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追捕》

WARNING:本文內含極少量劇透,不喜勿讀。(盡量唔透啦已經~)

人是要在錯誤之中成長。

我在《大追捕》裡面看到,導演周顯揚還有編劇杜緻朗兩位,已經成長了很多。

誠然,整部電影還是有相當程度的謎題還沒有解開,也有悉數犯駁之處,譬如任達華的太太 (鄭希怡 飾) 何以自殺?張家輝死前對任達華留下那句「騎膊馬」又是甚麼意思之類。但整體劇本處理比前作《殺人犯》是成熟了許多許多,踏實,仍然有扭橋位,但沒有如前作般誓要語不驚人誓不休。起碼,不是「不老症」那麼 ridiculous 到讓人難以接受。

當然我不排除還是有很多觀眾是抱看《殺人犯》的態度入場—「睇你今次點仆街」,譬如某些對白 (e.g. 余安安那句「我不會親手破壞他的完美形像。」)(雖然我都覺得造作了少少),有觀眾還是會笑,我不知這些人是不是笑點特別低,還是.......真的有好笑嗎?

張家輝的努力,我們不用通過他的六格腹肌都看到了,有些電影拍了就是要用來拿獎的,這一部一定是其一;電影開首的15分鐘,不能錯過,因為其中一段最精彩的監倉打鬥片段就放在片頭 (又,「Ong Ping 360」那段車廂困獸鬥戲也做得不錯)。說到片頭,我也很喜歡開首用 CG 做的 intro,簡單幾分鐘就交代到故事背景,有花過心思。任達華在《大追捕》裡面,就變作下靶位了,無辦法,張家輝那角色太搶。Janice Man 也相當討喜,但謝安琪就過了火了。

攝影林國華讓電影加 20 分,梅林茂 Shigeru Umebayashi 的配樂再加 20 分 (OMG!!梅林茂!!);我一邊看,一邊想起《原罪犯》—不要誤會,我並沒有說這電影可以跟《原罪犯》媲美,而是《大追捕》有《原罪犯》那個感覺。要做到《原罪犯》,其實不難 (笑),血腥暴力情色場面可以再加強就好,現在有點過份含蓄。(當然我明白你要 Janice Man 扮被強姦是完全沒有可能的事吧?)(所以我就說韓國女演員好,要露就露要脫就脫。)

整體:氣氛凝造、畫面處理出色,張家輝演得好,配樂攝影一流,80分。

p.s. 看微博見到仍然有觀眾以「我不看港產片」而自我感覺良好,對不起,這並沒有讓你看起來格調更高尚;嗯.......其實這跟買斷帶 CHANEL 袋向連卡佛以「我精神崩潰」索償的港女教師之間,兩者並無分別。

《大追捕》電影預告
IamMiss無糖 說...

港產片有爛有好,我不會看七十二家房客, 蜜桃成熟時(免費除外,當入場食爆谷)但呢部有我喜歡的兩位男演員,就足夠俾錢入場睇了

Apple☮ 說...

我覺得'騎膊馬'那句是代表張家輝對失去無法陪著女兒JM一齊成長的傷心感受吧!!
因為他也只想做一個可以同女兒騎膊馬的普通父親>3<

pinkyface 說...

最後ps那段,好有同感!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