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 ‧ 韓式辣炒年糕 (떡볶이,讀:Ddeok bok ki)


記得很多年前第一次到首爾,其中一樣印象最深的食物就是街邊的大叔賣的「韓式辣炒年糕(떡볶이,讀:Ddeok bok ki)」,久煮的年糕煙韌有勁配上甜辣汁十分好吃。香港流行韓風,就是普通超市都很容易買到韓式年糕和預拌醬,不過這一次我則教大家從湯底做起!

韓式辣炒年糕 (떡볶이,讀:Ddeok bok ki) (2~3 人份)


湯底材料:
1) 煲湯用昆布,約 8 小塊 (購自尖沙嘴韓國街韓國雜貨店)
2) 小魚乾,約 8 條 (購自尖沙嘴韓國街韓國雜貨店)

湯底做法:
1) 燒熱一大鍋水。

2) 等水滾期間,把小魚乾的魚頭及內臟去掉 (那是苦味的來源)。
3) 揭開煲蓋,落昆布及小魚乾,大火滾 7~8 分鐘;煲蓋要打開,讓魚腥味道揮發。
4) 湯底煮好後把昆布及小魚乾夾起。(可以直接吃掉,不要浪費。)
5) 用細孔筲箕隔乾凈渣。
6) 在清湯底中加入適量醬油及少許鹽,即成。

材料:
1) 韓式年糕,約 1/4 包。(任何一款造型均可,這次我選用了幼長條型的。)
2) 洋蔥 1 個,切小塊。
3) 甘筍/紅蘿蔔 1 條,去皮後切片,備用。
4) 雞蛋 2 隻。
5) 辛辣麵 1 包。
6) 韓式魚片 (這一包購自尖沙嘴韓國街超市,約 HK$50;亦可用普通街市買到的魚蛋,e.g. 龍蝦丸),4 塊,切成三角型,備用。
7) 蔥 適量,3/4 切成蔥段,1/4 切成蔥花,備用。

辣醬材料:韓式辣醬、辣椒粉、原糖,先混合好。比例自行調配,我不嗜辣只下了很少辣椒粉但加了很多糖,哈哈!

做法:
1) 煮一大鍋水,烚蛋,去殼後備用。
2) 不黏鍋再煮滾湯底,水滾後煮洋蔥、甘筍片。

3) 約 5 分鐘後下年糕和蔥段,煮年糕至稍為軟身。
4) 把混好的辣醬加入湯底,撈勻。

5) 這個時候可加入魚片、雞蛋和辛辣麵。
6) 辛辣麵袋中的湯粉包和乾蔬菜不用浪廢丟掉,也可加入一起煮。(我沒有加入湯粉包)
7) 煮拉麵至軟,及湯變得濃稠即可盛起。

8) 連同各樣材料放在深碟中,撒上芝麻和蔥花作裝飾即成。

其實就是韓國人煮這個「떡볶이」也有很多不同的方法,也沒有甚麼正確與不正確啦,總之適合自己口味就好!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