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豆沙包

周星馳主演的電影《整蠱專家》(1991),沒看過一萬也最少看了八千次,我輩的朋友們每一句對白每一個場景都滾瓜爛熟。結尾古晶 (周星馳 飾) 跟「整蠱之霸」(程東 飾) 對決,「整蠱之霸」誤把一個他以為是「誠實豆沙包」的整蠱道具塞進古晶的嘴吧裡面,於是其實吃了「謊言豆沙包」的古晶有以下的對白:


「我係古晶,六歲出嚟擦鞋幫補家計,八歲賣血幫阿媽醫病,十歲考會考攞九優一良,十五歲攞十大結出青年。我覺得自己好靚仔,葉子媚亦都好賢良淑德,陳百祥係世界上最叻嘅人,袁木好誠實,李鵬係我哋最偉大嘅領袖!」

從前的香港電影,還可以看到有這樣的對白。現在莫說是電影,電視、報誌、雜誌 (除了某被視為反共基地的傳媒集團與一些網絡媒體),像這類我們稱之為「擦邊球」式的內容,通通都被清洗得一乾二凈,創作人就算沒自我審查,也過不了「內地市場」/「上面的壓力」/「上面的老闆」的那一關。

(photo source from Facebook)
所以昨天早上我看到網上截圖那來自 NowTV 的財經台背後工作人員的用心良苦,我真的有鼻頭一酸 —— 直到晚上才得知那寫「藏頭詩」的工作人員將被處分。你知道整件事有多心寒,好些已知的左派媒體會這樣做,大家都「理解」(或者該說是中港融合大趨勢下「被逼默默接受」),但原來連大家印象中較為獨立的 NowTV,都早受到不知哪來的同樣壓力,那種無處不在、滲透式的白色恐怖才是最令人心寒。所以你問我,《陽光時務周刊》老闆陳平於這麼敏感的日子附近被襲,我個人來說比較偏向認為是跟他的媒體生意有關。

(道聽途說,NowTV 於2011年的節目《撳錢》,亦曾於6 月4日當日出現類似的「擦邊球」悼念內容;所以2012年於6月4日的那集《撳錢》,索性停播。)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覺得香港人都好浪漫,今年的六四紀念集會是非特別多,但大家都無懼風雨,衫褲鞋從內到外全身盡濕 (我雖帶了便利雨衣,但下半身從鞋到襪都全濕透,散會時還是忍不住買了對拖鞋替換),就這麼站在維多利亞公園之中,燃起那點點燭光,「無論雨怎麼打,自由仍是會開花」;其實這不是第一次橫風橫雨的六四集會,二十四年前的那一天,在八號風球底下,有一些香港市民,都曾經一起為了公義和良心上街去。但當然與二十四年前在北京的學生和平民工人所面對的鎗林彈雨,我們的這些甚麼雨粉連個皮毛都說不上。

(photo source from Facebook)
吾友說,從前很介懷為甚麼警方的人數數字往往跟大會公佈的出入差那麼多,但看到這樣的照片,「我雙眼就係證據」,無論警方公佈甚麼就隨他去吧!香港仍然是一個很美麗的地方,只要還有這些美麗的市民。





(p.s. 與友討論得出的出席人數的的非官方計算法:(警方公佈數字 + 大會公佈數字) ÷ 2 = 較可信的出席人數)

以下是一些近來讀了跟六四有關,又覺得不錯的文章申延連結和大家分享 --

慘綠青年《「『六四』算得係乜嘢?」》
http://thehousenews.com/politics/六四-算得係乜嘢/

梁國雄《我雖無名 但頂天立地》
https://www.facebook.com/longhairhk/posts/10151471700363253

「為什麼我們還紀念六四?」陳日君樞機六四彌撒講道辭
http://blog.yahoo.com/_Y5NIRNHFPQDNA6XOGEWA2GYC2U/articles/1172383/index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