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서울역 (港譯:屍殺前傳:首爾站)》及《부산행 (港譯:屍殺列車)》

http-%2F%2Fmovie.phinf.naver.net%2F20160621_32%2F1466470186626REV3X_JPEG%2Fmovie_image
《부산행 (港譯:屍殺列車)》韓版海報

《부산행 (港譯:屍殺列車)》是近來我相當喜歡的韓國電影,早在上映的第一晚便去看了。(利申:自購票,非電影公司贊助) 電影在香港有十分不錯的迴響,甚至平了《我的野蠻女友》的紀錄成了香港最賣座的韓國電影。

Screen Shot 2016-09-18 at 4.33.19 AM
市面上五花八門的影評紛紛出爐,但我看則無謂作過度解讀。它是一齣很成功的商業電影,劇本雖少嫌俗套但流暢,節奏緊湊 (我看的時候連買了飲料入場都沒時間去喝一口),老實講大叔 (馬東錫 飾) 跟爸爸 (孔劉 飾) 死的那兩場戲我還看到哭了,還被身邊人取笑怎麼有人看喪屍電影都會看到流眼淚;不過你說它是神級嗎?是很好看沒錯,但神級的話則太過譽了。

http-%2F%2Fmovie.phinf.naver.net%2F20160801_91%2F1470018364274qGN2m_JPEG%2Fmovie_image
《서울역 (港譯:屍殺前傳: 首爾站)》韓版海報

因為《屍殺列車》大受歡迎,片商把導演延尚昊的姊妹作《서울역 (港譯:屍殺前傳:首爾站)》都買來香港上畫,將於9月22日上映。話明是前傳,的確是因為《屍殺前傳:首爾站》的成功,才有《屍殺列車》的誕生。網上說到前傳有大量有關《屍殺列車》的「彩蛋」解謎,事實是兩者只是同樣說到首爾爆發大規模喪屍病變前的一夜 / 清晨。在《屍殺列車》裡的部分有關喪屍的設定 (e.g. 喪屍只會見到人才去追 / 喪屍不會思考),在《屍殺前傳:首爾站》中亦略有不同。《屍殺列車》說是因為有郊區的化學園洩漏令病毒爆發,但《首爾站》中則未有提到病毒源頭。

http-%2F%2Fuserdisk.webry.biglobe.ne.jp%2F004%2F955%2F31%2FN000%2F000%2F053%2F146051487093797056179_Seoul-Station
《서울역 (港譯:屍殺前傳: 首爾站)》國際版海報

《首爾站》的故事,講述離家出走當援交少女的慧善 (沈恩敬 聲演,亦即之前也有介紹過的《奇怪的她》的女主角),與當扯皮條的男友 (李準 聲演)在首爾為生存掙扎;慧善和男友發生爭執,男友把慧善留在街上。此時,一直在尋找慧善的慧善父親 (柳承龍 聲演,亦即之前也介紹過的《戇爸的禮物》的男主角),因為朋友告知慧善當援交,找到慧善的小男友......同一時間,喪屍病毒在一名住在首爾站的露宿者身上爆發,骨牌效應式的令首爾一夜間全城淪陷!到底最終慧善能否與男友和父親重逢呢?

《서울역 (港譯:屍殺前傳:首爾站)》港版預告片

看《首爾站》不看畫功畫面 (走今敏式的寫實風,不過真的簡陋到一個點),如果以故事架構來說,其實《首爾站》比《屍殺列車》更要紮實!而且因為是動畫的關係,在場面處理上亦有更大的發揮空間之餘,同時亦保留真實感如車站場景令觀眾投入。我特別喜愛結尾部分女主角走到一樓盤的示範單位所作的暗示與及該段戲大幅度「扭橋」,整個故事偏成人向,比起販賣親子溫情的《屍殺列車》更得我心。與《屍殺列車》不同,《首爾站》的人物只集中在 女主角 / 女主角父親 / 女主角男友 三人身上,不作分散投資,亦令觀眾對角色的投入度大增。

Screen Shot 2016-09-18 at 4.33.53 AM
但無論是《屍殺列車》還是《首爾站》,兩者的主骨幹皆是描寫父女關係,基金經理和女兒 / 大叔跟未出生的女兒 / 援交少女跟千里尋女的父親,不知道導演延尚昊想藉此表達甚麼呢?(網上資料未有透露延導演是否已婚 / 有子女)

兩片皆為素顏天使誠意推薦。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