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荷西謀殺案》:受歡迎舞台劇改編,大有進步的鄭秀文


不為鄭秀文,也當然不是為了阿Sa,入場看《聖荷西謀殺案》完全是衝著莊梅岩的劇本而來。

《聖荷西謀殺案》的舞台劇版我沒有看過,但知道此劇在劇壇很受歡迎,拿下劇界多個大獎,而且重演又重演,故對這個故事頗感興趣。

如果之前有看過電視劇《短暫的婚姻》,莊梅岩擅寫的是生活細膩和人性,所以《聖荷西謀殺案》裏面的確是有謀殺案,但說到底這其實還是和人性愛慾有關的電影,而不是甚麼警探輯兇片。

Ling (鄭秀文 飾,舞台劇原版為劉雅麗)和 Tang (佟大為 飾,舞台劇原版為鄧偉傑)是一對住在 San Jose 聖荷西的中產夫婦,兩人住在美麗的大屋過著優渥的中產生活,平靜安逸;Ling 最近還懷孕了,夫婦兩人對未來的生活都抱有幸福的憧憬。Ling 的兒時鄰居 Yanny (蔡卓妍 飾,舞台劇原版為彭秀慧)從香港到美國旅遊,順道來訪並寄住在 Ling 的家數天。只是這一住,卻揭發出 3 人不為人知的過去,其中更牽涉了一宗謀殺案......

看到導演是潘源良,《聖》的電影版仍然抱有濃濃的舞台劇味道,which is 十分之潘源良,感覺跟他的前作《等愛的女人》有點相似,就是明明說的是現在的故事,但無論是對白或者人物表現都很抽離現實。劇本本身沒有問題,這一次甚至導演也沒有問題(逼得出2個女主角都有大進步),但剪接的方式頗為混亂,yes,I know,是刻意想令觀眾在過去與現實的兩個時空中平行發展,只是我個人來說不太喜歡這個剪接手法。

兩位女主角的表現亦相當不錯,我從來都不是鄭秀文和阿 Sa 的 Fans,但這次也不得不承認,兩位女角尤其鄭秀文的演技是的確再進步了,比起之前很多人大讚的《花椒之味》更見進步,因為她終於拋得開她是鄭秀文的這個身份,而是切切實實投入到角色裏,做一個渴望得到愛情,為了愛情可以機關算盡的女人。角色本身亦是複雜難演的,她聰穎,情感很激烈,控制慾強,但在愛情面前卻又最卑微。鄭秀文是把這角色的複雜情感演繹到位,不修邊幅的素顏造型是參考了莊梅岩本尊吧?(咦?)

阿 Sa 的角色跟她的真實年齡頗有點距離,雖然一臉童顏,但接近4張嘢還要她做彈彈下的活潑妹豬,是辛苦她了,不過她演繹得亦算自然。

3位主角在對白上亦有花過努力,佟大為有很多粵語對白要講,全部親身上陣,對北方人來說也不容易;鄭秀文跟阿 Sa 亦有不少英語對白,兩人口音自然流暢,亦令我頗為意外。

電影的拍攝地主要是在加拿大一間湖邊大宅(是因為要遷就已移民到加拿大的潘源良嗎?),風光明媚,拍攝時的天氣也好得不得了,整個取景拍攝感覺也很不港產片。對於短期內也不能去旅行的香港人,腦補一下在異國小鎮來個公路之旅住 Airbnb,睇咗當去咗。

《聖荷西謀殺案》港版預告片

整體來說電影充滿著非一般港產片的新鮮感,幾位主角表現不俗,值得一看。

感謝電影公司的優先場邀請,本片將於 2020年9月25日上映。

Facebook 專頁:http://www.facebook.com/FatalVisit
Instagram:http://www.instagram.com/fatalvisit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