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篇 2013 (七) 阜杭豆漿

話說,俺的作息時間非常不定時,有時候可以通宵徹夜不眠,天亮睡到入黑;有時候 11 時左右我就有睡意,然後天還未亮就醒來,一如個八十的老人家。

為了排隊的人所設計的排隊示意圖,請自動保持隊形!

在台北,無論你是前者或者後者,在華山市場這家知名的早餐店阜杭豆漿,你都可以找到你所需要的。天還未亮,清晨 5 時半已經有人在華山市場排隊排的團團轉,為的就是喝上一口豆漿和咬一口熱騰騰的燒餅。而我,也是其中之一,還拉了台灣友人 X 先生一同前往。(瘋子交的朋友當然都是瘋子!) 坐捷運在善導寺站華山市場出口步出便是,不過清晨 5 時半當然還未有捷運。

落地玻璃大型廚房內,阿姨們在辛勤地做燒餅油條。

台灣人應該是我見過最注重吃早餐的民族,早餐店各適其式,亦一如很多大城市,傳統類型的店越來越少;要吃真正傳統口味的,這家阜杭豆漿是不少老饕心目中的推薦。舒國治《台北小吃札記》(P.166) 和歐陽應霽《味道台北》 (P.35) 也有推薦。

不知是氣氛影響,還是排隊排得太久,又或是真有那麼餓,總之,每個人排隊之後都總會點上一大盤的早餐!像我和友人也不例外。右邊白色那碗當然是熱豆漿(NT$20,即約HK$5),微甜;左邊咖啡色的則是我點的熱米漿 (NT$20,即約HK$5),甜的。我問友人為甚麼米漿會是咖啡色?他說因為這種米漿製造時就是加上米殼一拼打碎而成,至於是否屬實,則有待查證了,哈哈哈。

著名燒餅有分厚薄,點了兩份薄餅餅蛋夾油條 (NT$50@,即約HK$13@);即是薄身的燒餅加煎蛋餅再加油條!上面那照片已可見全部都是現場即做,其實最好是兩至三人分著吃,一個人吃不完也實在浪費。燒餅本身帶有麵粉香,有暗暗的「Q勁」;油條 size 實在有點太過巨大,其實吃著吃著覺得很膩,所以我也消滅了大約 1/3 就罷手。

阜杭的飯糰 (即「粢飯」) 是我的大力推介,有驚喜!薄身的塑膠袋內盛載著熱騰騰的飯糰,糯米煮的軟硬度剛好,加上大量肉鬆,還是脆口的油條,雖然很飽但還是整個飯糰都幹掉了!!每個 NT$35 (即約 HK$9),還有分鹹口味和甜口味,至於甜口味夾的是甚麼我就不知道了。


另一推介則是他們的焦糖甜餅  (NT$20@,即約HK$5@),酥餅的 Size 不大,瓣開亦可見層層分明的鬆脆酥皮,撒上大量的芝麻更添風味。但主角其實是裡面的流心糖漿,朋友說這種燒餅很多地方有賣,但裡面的焦糖糖漿多只是意思意思,像阜杭這種多到有流心的則極少見。雖然是甜點,但吃這燒餅最好即點即吃,否則糖漿就會給酥餅全索乾啦!

吃完早餐天剛亮了,還未到 7am,和友人步出市場,只見地下人龍比我倆來的時候更長!難怪有不少來過的朋友都說要最少得排上 45 分鐘 (當日我是 5:30am 來到排了 15 分鐘左右)。要吃的,必需趁早!!

-----------------------------------

阜杭豆漿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108號華山市場 2 樓
電話:2392-2175
菜式:台灣
營業時間:5:30am-12:30nn,逢週一休息
Joyce 說...

米漿的顏色多半是因為加了花生(或許還有一些芝麻)
所以顏色才會變成咖啡色喔 ^^

Joyce 說...

米漿的顏色多半是因為加了花生(或許還有一些芝麻)
所以顏色才會變成咖啡色喔 ^^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