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京都篇(十) 名代とんかつ「かつくら」

在錦市場吃不飽,沿路走的時候發現這家吉列豬扒店 名代とんかつ「かつくら」。原先不是在目標之內的,但因為記得旅遊書介紹過,相請不如偶遇 (......其實主要是嘴饞),就決定去吃了!不過同行的那位人兄說他已經半飽,如果吃一整個 set 是吃不下啦,我就想不如點一個套餐然後一起分好了。

為甚麼會特別對這家名代有印像,因為書中提到這家店在日本的飲食網和 Bloggers 們也有熱烈的好評。這店其實是連瑣店,京都也有好幾家分店。這家店分兩層,上層可以直接看到師傅們做菜,我倆則被領到地庫那層,不算逼,但是空氣非常不流通 (好像沒開空調一樣),坐的不太舒服。

店名就叫 「Katsukura」,我點的這個吉列豬扒和吉列蝦的套餐也叫「Katsukura」(1,750円,約HKD$169),集合本店兩大名物!日式吉列豬扒的話香港有很多,日本名店的過江龍也有,但我覺得這真的是我吃過最好的頭三位!炸衣非常的鬆化,很輕巧的感覺!豬肉本身也是又 juicy 又嫩,店家用的豬全部是山形縣的養殖原種「米澤三原豚」,豬隻經過「三元交配」下誕生;就是蝦也是超大隻,蝦肉炸過還是彈牙!嫩嫩的。新鮮清甜的椰菜絲也是可以任添的,但是我沒有添啦。

醬汁分了三種,只試了其中一款,濃濃的,不錯。這店的吃法跟其他的吉列店差不多,同樣是給你一小碗已經先炒香了的芝麻自己擂,再把醬汁加到芝麻碎的碗子那裡,拿豬扒去蘸。

附送的麵豉湯也是不錯啦,但想不到連米飯也那麼出色!還混了薏米在裡頭,非常的有米味!顆顆都是好滋味!麵豉湯和原本盛在這一大木盒裡面的白飯也是可以任添的,但我沒有添,事情是這樣的......

上文已經說過因為之前在錦市場吃的不夠才來光顧這店,我想我倆是半分飽左右,原本再加上兩個人 share 一個定食的份量就是剛剛好嘛;於是我請女侍拿多一個碗子給我和某人 share,不過女侍用英語單字+日文+身體語言表示只點一個餐是不可以拿碗子一起分的,還暗暗給我兩下白眼!

這甚麼跟甚麼?!我又不是因為要省錢才 share,是因為不想點兩個定食吃不完浪費啊!這讓我真的非常不爽!OKOK,我知道雖然沒有明文規定說每個人坐下來就一定要點一個定食的規矩,某程度上「每個人都要點一個定食」也算是「潛規則」,女侍也沒有真的阻止說不準某人拿筷子夾我盤子裡的豬扒 (!)......但是那兩記白眼,是讓我超不爽的啦。

這是另外點這個是季節限定的雞肉松茸茶碗蒸 550円 (約HKD$53),材料有雞蛋、奶、雞肉還有松茸啦,蛋是蒸到很嫩,但又沒有到超好吃的程度。

食物是真的非常好,但是白眼的經驗讓我留下不好的記憶。又,其實他們全國也有分店,如果是大阪的話,梅田也有分店,地址可參見這裡

---------------------------------

名代とんかつ「かつくら」(四条寺町店)
地址:京都市中京区寺町通四条角
電話:075-221-5261
營業時間:11am 至 10pm
備註:Official Site - http://www.fukunaga-tf.com/katsukura/
Maggie 說...

日本人D文化就係咁, 好規矩, 衰D講係唔識變通, 我上次去日本買野食, 唔知有SET, 全部散叫, 結果原來散叫D野係可以成倒一個SET, 但係佢係唔會收你SET價; 另外有一次買野食想買兒童餐換禮物, 佢話我唔係兒童唔買得兒童餐囉...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