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間限定】率先試!北京大董烤鴨 x 東方文華酒店文華廳

感謝東方文華酒店的邀請,再次去了文華廳試吃 (關於文華廳本身的食評和介紹可見相關舊文)。不過這一次試的不是平常餐牌的菜式;最近北京有名的大董烤鴨,跟文華廳做了個期間限定的 crossover,亦是首度登錄香港。那天我去試吃的就是這個特別套餐,媒體優先試吃場。

酒店方面同樣安排了房間,燈光很紅照片拍起來有色差請見諒。上面這個照片是外面大廳拍的,怎麼沒人?當然,那是我差不多下午三點才拍的,來這裡吃飯的都是賓架商家,大概都不想無辜被攝入鏡頭。

記得三年前也在北京的大董吃過飯 (見相關舊文),當時印像甚佳,偶然也會想起那美味的酥不膩烤鴨。在微博我也有關注到大董的老闆董振祥先生 (@大董大懂),還「互粉」了!樂得我呀~ 從微博知道近年他們的菜式越做越精緻,還發展出新的派系是為「意境菜」,仍然是傳統味道的中菜但作新派西式擺盤和賣相。

(題外話,席間也看一本大董出版的食譜,照片拍的非常非常的美和專業,一問之下竟然全部都是老闆親自操刀拍的!)

先來前菜 (左至右):麻辣膀絲、水晶鵝肝、話梅淮山,都是一口的份量。從最上面的開始,淮山打成蓉,有點像山藥蓉跟薯蓉的混合物,混入話梅,吃來酸酸,開胃;再來的水晶鵝肝也是他們名菜,鵝肝醬加上清新啫喱,一口吃完沒膩感;最後的是鴨翅膀的肉切成條狀 (很刁鑽!),加上麻辣醬煮入味,這一道對我來書說辣度相當勁,但我還是把這吃光!

燉湯是這道清湯鴨舌羊肚菌,很少見鴨舌拿來煮湯,搭羊肚菌燉出來的湯色清味甜,喝了滋陰。羊肚菌益腸,化痰理氣,亦含有七種人體所需的胺基酸,這益菌本身正氣,喝了補身。

主角當然是牠!鎮店招牌菜式「酥不膩」烤鴨。名叫「酥不膩」,因其入口香酥而不膩。經鑽研特別烤製方法,烤鴨油份只有坊間的一半,故得名之。幾年前在北京也有吃過這一道,兩邊比較:香港法例所限不能做到室內炭烤,但是烤鴨也有我在北京大董吃過的八成像。

吃烤鴨最愛看就是師傅出來表演片鴨,如果我跟外國的朋友一起,也特愛帶他們看這些,大家看了都會很高興。

大董吃烤鴨會搭很多不同的餡料,這一盤就有齊我在北京吃的那些!好感動!青瓜條、海鮮醬、蒜泥、砂湯、醃菜粒、蘿蔔乾、紅色那個也是一種蘿蔔,還有京荵絲!

正宗烤鴨三吃,先蘸砂糖吃沒有肥膏的脆皮;再吃連皮的鴨肉;最後就拿凈肉、連皮的鴨肉加上薄薄的餅皮裹起來吃,少不得加上上面那盤配料,隨自己愛吃甚麼就加甚麼。餅皮薄得半透明,用個小火爐暖著上桌,很是窩心。

董氏燒海參,加上煮過的洋荵,擺盤美得像畫。這紅燒刺參,膠質豐富,汁料做法偏濃稠偏甜,像這個兩口大小就剛好了,不然吃太多就會膩;洋荵是特好吃,甜美。

燒四寶,推薦!非常好吃!四寶是鴨腎呀火腿呀,香口得不得了。但最叫人驚喜是後面那小粒粒的啫喱,紅色那個是醋,酸勁,搭這些香烤之物剛好。每一口肉之間可以搭一顆透明的那個啫喱,香檳做的!席間有介紹是甚麼香檳,但我忘了那是甚麼品牌,總之就是做成啫喱也能吃出是高質食材就是。

紅花汁栗子白菜是出奇地非常好吃!超推薦!大家都一致讚好。以為只是普通的火腿奶油津白那種東西,但那醬汁非常的有層次,栗子跟番紅花把那味道格調變高!不瞞大家說,我吃了津白連醬汁都全喝了,太美味!

剛坐下時女經理已端上一三十年的普洱茶,吃至半途,又端上另一更陳年份的普洱茶。我問這是幾年歷史的呀?女經理打眼色笑笑:「舊到唔知幾多年呀!」一喝,果然醇厚。

鵝肝粒香米飯,炒飯夠香又乾身,最後才加鵝乾粒,所以沒有炒到糊起來。但是因為炒的那個好手勢,整個飯都有沾到鵝肝的香!很好吃。

甜品是椰汁桂花豆沙湯圓,賣相很美,底下墊了乾冰,上桌時都是輕煙,仙景一樣!桂花豆沙湯圓跟平常吃的不一樣,皮很薄,豆沙混有桂花香,不太甜;椰汁就是原味的,放椰皇裡面,這整個甜品都不是很甜的那種,適合港人口味。

最後是 Petit Four 咯,經過上面菜式的洗禮,其時已經飽得有點木口木面了。XD 北京小吃:驢打滾、奶卷、碗豆黃、糖卷果,因為是正宗的京式口味所以部分會比較甜,我個人最愛就是糖卷果,表面有煎過,很香口又不太甜。

席間總廚高新宇先生 (見圖) 也有出來打招呼,是次團隊一行十人都是專程從北京飛過來的,務求做到貼近北京總店的味道。

總的來說,烤鴨是有點失望 (這個沒辦法,因是法例的問題不能炭烤),其他的菜式 surprisingly 比我在北京店吃過的更 delicate 更精緻,當然我那是幾年前的味道記憶,現在大董老師做的意境菜完全是出神入化,我要再去北京再試一次,嘻嘻。

是次推出的「大董菜」從 4月11至17日 限定推出,我去的當天已經聽到有人訂位了!有 a la carte 也有做套餐,人多的話當然散點 a la carte,如果只兩三人,點套餐會比較划算,而且也不會吃不完浪費啊。以下為套餐資料,HKD$498 / 位起:

**需至少兩位享用,及另加 10% Service charge**

大董行政套餐
(HKD$498/位,如選擇大董「酥不膩」烤鴨則為每位 HKD$598):
包括:蕃茄脆菇沙拉、男女士湯、董氏宮保蝦、鵝肝粒香米飯、雀巢鴨寶或大董「酥不膩」烤鴨、驢打滾及奶卷。

大董特選套餐
(HKD$638/位,如選擇大董「酥不膩」烤鴨則為每位 HKD$738)
包括:水晶鵝肝、口水雞、香椿豆腐、紅花汁魚翅或清湯鴨舌羊肚菌、XO 醬爆帶子、燒四寶、老北京炸醬麵、艾窩窩及豌豆黃。

董氏烤鴨宴 (HKD$988/位) **這個跟我試吃的套餐差不多**
包括:水晶鵝肝、麻辣膀絲、話梅淮山、清湯鴨舌羊肚菌、燒四寶、紅花汁粟子白菜、大董「酥不膩」烤鴨、蒲公英糖葫蘆、驢打滾、奶卷及時令果盤。

董氏精選宴 (HKD$1,188/位)
包括:水晶鵝肝、口水雞、香椿豆腐、紅花汁魚翅或清湯鴨舌羊肚菌、董氏燒海蔘、炒雙萵筍、大董「酥不膩」烤鴨、椰汁桂花豆沙湯圓、蒲公英糖葫蘆、驢打滾及奶卷。

---------------------

文華廳
地址:中環干諾道中5號香港文華東方酒店25樓
電話:2825 4003
菜式:廣東
Unknown 說...

呀~~那段期間我人不在香港不可以去吃呀~~~~

素顏天使 說...

P > 去北京食 :E

Unknown 說...

I needed to decline the invitation to this event, because I was actually in Beijing when they came lol!

Went to Dai Dong too but ordered very different dishes as wanted to try their new pretty plating stuff. :D I like their desserts!

Geoffrey Wu 說...

Dear Patricia,

On behalf of Mandarin Oriental, Hong Kong, we would like to thank you for your wonderful write up on our recent Da Dong Beijing Roast Duck Experience in Man Wah and we hope you have sincerely enjoyed your dining experience. We look forward to welcoming you back to our hotel in the coming future and please do not hesitate to contact us directly should you require our assistance.

Best Wishes
Geoffrey Wu

E-Commerce and Social Media Manager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