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곡성 (中譯:哭聲)》

今年上半年韓國電影大放異彩,除了已經介紹過的《서울역 (港譯:屍殺前傳:首爾站)》及《부산행 (港譯:屍殺列車)》《아가씨 (港譯:下女誘罪)》,這一齣《곡성 (中譯:哭聲)》也引來不少的迴響,據說康城電影節試片後反應奇佳,在 Rotten Tomatoes 爛番茄 更得到8.1分滿意的佳績!利申:香港未 (或者根本不會) 上畫,我是在網上看的。

《哭聲》的故事是這樣的,在韓國谷城郡的一個小村莊,任職警察的男主角鍾九 (郭道元 飾),跟他的太太、女兒還有外母一家四口,過著平靜安穩的生活。村莊裡接二連三發生神秘殺人事件,遇害者死狀恐怖,村民都認為跟村裡面的外來客一個日本老頭 (國村隼 飾) 有關,警方束手無策。鍾九的女兒開始出現怪行,外母認為孫女中邪,於是請來巫師日光 (黃政民 飾) 為女兒驅邪。誰知這只是厄運來臨的開端......

羅弘鎮導演的兩齣前作《追擊者》跟《黃海》我都看了,《黃海》看的時候不專心,印象中我好像只看了一半;《哭聲》跟前兩者取材完全不同,雖然也加入了警探作為主角色,但這其實是一齣靈異電影!片名叫做《哭聲》,看畢全片也沒有特別提到甚麼哭聲,其實是因為跟片中的小村莊所在地「谷城郡」有關,「哭聲」跟「谷城」的韓文(곡성)同音。

老實說,看到一半覺得有點拖拉,特別是主角郭道元那種欲言又止、猶豫不決的戲碼讓我這種心急人好想「大巴大巴」的扯埋去。不過電影的後段確實精采,扭橋扭得好,而且亦成功令觀眾跟男主角一樣再三質疑自己的猜測;我好像是第一次看到韓式的巫師驅魔橋段,其中跟魔鬼鬥法的那一段更甚有80年代「林正英向」港產鬼片的況味。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WARNING:以下內含大量劇透,不喜勿讀。

內地網上世界有大量的影評討論,觀眾如我第一次看完腦袋裡的疑問如霧霾不散,就是導演在訪問亦有透露「預算觀眾最少看兩遍才能全部看懂 / 有不同的觀感」(吓?!)。看了不同的電影解讀,我個人來說覺得把幾個角色看作「人 / 魔 / 神」的說法會比較容易理解。男主角跟女兒當然就是人類,日本人跟道士是魔,白衣女跟神父的助手就是神。

電影裡面的設定是這樣的,日本人是未成魔的半人魔,躲在山中修煉,要修煉成魔就要取人命,魔鬼要得到人的靈魂,除了要影相之外,人類必先犯下過錯 / 經性接觸才可達到目的。男主角是個戇直警察,本來魔不容易找上門,於是找來他的女兒入手 (女兒說過不是第一次看見成年人做愛 / 不肯透露遇上日本人後發生何事),跟那個先被強姦再放火燒全家的婦人一樣。但男主角在尾段把日本人撞倒 (其實是白衣女把日本人推下山),卻二話不說把他掉落山即犯下過錯 (故巫師說「這個傻瓜自己咬著魚餌」),可乘虛而入滅門。

白衣女就算不是神仙,亦是道行較高的家鬼,保護村莊,故巫師碰到她時即噴血嘔吐大作。巫師當然是跟日本人一夥,最尾那盒相片亦已是相當明顯的暗示。據說原劇本結局還有一場是日本人跟巫師一同乘車離去,但最後因為導演覺得太過畫公仔畫出腸,就把這一場戲刪掉沒有拍。電影一開始已經說明了日本人就是鬼,但劇本最厲害的地方,是令你直到最後一刻還是有點質疑自己是否猜錯 (鬼有肉身,會感覺到痛楚),與主角一直不相信白衣女是保護自己一樣。

《곡성 (中譯:哭聲)》台灣版電影預告

另外一個要提到的地方是,導演本身是基督徒,但電影裡面最先「跳船」不參與這件案件的,亦是那個基督教 / 天主教的神父 (神父建議主角信科學找醫生)。最後決定追查下去的那個年青神父助手,亦死於日本人的手中。在韓國,基督教及天主教作為最多人口信奉的宗教,近年被各樣的醜聞所纏身 (金錢醜聞、性醜聞、政治醜聞),我想這某程度上亦是導演對自身信奉的宗教反思。

一齣頗有趣的電影,但要費神觀看。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