさかりえ Rie Tomosaka)的《紫色》是嚴重地 under-rated 的一張大碟。

《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這部電視劇大熱的時期 (死啦~ 1989年生的小讀者們知不知道這一套是甚麼劇?),當年的少男曾一度狂迷的友阪理惠,我的弟弟也是其中一份子。因為他有買到友阪的大碟,我也有聽,實在是非常喜歡這張大碟的多首歌曲。1999的出品,快將十年。今天再聽,依然不過時。其實厲害的是幕後大功神椎名林檎 (聽歌的時候還不曉得是誰是椎名林檎),真不枉我追隨多年。


錄音室版本的《木蓮のクリーム (木蓮的 cream)》唱出了甜美嗓音版本的椎名林檎 (live 的友阪理惠也是走音走到暈的),這個當然,因為這一首歌是椎名林檎寫給她的好友友阪理惠的(講出來都無人信佢地做到 friend,而且是 friend 了好多年)。這一首歌林檎在某個 live 演出時也曾經翻唱過。


碟中較大熱的《Cappuccino》,不要只著眼於小骨女友阪的小背心內衣光管舞,不用說也知道,這一首也是椎名林檎寫的。


友阪理惠與丈夫河原雅彦。(2003年舊圖)

當年作為少男偶像的友阪理惠,演技是有限公司,倒是唱功還真有板有眼,不過在演藝圈多年的最大得著的還是交了椎名林檎這個朋友吧!偶像熱過後的友阪理惠一度以演出舞台劇為主,於 03 年結婚後亦有在不少的電視劇裡面演出,05年產子後復出,07年再度活躍。現年 29 歲,最新演出有 NHK 的古裝劇,由宮崎葵和瑛太等人主演的《篤姬》(現正播放中)。

Official Site
匿名 說...

木蓮のクリーム 真係十分之好聽,亦係椎名林檎作俾其他人嘅曲之中最好一首

Unknown 說...

嘩,我當時也有買這張album啊,經你一提,又把它找出來懷舊一下。:D

宇宙人 說...

椎名林檎就梗係勁啦~~

匿名 說...

想不到友阪現在才29歲, 她好像已出道好多年啦!
p.s多謝素顏教路, 我成功在台北便利店用ATM取$啦!!不過原來一次性襟得越多就越著數架, 最後個次我襟左1000台幣,對返匯率竟然是1對3.5 anyway, 謝謝你啊

匿名 說...

我係1989年生的小讀者...
但係放心...
我知道"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
仲好鍾意睇tim...

匿名 說...

我鍾意少女robot,個mv入面仲真係有椎名林檎出現

匿名 說...

我都好鐘意呢幾首歌!
不過當時我係因為椎名林檎去聽友阪~
佢D唱腔亦聽得出受到椎名影響 ;)

anf 說...

我都係友阪fans~~

個MV非常好睇(啱晒當年年少氣盛既我呀)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