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venant (港譯:復仇勇者)》

WARNING:含劇透,不喜勿讀。

較早前看了剛上畫的《The Revenant (港譯:復仇勇者)》,老實講,古裝西片加上又是熱血男人電影,本來我入場的意慾不大。但因為有朋友很想看,又碰巧收到電影公司傳來邀請看首映場的電郵,不看白不看,就跟友人一起看了這齣得到今屆金球獎四項提名的電影。(註:撰文之時金球獎名單還未出爐,先說明一下。)

The-Revenant_regular-poster-V2.0_Medium-624x878

這四項提名包括:「Best Motion Picture 最佳電影 (劇情組)」、「Best Director 最佳導演 (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 艾力謝路高沙里斯依拿力圖) (這個中文翻譯名字有人記得才怪!!!!) (西班牙的名字也不可能有人記得)、「Best Actor 最佳男主角 (Leonardo DiCaprio 里安納度迪卡比奧)」及「Best Original Score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坂本龍一及Alva Noto)」,看完之後,是完全理解為何這電影會得到這四項提名,但漏了一項,最佳攝影!!

(註:本片除了失落於「最佳原創電影音樂」外,榮獲其他三項大獎,是今屆金球獎的大贏家。)

你問我要找甚麼挑剔的地方,電影唯一的缺點就是節奏很慢,慢到我覺得如果剪走 30 分鐘左右拍攝自然光或者冰天雪地的「空鏡」,這齣電影就真的完美了。

導演的上一齣作品《Birdman (港譯:飛鳥俠)》我有看,但可能因為在家看得不是很專心的關係,我又說不上是很喜歡。我身邊有很多的朋友都十分喜歡《Birdman》,但切莫一心抱著看《Birdman》的輕鬆節奏來看《The Revenant》,因為《The Revenant》的沉重緊緩慢,是和《Birdman》完全是兩碼子的事;《Birdman》對白嘮叨喋喋不休,《The Revenant》則平均5~10分鐘才有一句對白!注重氣氛營造,以畫面交代故事。

11713838_683439428456626_7870567732611623578_o

11225314_727508174049751_2780496903105830817_o

本片改編自美國傳奇探險家 Hugh Glass 死裡求生傳奇真實經歷,當然電影版本為了令故事更豐富,撰寫了 Leonardo 報殺子之仇的情節。Leonardo 的角色設定同樣名為 Hugh Glass,是個為皮草公司工作、娶了個土著和有個土著養子的美國白人,是個職業獵人。因為一次被熊襲擊的意外 (這場戲做得最精彩的是那隻 CG 熊!!!) (我最初還以為那隻熊是真的!),身受重傷瀕死。因為天氣惡劣,Hugh 的探險隊夥伴們兵分兩路,一隊留下來照顧重傷的他,另一隊則先回陣營。留下來照顧 Hugh 的 John (Tom Hardy 飾),不想被他拖累打算殺死他,但被 Hugh 的兒子發現,把心一橫殺死了 Hugh 的兒子。被遺棄的 Hugh 為報殺子之仇,靠著驚人的意志力漸漸康復,並向著陣營進發.......

除了 Leonardo 一路追尋仇人 Tom Hardy 的驚險部分好看 (譬如躲進馬肚避過大風雪一段),我覺得劇本是寫得出奇的好。特別喜歡那個結尾的處理,甚有因果報應 (Karma) 的味道Leonardo 在尋找仇人時,意外救了被其他白人探險隊抓走強姦的某個部落的族長女兒,最後那一幕 Leonardo 跟 Tom Hardy 遇上這個一見白人就殺的部落,部落只殺死 Tom Hardy 但放走 Leonardo。喜歡本電影沒有像一般電影的處理手法,由族長女兒跟族長去交代前因後果,只是簡單的用族長女兒的一個眼神去交代。

【溫馨提示】如果有興趣看《The Revenant》的話,一定一定要找家闊銀幕的電影院去欣賞這齣電影 (譬如我當日看的尖沙嘴海運戲院),在家看的話完全不是那回事,只會浪費了攝影師們的心血!

最後是再次謝謝電影公司的首影場門票。

Official Site:http://www.foxmovies.com/movies/the-revenant


《The Revenant (港譯:復仇勇者)》港版預告片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