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rican Horror Story: Roanoke》

長拍長有。《American Horror Story》不經不覺來到第六季了。當鬼屋 (見相關舊文)、精神病院 (見相關舊文)、女巫學堂 (見相關舊文)、馬戲班、酒店 (見相關舊文) 都玩過,第六季可以用甚麼做題材?答案是,回到第一季:鬼屋。

是失望的,縱然今集用上「戲中戲」紀錄片作包裝。

我不懂為何所有的鬼屋設定都那麼的千篇一律,一定是一個幸福家庭因為不同的原因搬到荒郊獨立屋,就算大屋比市值便宜一百倍都照住不誤;而鬼嚇人的技倆又是那麼的毫無新意,深夜發出怪聲、亂掉東西、把東西移到不應該出現的位置、小孩子會見到另一個小孩鬼魂而且做了朋友之類......《American Horror Story: Roanoke》也完全離不開這些設定,怎麼大倒退成這樣了?

直至播放第一集之前,劇組完全沒有流出過任何一張劇照亦沒有對外公佈故事大綱,非常神秘;劇集一開始你甚至會有兩秒錯覺自己是看了另一個電視節目,不過,當見到熟悉的班底演員 Lily Rabe 訴說著戲中自己的故事,你就知道這真的《AHS》要開始了。

「Roanoke Island」是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的其中一個小城市,亦是劇中故事發生的地方。Shelby 和 Matt 是一對住來洛杉磯幸福快樂的新婚夫婦,Matt 在街上無故遇襲險死,正懷孕的 Shelby 更因此流產。兩人康復後決定搬到 Matt 小時候居住的市鎮。一次偶然之下,兩人郊遊時發現荒郊一座漂亮房舍,於是兩人耗盡積蓄買下並搬進去居住。在搬進去的第一晚,兩人就開始遇上怪事....... 完全不吸引,對吧?老實講,我看了首兩集,就算死忠 Fans 如我都覺得悶悶哋。

較特別的地方,是劇中的主要角色都由兩位演員扮演,分別是「現實生活」跟「紀錄片」,紀錄片的節目名稱就叫作《My Roanoke Nightmare》。Shelby 這個帶點神經質的角色,現實中是 Lily Rabe,戲中戲則是 Sarah Paulson (我個人來說較喜歡 Lily Rabe,Sarah Paulson 的「黐脷筋」很嚴重);Matt 的角色是黑人,分別由 Cuba Gooding Jr. 及 André Holland 飾演。而過往起用的班底之中,亦保留了 Kathy Bates、Evan Peters、Angela Bassett、Denis O'Hare 及 Cheyenne Jackson 等人,上季有出色表現的 Lady Gaga,今集亦都得到一個客串角色,但未知會否跟上一季《Hotel》的故事有關。(後補:Lady Gaga 飾演邪惡森林女皇 Scathach,亦是萬惡之源;不過因為是客串的關係,戲份很少。)

今集最大的特色其實是來自幕後班底,每集都由不同的編劇與不同的導演合作;第一集是舊有班底 Ryan Murphy + Brad Falchuk,第二集的 Tim Minear 過往亦曾斷斷續續寫過某些集數的《AHS》。我對第三集有點興趣,編劇 James Wong 過往其中一個作品竟然是我很喜歡的《Final Destination (港譯:死神來了)》!

雖然看了兩集都覺得十分麻麻哋,不過我還是會再給機會多看兩集的。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22-10-2016 更新】

Sorry if I had judging too soon.

剛看了第六集,原來當初紀綠片式的「戲中戲」的鋪排,是為了劇中的另一齣「戲中戲」。

一直有疑問為何使用兩組演員飾演同一個角色,其實是為了劇中「真人Show」《Return to Roanoke: Three Days in Hell》的鋪排;故事來到第六集,半紀綠片《Roanoke》因為受到觀眾的歡迎,於是製作人 Sidney (Cheyenne Jackson 飾) 就泡製出紀綠片裡面的演員與及角色的本人,從回大屋拍攝真人Show。所有的演出者都獲發一部只有拍攝功能的手提電話,而大屋本身亦在每一個角落加裝鏡頭,拍攝演出者們在這間大屋裡面三日的遭遇。

可能你都會質疑,為何角色們幾經艱辛逃離那間恐怖大屋,又甘願再回去參與拍攝工作?每個人再次參演都各有不同的原因,譬如為了錢,為了名氣,為了挽回失敗的婚姻,為了證明自己不是凶手等等。不過,《Return to Roanoke: Three Days in Hell》從拍攝開始,參與製作的工作人員不是失蹤就是離奇死亡。而在第一集亦有講到,本片所有參與拍攝的台前幕後全部死亡,除了一人,但就未有透露是哪一位,這個應該亦是結局的焦點所在了。

值得一提的是,精采的第六集更是由劇中飾演男主角姐姐 Lee 的黑人女演員 Angela Bassett 所導演!!Wow she ROCKS!

而《AHS》的傳統,一定會安排 Halloween 萬聖節的那一集來個群鬼出籠的特別篇,第七集講到 Blood Moon 紅月亮將會來臨,屆時應該又是大開殺界的一集了,好期待啊!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