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반도(港譯:屍殺列車:感染半島)》:就是一般的喪屍片




WARNING:以下內含劇透,不喜勿讀。

另一齣因為不喜歡所以拖很久才寫的電影。

首先大家要知道我有多愛《부산행 (港譯:屍殺列車)》(下稱《屍1》),還記得當時跟男友看完就打趣說想要坐一次KTX火車,從首爾去釜山,整個人都著迷啦!(也真的是當晚就訂了機票!)後來還看了前傳動畫《서울역 (港譯:屍殺前傳:首爾站)》;所以當得知這個系列要拍續集(下稱《屍2》)時,真的是興奮得不得了,可惜因為疫情香港上映遙遙無期,我一直忍耐著沒有看網上版本,就是期待戲院重開之時要去先睹爲快。

可其實在看過《屍2》預告片之後我也不帶期望進場,《屍1》是驚艷亞洲之作,它與一般的喪屍片不一樣,不靠血腥驚嚇,其最出色的地方是,利用緊湊又煽情的劇情刻劃人性,眾演員表現出色也令整齣電影層次提升。《屍2》預告片也可以看到,這次導演把《屍1》裏面所有的出色元素拋棄掉,整個末世佈置場景更讓我想起《バトル·ロワイアルⅡ(港譯:大逃殺2:鎮魂歌)》,有伏味的念頭隨隨在腦海升起。

好吧,心裡還是有一絲絲期盼,因為韓國人拍電影最擅長的,還是說故事。我就想會不會與預告片不一樣呢?結果卻是真的讓我失望。整齣電影,淪為一般的喪屍片,喂,但我要看一般的喪屍片,我不用看《屍殺列車》呀!而且相信是導演編劇都深知不可能拍出《屍1》般的佳作,索性把所有《屍1》的成功元素 —— 在危難前的人性善惡 這些讓觀眾投入電影世界的元素拋棄,走去拍他們最不擅長的打鬥飛車,來一鋪膽搏膽。結果是失敗的,中段的打鬥戲,我甚至看到睡著斷片 —— 而我醒來時劇情是可以無縫接軌的。

也不說無數犯駁和不合理的情節 —— 好吧,這是喪屍電影,本來就是不合理的。但我特別想提到其中一個情節,男主角一夥人要從壞人大本營開車到碼頭,車程需時30分鐘 —— 你竟然真的拍他開車30分鐘?又長又悶我還以為是實時拍攝呀大佬!

男主角是超大敗筆,姜棟元基本是不精緻版本的陳曉東,但和真的陳曉東一樣無甚演技可言,全程一個表情帶到尾。我不要求《屍1》孔劉般有演技有身材啦,但姜棟元??吓????

女主角表演較亮眼,熟口熟面,後來才知道她是 K-Pop 元祖級人馬李貞賢!當年鄭秀文的《獨家試唱》和《煞科》就是分別改編了她的《哇!》和《換掉》,同一時期的黎明《全日愛》MV裏的舒淇,相信也是「參巧」了她的打歌造型。在電影裡她飾演一個以德報怨的好媽媽,結局好心有好報。至於其他的角色沒甚麼特別,統一來說就是所有角色都非常片面。

結局的硬催淚也是極其突兀生硬,用了一整齣電影的舖排都寫不到一場賺人熱淚的親情戲,작가님(編劇,讀:作家黏)去切腹吧!

不過呢,雖然電影我不推薦,但我還是覺得如果你有興趣看《屍2》的話你是需要去電影院看的,電影的色調 Tone 得超暗(好多幕明顯是陽光燦爛的時候拍但硬 Tone 黑 Tone 暗),如果沒有電影院大屏幕看很容易會睡著啊~

 
《반도(港譯:屍殺列車:感染半島)》港版電影預告片

話說回頭,其實我前陣子因為《屍2》未上映,在網上看了另一齣由朴信惠和劉亞仁主演的喪屍電影《#ALIVE(中譯:#活著2020)》,劇情一樣單薄,當時想也只是作止咳之用。想不到《屍2》真身叫我如此失望,這樣兩者一比,《#活著2020》原來已經不算很壞了。

最後是謝謝電影公司的優先場邀請,Press Gift 很實用呢~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