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的念頭 (上)

最近我有躲起來去靈修的念頭。

而且還是坐言起行的那種,連機票都 Check 好了,但臨門一腳朋友有事還是不能成行 (我選的地點有點偏遠,還是拉個朋友一起去比較安全)。其實以前都有認識的朋友參加過類似的靈修營,我見他瘦了一個圈回來還一直打趣說是減肥的 Boot Camp。

煩惱多心情鬱悶者,皆很適宜到靈修營靜思一下;遠離互聯網,遠離煩囂,遠離一切煩瑣。我個人來說沒有宗教信仰,進去靈修只為讓自己心境平和、思考一下人生前路;但無論是佛教團體還是天主教基督教,都有類似的靈修營。老實說也不一定需要坐飛機,上水、長洲、大嶼山甚至南區,都有不同宗教設立的靈修營。如果你像我一樣沒有宗教信仰也可以參加,收費也只比教友高一點點,大約三四百港幣一晚,有點像小時候去麥里浩夫人渡假村宿營,分別是不能玩電話。

我跟很多都市人一樣,(電話)機不離手,資訊不離手,有時電話沒電,只是不能上網一個小時都有那種像蟻咬一樣的煎熬。但我最近試過刻意不玩 Facebook / WhatsApp 一整天,老實說也沒有甚麼大不了,就是短訊回慢了,但僅此而已。反正要找你的人,還是會有很多方法可以來找你。

我找到的那個靈修營在日本關東某處,佛教的;朋友 Y 先生參加過的那個在台中,然後泰國也有很多寺院也有搞這些,很多洋妞參加,環境也好,看照片有點像 Resort。選日本只是出於衛生與及膳食的考量,都知道要過的刻苦,但在日本就算是單吃白飯也比較好吃對吧!多數靈修營都是在山區或者甚麼深山處,跟友還開玩笑說無論怎麼看都像是荷里活 B 級片中那些變態佬殺人埋屍的地點。


看靈修營規條其實也挺有趣,首先為期10日(!)的靈修體驗中,每天都要過朝四晚九的規律作息生活。當然也不能跟外界接觸,電話書信也不可以,謝絕探訪。就算是在營裡面,除了在每天指定時間跟導師發問以外,也盡量不要講話,保持安靜。膳食也必須跟隨有關方面的安排,因為是佛教都是素食為主,粗菜淡飯。比較有趣的還有不能做運動,令身心保持平和的狀態,但散散步還是可以的。很多愛裝勤力的學生喜歡在導師講課時抄 Notes,但參加靈修營書本紙筆都不能帶,讓你不能分心。其他的還包括不能穿著衣不蔽體的衣服,短褲背心也是不 OK,怕你令其他學員分心。也不消說不能有任何跟性有關的活動,所以就算是靈修期間看到很吸引的學員,也得先忍一下。XD

我不是第一次進行類似的靈修活動,去年尾我在京都 (對,又是日本) 參加一個 Media Tour,就有體驗過這樣的禪修活動,但都說了是體驗,時間太短,也想不出個所以然來,同樣的問題現在仍然困擾著我。

下一篇會說一下在京都的禪修體驗。
xstal 說...

你說的是Vipassana 嗎?我人在澳洲。剛剛完成了這個為期10天的靈修。雖然辛苦但也很推薦。共修中有人才在紐西蘭完成並說那個靈修中心非常美麗。如果是vipassaba他們的素菜都很有水準。我不是素食者但有幾道菜我都想要食譜。有幾天還有甜品!日本的我也想去。我在靈修時就想日本靈修營的素菜一定很美味。單是生果也很好吃了罷(因為晚餐只有兩個水果。。。)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