摧毀再建造 ──《大改造!!劇的ビフォーアフター(台譯:超級全能住宅改造王)》

是偶然在 YouTube 看到的,日本電視節目《大改造!!劇的ビフォーアフター (中譯:大改造!!戲劇性的Before After)》,台灣譯作《超級全能住宅改造王》,看了兩集,一發不可收拾,花了一整天在電腦前面不停的看

我告訴 K 看這個關於改造房屋的電視節目看到哭(!)的時候,還給他嘲笑,「怎麼妳看喪屍電影又哭 (是說《屍殺列車》,見相關舊文),看建築的電視節目也會哭的呀?」

每一集的《大改造!!劇的ビフォーアフター》都會有一個日本不同地方的家庭希望節目幫忙找來專家幫忙改造,日本人花上一整個人生才供完的房子,可能因為日久失修、家庭成員增減變動、或者只是單純太多家居雜物需要處理,每一集那些專家 (都是建築師) 都會按不同家庭的需要做出改動,提供收納的意見等。改動大小則視乎屋主提供的金額而定,有好幾集甚至是把整座建築物 90% 推倒從來。改造費用從80萬円  (即約港幣HK$60萬) 到我見過某集很浮誇的3,600萬円 (即約港幣HK$270萬)都有!但這個費用已經是包含所有的建築物料、設計、人工、(部分)傢電、搬運等等的費用。

可是我哭是因為真的很感動啊!主要感動在於那些日本建築師的細心,是真的把自己也當作是家裡的一分子去細想每一個細節。我記得看過某集十分有印象。屋主是對住在富士山附近開美髮屋的夫婦,兩人都差不多六七十歲還在工作,每逢週末,家裡都會塞滿人,兒孫滿堂十分熱鬧。但因為雜物太多,房子又日久失修,而且又有新生兒誕生,總之日常生活諸多不便。

↑↑↑ 就是這集 ↑↑↑ 

太太說當初嫁到來這個家時,覺得很高興這個家很漂亮,但為了要照顧生病的奶奶 (丈夫的媽媽),而且工作日夜忙碌,就開始忘記了這個家的美好,甚至連唯一可以讓她忘憂的嗜好畫油畫 (這個太太的油畫技藝是超極高) 都丟下了。但是她後來才想起,其實奶奶待她很好,也謝謝丈夫的父母。建築師請她為家人畫了一幅油畫,還貼心的保留了他們「家」的象徵,那張長長的飯桌做成畫框。日本人如果是家裡有小男孩的話,在「子供之日」會掛上鯉魚旗,他們家的鯉魚旗因為沒有男孩的出生已經很久沒再掛上;建築師又利用那根鯉魚旗杆,給他們做了個類似樹屋的觀景台還有遊樂場(!),然後家裡的孫兒都可以圍在一起玩,很有延續、再生的象徵意味。我看這集的時候後半段是完全跟著那個太太一起在哭的,好想也住在那個屋裡面啊!


這一集也很厲害,百年京都醬油老店工場+住家+Cafe的大改造 (只花了3,000萬円)。我看完之後也有 Google 一下這家店的資料,Cafe 看起來很厲害!現在也有在營業啊!在京都丹後市,不過臨海的丹後不是港人熱門旅遊點呢~ 這個是店家「大丸醬油」的官方部落格:http://daimarusyouyu.blogspot.hk/

《大改造!!劇的ビフォーアフター》這個節目在日本也很受歡迎,從2002年起啓播至今,每週日晚上八時在朝日放送電視台播出。如果會日文的,這個節目其實也推出了 DVD Boxset。香港的話有線電視也有買過來播,並名為《空間大改造》,但不是一整集的播,中間還有做些剪輯及加入本地主持的。

Youtube 上面可以找到的都是台灣國興衛視電視台買下的官方中譯版本,不過可能買下的集數年代比較遠久,又或者是上載時沒有注意解像度,所以解像度都真的是蠻低的說.......好一點的有480p,但一般都僅有240p。搜尋的時候找「超級全能住宅改造王」或是「超級全能住宅改造王 2016」之類的字眼就可以了。

Official Site:http://www.asahi.co.jp/beforeafter/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