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ieta (港譯:胡莉糊濤)》

WARNING:以下內文含嚴重劇透,不喜勿讀。

Print

你永遠不會知道,人生中有幾多的微小決定,足以左右你的一生。

Pedro Almodóvar 艾慕杜華新作《Julieta (港譯:胡莉糊濤)》,說的是一個女人人生中最重要的三十年的故事。中老年 Julieta (即海報中下方的女主角 Emma Suarez) 原本跟當藝術書作家的情人決定離開西班牙到葡萄牙生活,從此不再回來,但臨離開前的一日偶然得知女兒的近況,決定離開情人留在西班牙。

007
時間一轉回到 30年前,一頭金短髮的美艷 Julieta (即海報中上方的女主角 Adriana Ugarte),是個教文學的中學代課老師;坐長途火車遇上英俊的漁夫,兩人被互相吸引並且發生一夜情。對對方念念不忘的二人再次聯繫上,因 Julieta 意外懷孕,她決定留在小漁村,想不到一夜情人變成一生至愛。

029
在女兒還是牙牙學語之事,她帶著女兒回父母親家鄉探望病母,發現老父與年青幫傭搭上,甚至把病母獨自鎖在房間。不能原諒父親的她,從此不再與雙親聯絡。

Julieta 一次從家傭後中得知丈夫與其好友有染,跟丈夫吵鬧後,丈夫散心時意外身亡。Julieta 帶著青春期女兒獨自生活,女兒有個要好閨密住在西班牙,六神無主的 Julieta 就順著女兒的意思,賣掉漁村大宅留在西班牙定居。

001
一恍眼又是多年過去,要讀大學的女兒告知 Julieta 將要到修道院,請 Julieta 暫時不要聯繫,誰知女兒原來打算離開母親,不辭而別,一別又是十年。 此時的 Julieta 把一生回憶都慢慢寫下來,由原本對離家出走的女兒充滿期待到心生恨意,再從多年好友口中得知女兒離去的原因,悔究讓她百感交雜......

艾慕杜華拍女人戲仍然耍家,Julieta 的一生都被無數個小決定所牽引,有多少人的一生都是如此無奈又無力;她所愛的人都離她而去,從火車上那自殺的中年漢,到漁夫老公,她的父母,她的女兒,到她的情人。

有時一個小決定足以讓她遺憾一生,是選擇亦是因與果,不過人生從來都充滿著不可知。要是當天跟火車上的中年漢交談,他就不會自殺。要是沒有調位發生一夜情,就不會懷上女兒。要是沒有選擇留下,就不會成為別人的太太。要是沒有跟丈夫吵架,他就不會出海身亡。要是當天跟女兒坦白,女兒就不會離家出走。

只是人生沒有如果,這是最近某位先生告訴我的話。

美指使用大量的紅色讓電影推進,我特別喜歡火車上遇上的那頭麋鹿奔跑於雪地間的那組鏡頭。劇本順暢出色,以「回帶」方式交代劇情發展,同時保留故事懸念讓觀眾思考。

艾慕杜華眼中的女人從來不自主。Julieta 是個隨遇而安的女子,因為隨心,所以浮沉。

《Julieta (港譯:胡莉糊濤)》港版預告片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goldwell
謝謝電影公司安樂影片、還有首影場當晚贊助 Goldwell 的邀請。她們是首影場大會安排的模特兒,以紅色為主題的服裝及髮型示範。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