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泰式午餐:柚子蝦沙律 / 青咖哩雞

(這張照片是 iPhone 6 拍的,而且加了 Filter)

中秋前後柚子當造,又便宜又好吃,用來做泰式柚子沙律就最適合不過。加上早幾天在無印良品買了個煮青咖哩的材料包,就決定來個週日的泰式午餐。


泰式柚子蝦沙律 (2-3 人份)

材料:
1) 柚子約 2/3 個 (街市買,HK$10/個)
2) 急凍蝦仁約 200g (購自惠康,HK$17)
3) 乾蔥頭 2 顆,切薄圈
4) 鹽焗花生 適量
5) 芫茜 適量

**不喜歡吃蝦的話,用豬肉鬆取代也可以。


沙律汁材料:
1) 青檸 2 個,用手榨汁
2) 魚露 適量 (註:魚露我喜歡用越南產的,或韓國產的,香港買得到的泰國魚露都很臭)
3) 蜜糖 適量
4) 蒜頭 1 瓣,剁蓉
5) 芫茜 適量,切碎
6) 指天椒 1 隻,去籽,切碎 (喜歡吃辣的不用去籽)

全部材料拌勻即可,口味按自己喜好。沒有蜜糖也可以用白砂糖代替。

做法:
1) 柚子去皮拆肉,小心拆的時候白色的衣不要附著,不然就會有苦味。
2) 蝦仁解凍後去腸開邊,放水龍頭下沖洗,廚房紙巾略為印乾水,用少許料酒、鹽、胡椒粉、麻油醃 10 分鐘。

3) 燒熱不黏鍋,下少許油,爆香乾蔥至金黃,盛起備用。

4) 燒熱同一個不黏鍋,下少許油,炒熟蝦仁,盛起待涼備用。
5) 花生放密實袋,隔著袋用硬物略為敲碎。(我用的是刀柄)
6) 在深大碗裡面放柚子肉,倒進沙律汁,拌勻。
7) 按次序放上乾蔥、蝦仁、花生碎,放雪櫃下層至涼。

8) 上桌之前以芫茜作裝飾,即成。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青咖哩雞  (2-3 人份)

材料:
1) 無印良品的青咖哩材料包 (約HK$35)
2) 雞 1/2 隻,去皮 (約HK$21)
3) 茄子 1 條
4) 筍 適量 (這個是在759阿信屋買的有機筍,已預先水煮過,約HK$11)

做法:
1) 雞件沖水洗凈後用廚房紙巾印乾水,不想咖哩太油膩,所以去了皮。
2) 茄子滾刀切件,備用。
3) 筍拆開包裝後沖水,切片備用。

4) 燒熱不黏鍋,下少許油,略為炒香雞件。盛起備用。
5) 之後其實都是按包裝袋指示煮咖哩。小火煮開半包椰奶,加青咖哩漿,拌勻。

6) 煮開後加剩餘的半包椰奶、200ml 水、雞件、茄子、筍片、香葉,加蓋轉中火煮滾。
7) 一直煮至喜歡的濃稠度可轉小火,加入魚露和白砂糖,試味。
8) 再煮約 5 分鐘即成。

無印良品的這個青咖哩味道不錯,但辣度也不弱,不能吃辣的話就可能不太合適了喔!其實我還用香薰機加了 THAAN 的泰國風香薰 Oriental Essence 增加泰國風情,而且原本想說一邊看泰國電影一邊吃飯,但後來發現我家所有的泰國電影都是鬼片也就作罷......(結果是用了道地星期日影院《男人如衣服》來送飯的,Shit!)


最後送上超洗腦的《ขอใจเธอแลกเบอร์โทร (中譯:用你的心來換我的電話號碼)》給大家,完!!*達哥Tone* 之前我看過一段片是泰國中學生跳這個舞的,超級歡樂,但忘了 Bookmark 想再看也找不到了。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