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零難度超完美蛋汁Open Omelette!仿泰明軒日式庵列雞肉炒飯

記得去年我的東京遊記介紹過的知名老店たいめいけん 泰明軒嗎?他們的名物「蒲公英蛋包飯タンポポオムライス」真是讓人回味無窮呢!大半夜看到照片的話,絕對是會讓人食欲大增想吃宵夜的超邪惡之物!要在家製作像泰明軒一樣超滑溜的蛋包飯,最困難當然是做那個割開之後蛋汁四面流瀉的 Open Omelette。

早幾天翻看日本綜藝節目《超省時生活》的時候看到一個食譜,是由泰明軒的主廚親授的秘技!!就算是完全不會做飯的女生,也可做出像泰明軒一樣、超完美蛋汁 Open Omelette!!


仿泰明軒日式庵列雞肉炒飯 (1~2 人份)

材料:(圖為部分食材)
1) 白飯 1 碗 (*《食神》Tone*用隔夜飯炒呀炒王!)
2) 雞髀扒 1 塊,切小粒,備用。(可去皮,可不去皮)


3) 雞蛋 3 隻
4) 蘑菇 2-3 隻,切片,備用。
5) 洋蔥 1/4 個,切粒,備用。
6) 咖啡用奶精 1 個 (不知為何,香港一般超市都很少見咖啡用奶精,這個食譜我用了咖啡用忌廉粉 1 湯匙)
7) 無鹽牛油 適量

調味茄醬材料:(先調勻,然後擱一旁備用)
1) 茄汁 5 湯匙
2) 檸檬汁數滴
3) 白酒 1 湯匙
4) 黃芥辣 1 茶匙
5) 蜜糖 1 湯匙 (我覺得原本的食譜偏酸,所以加了蜜糖)

做法:

1) 先把洋蔥粒跟 1 茶匙砂糖放再小碗內拌勻,蓋上微波爐用保鮮紙,用700W微波1分鐘。(作用是利用砂糖把洋蔥粒的水份抽乾,加快之後炒洋蔥粒焦糖化的速度。)
2) 微波後的洋蔥粒,待涼後,用手搾出洋蔥汁。
3) 把一半洋蔥汁加進已調勻的茄醬裡面,拌勻。

4) 另一半的洋蔥汁及一茶匙白酒加進雞肉粒,拌勻。
5) 下牛油,燒熱平底鍋,炒洋蔥粒至焦糖色,關火,備用。
6) 白飯從雪櫃下層取出後,放進微波爐用700W微波1分鐘 (不用蓋上保鮮紙)。作用是把水份蒸發掉,飯粒更分明。

7) 這個時候再開火,把雞肉和蘑菇加進洋蔥粒裡面炒。

8) 約 1~2 分鐘後,加2~3湯匙左右的茄醬和雞肉等一起大火炒。
9) 雞肉約 7 成熟時,就可加白飯進去一起再大火炒。

10) 炒至所有材料均勻,及雞肉全熟即可先上碟。

11) 把 3 隻雞蛋打進大金屬碗,混和奶精和少許鹽,打發好,備用。

庵列製作方法(一):<<<我用的是這個方法,但我反庵列時失敗了 XDDD
12a) 牛油放不黏平底鍋燒熱後,倒進蛋液,用鏟子快速製作庵列。
12b) 把庵列放在飯面,加上適量茄醬即可上桌。

泰明軒主廚傳授庵列製作方法(二):
13a) 在火爐上直接溫著一鍋熱水。
13b) 把大金屬碗放在熱水上面,用隔水座熱的方法加溫,期間用打蛋器不停攪拌至半熟。
13c) 直接把半熟蛋汁淋在飯面上即成。

加入了奶精的雞蛋增加了醇和感,就算是用一般的廉價雞蛋也有高級雞蛋的感覺。但其實整個食譜的重點我覺得是那個茄醬,我敢說是黃金比例!吃的時候記得把剩下來的茄醬淋在雞蛋上面,真的是超級好吃呀!!!!!!

hoyoyi 說...

看了很餓!!!明天想試試,最近忙很久都沒好好煮晚餐吃了。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