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鶴 Maizuru

IMG_4491
我發現我很久沒有寫過香港的食肆。最近去得比較密的一家,是在銅鑼灣開業約三個月的高級日本料理「舞鶴 Maizuru」。如果是長期讀者的話,都會發現之前我一直光顧的「飯堂」不是在大坑的「鮨処光」嗎??但話說我的好友兼總廚 Andy 已經轉場到銅鑼灣的「舞鶴 Maizuru」,當然我都會連人帶 Friend 一起過檔支持支持啦!(所以你三不五時都會發現我在舞鶴 Instagram 或者 Facebook Check-In,切勿驚訝!)

IMG_20160106_230421
這張是剛剛星期三晚拍的照片,哈哈。
(旁邊那個粉紅色 Little Twin Star 是我姐姐~XD)

首次合照一拳公開!其實跟 Andy 相識多年,從他從前在「千里之月」當大廚開始,到「鮨処光」,再到現在「舞鶴」,友情就是因為見得太頻密建立起來的 (笑);老實說,Andy 甚至是見過最多我的歷任男友們的人 (應該係,除非唔係)。不停光顧當然是因為食物的質素水準高,不過食物有多美味要寫要讚在鮨処光時代都寫過無數次,所以這次我想先告訴大家一件小事,而我是從來沒有告訴過任何人的。

話說年前某一日因為感情的問題導致我人非常失落,當然失落還失落,飯還是得吃的,於是一個人在街上遊離浪蕩的我就打了個電話 Andy 說要吃飯。一個人去到餐廳,當時時間尚早店裡面一個人都沒有,Andy 見我死氣沉沉的樣子,就 (比平常溫柔一百倍) 問我想要吃甚麼。

我就說想要吃「好食嘅嘢囉!我想食我好鐘意食嘅嗰個飯。」結果,Andy 給我做了我很喜歡吃的那個「溫泉蛋蔥吞拿海膽丼」(這個確實是我最喜歡吃的飯啊!),裡面還加了一些在這裡不能公開的配方。我不知道怎麼告訴你們,但我的的確確是從這碗丼裡面感受到朋友對朋友之間的關懷,從一碗飯裡面傳達過來。當時我是感動到有點想哭的衝動,但因為一碗飯然後哭好像也有點太濫情了,所以我就沒有哭了,但好像也是有眼紅紅的。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IMG_4486
舞鶴有兩個 VIP 房,其中一個是坐榻榻米的,當然要預訂啦!

IMG_4393
不過我還是比較愛坐 Sushi Bar,因為方便聊天之餘,也可以看到雪櫃裡面有甚麼新鮮的魚啊!

IMG_4401
前菜 (左至右):滷煮蓮根 / 醋漬海藻 / 煮東風螺

好啦,故事說完。那麼介紹一下在這邊吃晚餐大概都是在吃甚麼吧!這晚我跟另外四個好友一起,都是吃「お任せ (Omakase)」(我來找 Andy 吃飯老實說從來沒有看過 Menu);因為日本時值隆冬松葉蟹當造,這一次也有點兩隻松葉蟹五個人分,所以買單又會比平常貴一點,特此說明一下。

IMG_4403
來自北海道的平目

IMG_4428
水八爪 (みず蛸),這個是意想不到的好吃,原生的みず蛸是超大一隻!!

IMG_4407
蠑螺 (其實我本人沒有很喜歡吃螺,但不知怎的每一次來到都會出現,囧)

IMG_4450
熟成鰤魚(ブリ)......好像是

IMG_4440
中拖羅


IMG_4398
我超愛吃的白子也是時令,先來微微炙燒過的做法。日本人都說吃白子很補身!

吃 Omakase 最「麻煩」的地方,因為刺身的部分大多都是單片 / 兩片獨立上桌,很難拍照片會拍好看,所以這邊我把這幾張照片一起放出來,只標說明是甚麼刺身就算了,甚麼好新鮮好鮮甜之類的廢話就免了,不新鮮不鮮甜的話我來這裡幹嘛?

IMG_4468
之後也吃了一個是天婦羅做法的白子,白子是甚麼?白子就是憑《踏血尋梅》拿了最佳男配角的那個肥仔啊!!.......說笑啦,那個是「白只」嘛!白子是鱈魚的精子,質感綿滑,味醇厚。

IMG_4429
因為吃魚生吃很久肚子有點餓,又請 Andy 給做了一人一個迷你海膽手卷。

IMG_4439
這一次沒有吃到太多壽司,不過件件精彩。譬如這個是 スカーレットシュリンプ 壽司 (英文是 Scarlet Shrimp,中文應該是大紅蝦?不確定。),同樣是微微炙燒來增加甜度,加上一點點的紫菜醬去提味。

IMG_4474
蝦頭不浪費,拿去炸了之後塞入壽司飯,吃的時候蝦頭的蝦膏就會跟白飯混和在一起,蝦味濃得在嘴裡面久久不散。

IMG_4473
這個蔥沙甸魚壽司也是屬於「無得輸」系列,當日我們五人嚷著要把剩下來一小段的沙甸魚刺身吃掉,Andy 就把這個剁細,再混了蔥花和芝麻等調味,做了壽司平均的分配給我們幾個餓鬼。

IMG_4476
後來又吃了一個超迷你海膽丼,那些啫喱都是用魚上湯餚製,一點點的鹹味把海膽的鮮味更能帶動出來,而且賣相也很好看呢!

IMG_4411
其實舞鶴的熟食部分也同樣出色,很多的高級日本料理都比較針對刺身和壽司的部分,不過舞鶴則是兩邊都有兼顧,之前我就有帶過不吃刺身的朋友來這邊吃飯,他也大讚這裡好吃。譬如像圖中這個濃厚魚味的鯛魚湯就常常極速就賣光,不是每一次來都有的喔!

IMG_4388
一般來這邊也會喝很多酒,所以也吃了一些下酒菜,譬如這個是鹽燒牛舌厚切。

IMG_4435
雞泡魚乾,差不多每次來都會吃的下酒小菜。

IMG_4443
油炸食物當然也很適合下酒,雜錦天婦羅也是不失敗之選。

IMG_4423
不過是日的主角當然是松葉蟹啦,蟹腳和蟹箝的部分就用來做刺身,因為是兩隻蟹的份量看起來好大堆頭似的!(這是其中一盤!)

IMG_4446
蟹身就拿來做牛油燒!濃濃的牛油香味跟蟹肉的甜味配搭起來是何等的完美!牛油下的非常重手!吃的時候用專用蟹籤把蟹肉挖出來。

IMG_4452
蟹蓋 1 號

IMG_4470
蟹蓋 2 號

IMG_4463
蟹蓋就用來跟蟹膏混合做焗飯!!啡黑色的蟹膏不好看但美味極了,這是極度邪惡的美味!!!把蟹蓋裡面的蟹膏飯刮個精光,才算是對廚子和食物的尊重。

IMG_4481
煮物則是煮鰤魚鮫,同樣也是五個人分兩碟。上一次寫東京築地那家「高はし(高橋)」(見相關舊文) 已經有介紹過同樣的菜式。論煮魚汁是高橋 San 做得比較好,比較甜美,但論魚靚則是舞鶴的這一碟較優啊!

IMG_4459
「單尾」則是一碟炒得乾爽不油膩的鐵板海膽炒飯作結!

這一次的甜品是自攜的 (謝謝 P 姐買來的 Sift 小蛋糕),沒拍照。設加一,晚市 Omakase 平均消費約為每位 HK$1,300~1,500 (未計酒水),午市每位約 HK$200~300。如果有 Budget 上限或是有甚麼時令心水想要吃,都可先致電查詢。

最後有一點要強調的是過去多年光顧都是自費的 (或是朋友請客),因為去得較頻密又常常公開「打咭」的關係,經常有人誤以為我在幫餐廳做公關或是收了餐廳的錢,特此說明一下並無此事,全部都是私下跟自己的朋友去光顧的喔!

*特別鳴謝 P 姐老公 D 先生提供部分菜式正名。

-----------------------------

舞鶴 Maizuru
地址:銅鑼灣渣甸街50號渣甸中心26樓
電話:3586 3038
菜式:日本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12nn~3pm / 6pm~11pm
Instagram ID:@hkmaizuru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