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東京篇 2015 (九) 【築地】高はし(高橋) @ 築地場內市場

十月尾跟幾個好友,一起到東京去,這一次的美食安排訂位各樣瑣碎事務,全權交託予吾好友 P 姐 (她的 Facebook 專頁《P 之飲食回憶》) 及好友 S 小姐,本人只需拋出肚皮來,就可坐享其成,再次感謝。

IMG_0928
我們一樣有大清早起來去「築地場外市場」吃早餐,但我們去築地,才不要花時間排隊吃壽司吃刺身吃甚麼特盛海鮮丼。這家叫做「高はし(高橋)」的日式食堂,在築地市場來說不是最有名,但這是我那超愛吃的好友的食堂,而且就在之前也介紹過賣超好吃雞尾飯的鳥藤 (見相關舊文) 旁邊。這家店在 Tabelog 上面的評分為 3.54 星星。

店小小,簡潔乾凈明亮,典型的草根食堂風格,Bar 檯的設計,座位就10個左右。而是次吃的所有菜式全由 P 姐發辦 (店裡面沒有英語 Menu,只能靠會說日語的 P 姐了,嘻嘻~),先說明一下,這裡吃的魚都是時令的,你們下次來也不一定能吃得到,而且店小貨量不多,來晚了的話也很可能會賣光的。

IMG_0941
第一道「味噌煮鰆魚」,鰆魚 (讀:Sawara) 是類似鮫魚那類魚,拿味噌來燴煮,撒小青蔥。吃這一道味噌煮魚,貪的不是經過燴煮的魚肉,而是混合了魚的油份和精華的那一口味噌汁,用來拌飯,甚是美味。

而事實上,我們這天點的菜式,大部分都有那豐肥滋美的魚汁,均十分適合用來拌飯的唷!作為「飯桶」,表示這家店實在太過邪惡了!

IMG_0945
十分有趣的一道「煮穴子魚 (穴子煮こごり)」,冷上,連隨魚凍。冷冰冰的魚有甚麼好吃?你把那個魚汁啫哩混進熱騰騰的白飯裡面就知味道!!穴子 (アナゴ,讀:Anago) 跟鰻魚 (ウナギ,讀:Unagi) 很是相似,做得好吃的穴子也絕不比鰻魚比下去的!我們去的時候 (10月底) 正是穴子豐收的季節,所以這幾天裡面,也另外吃了好些不同做法的穴子魚呢~

IMG_0957
我不算特別喜愛吃燒魚,但這一條「燒小黑鯥」又確實燒得十分靚仔!配上一咪咪的青檸汁,跟蘿蔔蓉一起吃。黑鯥 (クロムツ,讀:Kuromutsu) 是深海魚,大的那些黑鯥可以有一米長,10月底至3月是黑鯥的季節。當刺身會比較常見,拿來燒的話也是第一次吃,味道怎麼樣?你們看到最底就知道了。(笑)

IMG_0963
寒鰤 (ぶり,音:Buri) 是我很愛吃的其中一款魚,貪其肉質肥美,有點像油甘魚那一類型的魚,平常我吃的話多是以刺身的造型爬進我的胃袋;這一道「煮寒鰤下巴」則是第一次吃這樣做法的 Buri,選的是下巴位置,連隨了兩塊較硬身的旁邊位置的魚肉,吃不慣的話可能會覺得太硬或者嚡口。但我因為是個愛吃魚的人,要拆骨的魚也都是我所愛的,所以我也甚是喜愛這樣做法的 Buri。

IMG_0954
「汁煮喜知次」,是日主角,一點就點了兩條。因為前一天 P 姐跟丈夫才來吃過,這兩尾喜知次就由我跟另外兩位朋友共享!喜知次 (音:Kinki) 甜味鮮嫩的魚肉,豐腴肥美的魚油,全都滲進下面那以醬油等煮製的甜甜醬汁裡頭。要不是當天中午還訂了另一家的法國餐廳吃飯,我巴不得把這魚汁混白飯然後不顧儀態連盡三大碗!

(謎之聲表示:本來就沒有甚麼儀態好不好.......)

IMG_0933
我們其中三人另外點了白飯套餐,除了一碗上佳靚飯之外 (在日本單是吃個甚麼白飯也是樂事),也配有前菜。這一天的前菜是煮蘿蔔絲(?)、煮芋頭,跟據說是熟客才有的煮南瓜一件,這三款煮蔬菜都帶甜,也是下飯秒品。

IMG_0949
麵豉湯也是超好喝的!!

IMG_0966

IMG_0968
最後的「戰況」也十分慘烈!(笑)

IMG_0971
這條香蕉是高橋 San 送給我們每人一條的小禮物,話說很愛吃香蕉的高橋 San 當日有其他的相熟客人送他香蕉當禮物,愛分甘同味的他,就把香蕉給我們一人一條做甜點;我當天是第一次來光顧高橋 San,但是同座的友人是熟客,也得享這個熟客才有的小禮物耶~

香蕉在日本也算是較高級的水果,去高級百貨店買果籃,香蕉可是會跟高級葡萄並座而立的喔!

IMG_0935
小禮物還有二次元宅男會大愛的高橋食堂介紹目錄!這個也不是人人都有的喔!

因為點了很多魚的關係,也不是很清楚每條魚 / 每道菜要多少錢,是次消費只是個約數,每人約為 4,500円 左右 (即約 HK$289)。差不多港幣三百元吃早餐值不值得見人見智,我只知道我是無時無刻都在回味那條味道煮法均是一流的汁煮喜知次!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Screen Shot 2015-11-01 at 8.37.50 pm
我用 iPhone 拍的 Kinki

Screen Shot 2015-11-01 at 8.38.08 pm
Paul Lung 畫的 Kinki

Last but not least,吾友兼國際知名超寫實派畫家 Paul Lung,大筆一揮把我用 iPhone 拍的那條 Kinki 隨手畫了!並戲謔為「畫咗當食咗」系列,最近他為《蘋果日報》做的訪問,《蘋果》也有把這條魚刊登出來,再次感謝!(Paul Lung 的 Instagram ID:paullung)

延申連結 --
【日本.東京篇】(三) 鳥藤 + 築地どんぶり市場 @ 築地場外市場
http://plainfaceangel.blogspot.hk/2013/12/blog-post_4.html

------------------------------

高はし(高橋)
地址:東京都 中央区 築地 5-2-1 築地市場 8号館
電話:03-3541-1189 (不設訂座)
菜式:日式
營業時間:8am~1pm 或 魚賣光就會收工
(但據 P 姐說她是從來沒有試過 11am 後才去,因為魚會賣光)
備註(1):星期日、公眾假期及星期三(不定期)休息
備註(2):只收現金

築地どんぶり市場
地址:築地 4-9-5
電話:03-3541-8978
營業時間:
星期一及二 4:30am 至 3pm
週三至週六 24 小時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休息
Official Site:http://tsukiji-monzeki.com/shop/donburiichiba/

築地漁市場 Official Site:http://www.tsukiji-market.or.jp/
築地場外市場 Official Site:http://www.tsukiji.or.jp/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